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权改革林业经济增长研究

时间:2022-05-31 02:40:12

林权改革林业经济增长研究

摘要:指出了近几年吉林省林业经济增长率正在不断提升,这与集体林权改革的影响有直接关系。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进步,林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其运行模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体现在林业劳动力的分配、产权制度的改革以及林业科技的整体进步等。基于此,对集体林权改革下的林业经济增长主要因素进行了探索分析,并且给出了相应的看法,希望对我国林业的发展建设起到一定的参考借鉴作用。

关键词:集体林权改革;林业经济;增长;主要因素;探索分析

1引言

集体林在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国家林业局在第6次森林资源调查中显示,我国现阶段的集体林总价值已经达到25000亿元以上,占我国森林总面积的62.32%左右,为我国林业经济的整体发展提供了基础。自从2003年开始我国展开了新一轮的集体林权制度建设及实施,其中对林地的使用权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且其内容涵盖范围更加广泛,具有普遍性。一开始是在我国江西、辽宁以及浙江等地区展开实验,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然后开始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落实。此次集体林改为我国林业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之下,全省林业经济的增长速度在不断提升,对其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因素进行探索分析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

2我国林业经济增长现状

2.1集体林改前后林业内部结构变化情况相比于林改之前,林改之后的年均经济总值增长已经超过20%。并且,林业产业的内部结构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当中,我国林业第一产业结构为农、林渔、牧业,农业主要包括花卉、茶、桑、果等等。在2003年林业改革之后,将木材采运业以及林业服务业也纳入到了国家林业的第一产业。对于我国的林业整体发展来说,第一产业始终在林业发展中占据着最为重要的比重,其所占有的经济份额也是最高的[1]。林业经济的整体发展离不开林业改革新政策的全面实行,同时也离不开林业内部结构的改变,这种结构改变使其更加适应时展的具体需求。

2.2集体林改之后我国林业资源总量的变动情况集体林改在我国实行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其对于我国林业的整体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随着我国林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林业资源总量也开始呈现出稳定上升的状态,这对我国林业的整体长久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吉林省来说,人们造林的热情正在不断高涨,林业整体储蓄面积正在不断增加,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林业面积是改造之前没有的[2]。全省林业用地面积逐渐增长。由于现阶段我国林业产权管理机制的不断健全,对于林业产权的规划也变得越来越清晰,群众的护林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群众会将分到的山林视为自己的财产,其自觉意识自然会有很大的提高。最近几年,我国林业滥砍乱伐的现象有了很大的好转,农民的防火灾、防盗以及防病虫害的意识也在不断加强,由此可以看出,集体林改的效果。

3现阶段我国林业经济增长影响因素分析

由于我国全面深化林业配套方案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林业的整体发展实力,使得我国林业产业的活力得到了很大的增强,农业的整体经济效益有了很大的增强。林改政策的全面实行使农民的集体收入得到了很大的增长,当地政府的职能也发生了一定的转变,对社会整体和谐发展起到了更加显著的促进作用,使得我国林业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林业经济效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其因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3]。

3.1与我国林业产业得到全面发展有关2003年,我国确立了最新的林业改革执行法案,并且确定了农民在林业经济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农民参与林业发展的积极性。从现阶段我国林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其行业内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随着相关辅助政策的不断完善,林业的发展变得更加具体,发展形式也逐渐多样化,经济价值的创造途径也不仅仅局限于林业第一产业,林业第二、第三产业也会创造很大的经济价值,对林业经济的整体发展起到了非常有效的辅助作用[4]。

3.2与农民的收入有所增长有关相比于林改之前,林改以后农民的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增长。林改之前,农民主要是将种地当做主要经济来源,经济来源较为单一。林改之后,农民成为了集体山林的主人,其护林意识有了很大的增强,同时也更加愿意在林业的生产以及建设上进行学习,其投入意识明显增强,在林业维护管理中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其整体科学管理的力度有了很大的加强,真正实现了“把山当田耕,把林当菜种”,这种科学维护以及管理山林的方式使我国林业的发展更加稳定,同时也提高了林业的有效产出面积,使得农民的综合收入得到了有效的增加[5]。当地山林种植业的发展对当地整体经济增长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使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得到了有效的应用,使得广大农民不用到异乡去打工就可以实现增加经济收入的目的,这也促进了农民的整体安定生活。

3.3与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得到增强有关目前,随着我国林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其适用范围也变得越来越广,使得我国林业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不仅使农民的经济收入得到增加,同时也使得农村地区的经济活力得到了激发,林改最为突出的作用之一就是促进了我国农村各种生产要素之间的交流互动,使得农村经济的整体发展充满了新鲜的活力,这也是现阶段我国农村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林改也使得山林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国林地的租金也有了一定的增长,林改政策的全面实行,给农民带来了很大的实惠,苗木以及木材的价格也开始上涨。林改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社会资金向林业产业流动,并且,我国很多地方开始初步形成各种类型的林业种植基地,使得我国的林业种植面积在不断增大。此外,我国的经济林果基地的建设也被逐渐提上了日程,各种新建林业合作社的数目不断增多。我国林业的发展还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农村其他次要产业的经济发展,主要通过林木以及林地流转的方式使一些不善于经营或者不愿意经营的个体农户获得原始资金,这种发展得到了农民的认可,其可以应用这笔资金来进行其他擅长的农业经营,例如养猪、养鸡、养牛等,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农村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的流动性,对我国整体林业经济的增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3.4与社会关系更加和谐有关当林业改革得到不断深化之后,围绕着林业改革这一中心工作,我国农村开始不断加强农村资金以及资产的监管力度,开始全面预防并且治理内部腐败的情况发生,有效提高了林业改造能力,为我国农林经济的整体发展提供了基础前提。林业改革推动了农村的经济全面发展,是一次系统的、深入的基层治理活动。目前,我国的社会关系已经进入稳定、和谐发展的阶段,基层干部了解如何依法执行国家政策,人民群众也更加了解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且,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主动参与到集体事务的管理工作当中,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此外,林改事业的全面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农村公益事业的发展,在此之前,我国农村公益事业的展开效果并不理想,这与人们固有的小农意识有直接关系,随着集体林改制度的不断深入落实,不少村民的公益意识也有了很大的增强,使得农村面貌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4结语

集体林改之后,我国林业的整体经济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与此项政策的深入落实以及执行有直接关系。同时,林改之后,使得我国农村的林业投资能力以及林业科技发展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由于林业物资成本的投入相对较大,在集体林改的背景之下,整体经济增长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在推进林业改造以及发展的过程中,应该适当加大投资力度,以促进林业科技创新,从而使我国林业发展迈上稳定上升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杨铭.林地产权稳定性对农户林业生产投入的影响研究———基于浙江省4县市的调查数据[D].杭州:浙江农林大学,2017.

[2]王玉霞.不同林地经营模式的特征、影响因素和绩效分析———以江西省油茶种植为例[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14.

[3]唐玲佳.农户林地投入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以四川省332户样本数据为例[D].雅安:四川农业大学,2016.

[4]谭世明.制度变迁视角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现代林业发展研究———以湖北为例[D].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14.

[5]李娅.江西省集体林区林权改革效果、问题及对策研究[D].保定:河北农业大学,2017.

[6]邢春兰.集体林权改革视角下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J].绿色科技,2018(19):105~106.

作者:肖根华 单位:吉林省磐石市松山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