探究国际贸易中英语作用

时间:2022-11-12 05:17:27

探究国际贸易中英语作用

摘要:英语是这个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也是国际通用的语言,它有普通英语和商务英语之分。普通英语常出现在学校教学课堂上,而商务英语是在基本英语的水平上再不断地提高并结合商务方面的培训,进而形成的一种专业办公用语,大多用于国际贸易上的沟通交流。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商务英语在国际贸易中被不断更新、完善,其用处也变得越来越广泛。本文就英语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展开探讨分析,并针对英语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提出相应策略。

关键词:英语;国际贸易

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之一,是用于国际交涉的官方语言。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各国间的合作互动逐渐频繁,同时对外贸人员素质、文化、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也对拥有较强商务英语能力的外贸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商务英语在国际贸易活动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其涉及范围较为广泛,比如国际贸易沟通技巧、习俗、知识等。

一、国际贸易和商务英语的概念

(一)国际贸易的概念

国际贸易也被称作通商,是一个国家与另外一个国家之间进行货品和服务交易的贸易活动。在国际贸易中,语言是必不可少的,有了语言外贸人员才能进行沟通交流,进而完成国际贸易活动。在国际贸易沟通和交流的过程中,英语这种世界通用型的语言被广泛应用,对于国际事务方面,英语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再加上不断地将其运用在国际贸易活动当中,便使英语成为了国际贸易的一种专门用语。

(二)商务英语的概念

商务英语是在国际贸易中,外贸人员沟通交流使用的英语。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开展,商务英语也在不断地更新、完善。而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的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商务英语的作用及内容也得到了全面的补充。商务英语专业知识的内容也变得丰富起来,在政治、经济、金融等方面都有涉及。在国际贸易的过程中,将专业知识和语言结合到一起,这样既可以满足国际贸易活动的需求,又可以展现出语言的独特魅力。针对各种各样的商务活动,相同的商务英语词汇在活动中表达的含义却不相同,因此在不同贸易活动的谈判和合作等交易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细节上的偏差。随着世界贸易活动的不断开展,外贸人员之间的交流也变得更加频繁,这使得商务英语不断地被完善、加强,让其在国际贸易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商务英语的作用

在国际贸易中会有大量的信息产生,如采购信息、供应信息等,要想获得企业需要的贸易信息,就需要对这大量的贸易信息进行阅读并筛选出需要的信息,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有效的贸易信息,并使企业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而有效的贸易信息的筛选是件非常大的工程,这需要工作人员有良好的阅读能力和阅读速度,并能明白贸易信息的内容,而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具备良好的商务英语的阅读能力。随着国际贸易的深入开展,商务英语也完善了写作、在线交流、谈判等功能。在国际贸易中,贸易商品的相关信息会被贸易双方拟成协议书的形式,再通过电子途径进行传递,其中协议书的内容对英语写作能力的要求比较严格,需保证英语用法正确、思维严谨,这样才能使国际贸易更好地进行。在国际贸易中,为了使沟通更便捷,也需要贸易双方进行在线交流。通过英语在线交流,会加快国际贸易合作的进程,进而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国际贸易活动的过程中,谈判这个环节也是不可缺少的,贸易双方会根据各自的经济利益进行谈判,在谈判的过程中,便需要用商务英语进行相关交流。在此期间,需要保证英语使用得当,谈判内容简洁明了,更要贴合实际,符合贸易双方的相关利益。综上可见,商务英语在国际贸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国际贸易中,贸易双方需提前掌握对方的相关情况,不仅需要了解对方国家形式、所处地位,还需要了解对方所处国家关于外贸方面的政策和法律等。为了能更好地促成合作,也需要掌握对方相关贸易的交易情况及贸易习惯。而这便需要拥有专业商务英语能力的外贸人员来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

三、英语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对员工的商务英语能力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他们不仅仅是需要员工能说出一口流利的英语,还必须具备相关的专业水平和谈判能力,对于其他国家的法律及习俗等也都需要进行深入了解。由此可见,商务英语不再局限为一门语言,还是一种综合知识、习俗、素养等多方面的技能。商务英语开始变得多样化,对商务英语的要求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多。在国际贸易过程中,要想很好的完成贸易谈判工作,首先需要提高贸易人员的英语表达能力,其次也需要提高贸易人员的英语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只有全方面发展,才能在国际贸易谈判中游刃有余,再结合对对方背景的了解,做到知己知彼,这样便会为企业争取到最大的经济利益。

结束语

英语作为世界通用的语言、国际贸易中的交流工具,对国际贸易的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济在不断全球化,国际贸易中的困难和挑战也在逐渐增多,要想顺利完成交易,那就需要贸易人员提高自己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在谈判中为企业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凌.浅议国际贸易中商务英语的应用价值[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01):359,361.

[2]赵晓宁,姚雷,夏立娟.商务英语在国际贸易谈判中的应用[J].辽宁高职学报,2011,(08):104-105.

作者:陶宇 单位:南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