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

时间:2022-09-14 08:34:37

探究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

摘要:在林业建设中,如何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病虫害,一直都是林业工作者所重点关注的工作内容。在林业病虫害防治中,要结合经验,融入先进的防治技术,从整体上完善病虫害防治方式和途径。将林业病虫害防患于未然,也是现代林业工作的重要目标。

关键词:林业;病虫害;防治途径;生态环境

林业建设关系到生态环境的改善,在林业建设中要提高林木植被的健康生长效果,就要积极采取措施来防范病虫害侵袭。在现代林业病虫害防治中,利用营林方式、化学方式和生物方式都取得了较好效果,随着林业技术的不断进步,也必然会出现更为有效的技术方式,降低病虫害对林业造成的危害。

1林业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

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林业工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林业发展已经在改善气候、防止水土流失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林业发展中也会面临一些较大的挑战,其中以林业病虫害最为显著。林业病虫害是严重威胁林业植被生存和健康成长的因素,一旦林木遭遇严重的病虫害,不仅会导致林木大量死亡,对实现我国长期的生态保护目标也是极为不利的[1]。加强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和方法的研究,探索出适合我国林业工程建设的发展之路,是现代林业工作者需要深入探讨的,也是国家林业领域发展所必须解决的问题。

2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

2.1采用营林措施进行病虫害防治。林业病虫害防治是贯穿于整个林业生长期的工作内容,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可以积极采用营林措施。营林措施是在选种、种植和管理等环节,对植株病虫害进行全面预防和干预。在选种阶段,要选择那些质量优良饱满、抗病性强的植株种子进行培育[2]。种子培育前要做好消毒工作,这样可以将附着于种子表面的病害和虫卵等杀死,提高种子的抗病性和驱虫性。林木幼苗在种植前,需要对土壤进行消毒,尽量减少土壤环境中隐藏的虫卵和病害体。育苗时期要及时进行除草作业,提高植株整体的健康性和抗病虫害能力。对于已经发生了严重病虫害的林区,应当及时与其他林区进行阻隔切断,并对该区域进行焚烧,这样可以避免病虫害传播影响更大的区域。2.2采用化学措施进行病虫害防治。化学方式的林业病虫害防治是最常见的,化学防治病虫害方法,主要利用化学试剂对病害进行去除,对虫卵和成虫进行杀灭。化学试剂是通过研究化验,总结出能够应对病虫害的一些化学成分,以此为关键调配出来的。目前,市场上的化学试剂可以针对一种或者几种林业病虫害达到防治目的。化学试剂进行病虫害防治,并结合现代喷洒设备,可以提高病虫害防治效率[3]。但化学试剂对土壤、水源等也有着明显的污染,在林业病虫害防治和环境保护之间,需要进行平衡和协调,在必须使用化学试剂时,尽量选择污染性较弱的类型。2.3采用生物措施进行病虫害防治。生物措施防治林业病虫害,是现代防治措施的一种革新和完善。生物措施主要是利用生物对病虫害进行应对。自然界很多的生物,如啄木鸟、蜻蜓等,都是以昆虫为食,将这些生物养殖于林业区域中,既可以达到病虫害防治目的,又可以提高林业经济效益。还有一些微生物技术,通过使用微生物培育方式,来对某些特定的病虫害进行防治。微生物可以在遇到一些病虫害时发生生物反应,改变原有的病虫害状态,消除病虫害对林木植株的危害影响。在使用生物措施防治病虫害时,要注意生态平衡,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人为的干预。

3结语

林业工程的整体健康性关系到国家生态建设的效果。对于长久以来一直危害林业健康的病虫害问题,需要结合不同的技术和方法进行应对。病虫害防治工作关系到林业发展,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探讨,积极引入不同的病虫害防治途径,构建起全面的林业病虫害防治体系。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维护林业植被健康生长,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于玉莲,张淑芳.现代林业病虫害防治新技术与方法推广[J].农业与技术,2020,40(5):70-71.

[2]金照芳.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初探[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34):3216.

[3]齐艳旭.试析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与方法[J].种子科技,2019,37(10):117,120.

作者:马小平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高桥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