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服务贸易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3 08:22:04

旅游服务贸易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银行的管理系统中,主要是对于银行会计的管理,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社会对于银行的管理制度及要求逐渐提升,银行会计管理成为银行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本文主要是对当前银行会计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探析银行会计管理中的潜在风险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进而防止银行会计管理风险问题的发生。

【关键词】银行会计管理潜在风险对策

一、目前我国旅游服务贸易的发展及现状

(一)我国旅游服务贸易的概述

1.旅游服务贸易概念。旅游服务贸易属于国际服务贸易,是指一国或地区旅游从业人员运用可控制的旅游资源向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旅游服务消费者提供旅游服务并获得报酬的活动,旅游服务贸易不仅包括了外国旅游者的入境游,同时也包含了本国旅游者的出境游。

2.旅游服务贸易特点。旅游服务贸易特点:国际性;不确定性;高效益性;财富转移性。

二、我国旅游服务贸易存在的问题

(一)旅游服务贸易存在的问题

1.主要客源市场经济增长乏力。国际游客出境游趋于保守、各旅游目的地竞争加剧、国际地缘政治的消极影响强化、入境游客在华消费意愿下降、我国入境旅游宣传推广体系有待进一步完赛、我国旅游品牌建设仍处初级阶段等诸多负面因素的消极影响;

2.国际环境不理想。国际环境的不理想导致短期内追求实现入境旅游市场较快增长并不现实。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和波动仍在持续,在当前经济发展前景尚不明确的背景下,多数国家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居民在旅游等消费服务的购买方面仍然谨慎保守。而多数国际游客对于中远程旅游决策依然趋于谨慎,对于跨境旅游消费的价格更是十分敏感,国内环境存在诸多阻碍

3.旅游者合法权益保障存在问题。旅行社过度竞争导致旅游消费者利益受到侵害。旅行社相互竞争时必定会通过降低价格来获得优势,而当价格降低时,旅行社必定要通过降低服务质量及其他来弥补低价造成的损失,这些都会损害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三、针对我国旅游服务贸易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国家层面可采取的措施加强政府的组织协调能力。我国政府对我国旅游产业加大资金投入,还要注重引导财政资金和提高使用效率。通过培育中国市场、改善中国投资环境,使我国的企业成为旅游产业资金投入主体,中国的旅游服务贸易发展需要一队在理论知识、外语运用和服务技能上达到一定相当水平的从业人员,健全旅游贸易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惩罚力度,制定、补充和完善旅游服务法律,建立完善的旅游法律体系,规范并引导旅游市场行为。

(二)行业层面可采取的措施

1.加强旅游院校建设。建立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人才开发制度,加强人才培训增加旅游服务人员数量和质量;建立健全旅游人才供给体系,充分调动旅游行政部门和旅游院校等多方培养人才创新性和创造性。

2.统筹规划,注重全面发展。为完善相关基础设施,要学会引进国外资金以及先进技术,明白学习国外优秀管理经验的重要性。注重我国旅游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以便增加我国旅游资源供给;同时,注重中国各民族文化习俗,开发具有各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注重开发红色旅游资源,进行全面发展。

3.建立方便快捷的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对简单化和透明化企业日常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也能为企业提供真实的信息,从而提高企业的执行力。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与规范化管理结合起来,只有如此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才能让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不断成长,树立企业独特的竞争优势。

四、结论

在国际贸易市场上,旅游服务贸易地位逐渐增加,旅游业是一种无形贸易,它的发展要基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反过来直接或间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从而影响着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而我国旅游服务贸易发展现状很不乐观,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我们不应该限制回避旅游服务贸易的发展,而是抓住机遇和迎接挑战,本文从中国旅游服务贸易发展现状入手,针对问题进行有效分析,在国家、行业、方面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在旅游服务贸易各个方面进行全面发展并完善。充分利用旅游资源,把握时机发展旅游产业,是使我国尽快成为世界旅游强国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

[2]浅析中国出境旅游现状及发展.百度文库

[3]任晓燕,霍朱莲.我国旅游服务贸易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技术与创新管理,2008(7).

[4]马谦青.中国旅游服务贸易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经济观察,2017(7).

[5]张稳.中国旅游服务贸易发展现状?商场现代化,2017(9).

作者:隋晓平 单位:沈阳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