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服务贸易竞争力及影响比较

时间:2022-11-13 08:17:38

中美服务贸易竞争力及影响比较

摘要:本文运用TC指数比较对中美服务贸易各行业竞争力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并根据实证结论对中国增强

服务贸易竞争力提出了政策建议。

关键词:服务贸易;出口竞争力;行业比较;影响因素

一、引言

近年来,服务贸易正在逐渐成为中美两国贸易的新增长点,同时对于改善长期以来两国贸易的不平衡产生了重要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全面比较两国的服务贸易竞争力,找出我国处于比较弱势和竞争弱势的部门,分析影响两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主要因素,结合当前开放条件下的机遇,借鉴美国经验,探讨促进中美两国服务贸易经济合作以及解决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培育和提高服务行业竞争力尤其是提高现代服务行业的贸易竞争力、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中美服务贸易行业竞争力的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1.变量选择与模型构建。本文根据国际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的基本理论,假设一个国家或地区各服务行业的服务业发展水平、人力资本规模、外商直接投资及固定资产投资是影响该国各服务行业出口竞争力的主要因素,设服务行业增加值(DLit)、人力资本(HCit)、固定资产投资(FCAit)、外商投资流量(FDIit)为解释变量,服务贸易出口额(HCit)为被解释变量,现构造如下面板数据模型.中国服务贸易行业竞争力的影响因素的实证检验及分析。利用式及2005-2016年中美两国服务贸易各部门相关数据,运用EVIEES6.0软件进行拟合检验,各因素的影响程度如下:根据表1回归结果显示,中美两国服务贸易发展水平(DL)、对外直接投资(FDI)这两各解释变量都可以通过1%的显著性检验,具有正效应,对中美两国服务贸易出口额都有正影响,说明服务贸易增加值规模、各国对外投资额的提高可以显著提升两国服务贸易出口竞争力。在中国解释变量人力资本(HC)可以通过10%的显著性检验,具有正效应,说明人力资本可能会促进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竞争力。在美国解释变量人力资本(HC)通过1%的显著性检验,对美国服务贸易出口额有正影响,说明人力资本水平会显著提升美国服务贸易出口竞争力。

2.结论。从上述实证结果分析中可以得到以下几点结论:首先,从总体上看,国内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人力资本、FDI、固定资产投资对中美服务贸易各部门竞争力的增强都具有正向的影响作用。再者,不同因素对同一国家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影响效应存在差异。对中国服务贸易竞争力影响效应较大的是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其次是人力资本,而国内服务业发展水平的促进效应相对较小;对美国服务贸易竞争力影响效应较大的是国内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其次是人力资本,而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促进效应相对较小。最后同一因素对不同国家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影响程度存在显著差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服务贸易的促进效应要比美国更显著,可能是因为外商直接投资流出国的服务业发展水平高于中国使然;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对美国服务贸易的促进效应要比中国显著很多,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是一个服务消费大国,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远远高于中国,从而更有效地促进了美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人力资本对中国服务贸易的促进效应较美国显著一些,这可能与近年来中国的人力资本较多地从制造业流入服务业有关。

三、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对策研究

1.积极发展服务产业,提升服务贸易综合竞争力。由上文可知,中国在现代服务贸易竞争力相对较弱。因此,发展现代服务产业的发展,是提升中国服务业竞争力的关键。首先,中国要改善服务行业出口增加值结构,重视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出口。其次,中国应借鉴美国服务贸易发展经验,增加R&D投入,促进服务业技术进步与创新,努力提高中国相关企业的创新能力。最后,中国要加强与金砖五国及周边新兴经济体的双边服务贸易,因为,这些新兴经济体拥有丰富的资源以及不断增长消费人群,具有较大的外部需求,可以拉动中国服务业增加值的出口。

2.积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加快中国现代服务贸易的发展。根据前文关于服务贸易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可以知道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现代服务贸易竞争力影响相对较强。因此,中国服务业要积极引进外商直接投资,充分利用外资发展中国服务贸易,着重发展以知识,技术密集型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并发挥自身潜在优势和资源,提升中国服务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同时,鼓励中国服务企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服务企业的先进技术、管理模式和服务理念,加快中国服务业的发展。

3.加快培养现代服务贸易专业人才。由实证分析结论可知,人力资本积累是提升中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符合现代服务贸易发展所需要的高层次的知识和技术水平的专业人才。所以,中国发展服务贸易时应该注重教育的质量,大力培养服务贸易的专业人才。首先,中国可以本着“先内后外”,即重视内部人才培养,又结合外部引进人才的原则,多层次、多渠道地进行各行业服务贸易专业人才的培养。例如通过加大教育和科研的投入,为国内服务贸易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好的资源和环境。再者完善中才。其次,应不断完善服务贸易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例如可以通过设立专门的培训机构、研究机构针对当前行业、企业对服务贸易人才的需求进行调查、分析、研究、总结。最后,中国应逐步建立多元化的人力资本投资体制,因为人力资本的投资对象的主观意识对于投资效率的高低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参考文献

[1]AhnLee;“Serviceindustriesinthenorth-eastAsiancountries”.GlobalEconomicReview.2007

[2]KoiNyenWong,SooKhoonGoh;OutwardFDI,merchandiseandservicestrade:evidencefromSingapore[J].JournalofBusinessEconomicsandManagement,2013,Vol.14(2),pp.276-291

[3]尹国君;刘建江.中美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比较研究[J].国际贸易问题2012-07-15

[4]蒙英华;黄宁.中美服务贸易与制造业效率——基于行业面板数据的考察[J].财贸经济2010-12-10

[5]赵放;冯晓玲.中美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比较分析——兼论中国服务贸易结构性失衡[J].世界经济研究2007-09-25

作者:李静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