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思考

时间:2022-05-31 02:36:10

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思考

为何要进行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就是为了保护林业的生态平衡,满足林业发展过程中的需求。本文将对林业当前的发展情况以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现实情况进行探讨,提出相关的建议,使这些执法工作更加的合理,从而进行有效的改革。

1林业行政执法概论

林业行政执法属于行政执法的一部分,也就是在林业资源管理的过程中,所使用的相关的法律法规规。根据这些法律法规执行人员对违法行为以及违法人员进行处理,森林法要求,在管理林业过程中,各单位都要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好森林资源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在进行林业管理的过程中,林业行政执法是主要的依据,相关的单位能够根据这些法律来设定具体的法定程序,保证森林资源的安全性,确保生态平衡以及社会公共利益的实际行政行为。而事实是指各级林业主管单位根据法律要求对特定个人以及组织开展的有一定约束力的行政行为,属于各级林业主管单位依法行政以及执行法律的一个过程。从根本上来看在林业行政执法制度不断改革的过程中,内部的行政管理系统将会越来越完善,林业执法部门以及相关的监督机构,将从执法的惩处以及制度的完善和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相互配合,提高执法的力度,建立完善的权力运行体制。

2改革林业综合行政执法的建议

2.1完善法律法规在开展林业综合行政执法的过程中,要针对林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管理,满足林业发展的需求。从上而下的制定出完善的法律法规从森林公安开始到一些行政执法部门,都要遵循这些法理法规。从法律的角度上承认林业综合执法机构的重要性,针对内部的人事编制进行整理,集中更多执法的力量。在国家制定的政策下,把相关的林业执法工作人员当做事业单位的成员进行监管。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提高执法的力度,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在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的过程中,外部的综合执法形象也会更加的良好。

2.2稳定执法团队,加强培训学习,增强执法水平针对林业执法部门当前所需要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并大力宣传有关林业的法律法规。在大理宣传的过程中,能够普及人们林业管理的重要性,让人们认识到林业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在当地也能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破坏林业的行为或者是事件也会越来越少。要考虑到当地实际情况,把相应的法律法规转化为简单易懂的信息资料,坚持流动性和定点的措施,确保这些宣传资料能够送到社会大众的手中。与现今执法实践当中的客观状况结合分析,进行考试考核竞争上岗,对不适合在执法岗位人员做好分流,加强对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学习掌握,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素养、业务水平以及综合执法能力,努力建设一支精干、高效以及廉洁的林业执法团队。

2.3加强沟通宣传,形成优良环境借助下乡办案机会为林区的群众普及林业的相关法律法规,使法律知识得到普及,使宣传防范工作深入农村。依靠对重点工作进行服务管理的机会,为企业以及业主普及林业的法律法规,向其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确保他们依法经营。依靠标语、报纸以及电视之类的形式广泛普及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使社会能够支持理解综合执法工作。依靠重大案件公开报道的方法,使林业主管单位树立依法打击犯罪行为的信心,要遏制社会不稳定职员的违法犯罪思想。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之中,要强化和公安以及检察机关之间的沟通交流,争取获得他们的配合支持,打造一个协同处理的格局,强化打击违法犯罪外部力量。通过电视、报纸、宣传画册(卡片)、网络等媒体宣传与林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加强全县中、小学生的环境保护知识课程,提高广大学生对林业保护的认识,进而推动林业保护事业的发展。

2.4要全面掌握当前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变革中的工作其一要针对当前林业综合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来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针对具体的程序进行流程化规范化。在行政处罚的过程中,针对具体的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罚设施。在执法过程中,城镇的林业站点和负责木材检测的工作人员都要接受培训。并组织这些工作人员参加考核,考核成功之后就可以持证上岗。在管理的过程中,采取公务员的管理方法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在这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执行错案严厉追究的体系,这样工作人员能够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即使的肩负起自己的职责。森林公安单位在治安管理的过程中,在处理案件的过程中,最好不要使用,治安运行体系或者是处理刑事案件的方式。

其二,制定系统完善的执行要求,在我国的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过程中,出现了较多的滥施惩罚与多头惩罚的方式。为解决这一不良状况,具体的措施是,尽最大能力做到,主动积极探究出适合我国林业综合行政执法的标准,在对错误进行合理惩罚的同时,惩罚的方式也要有所尺度。此项工作还需要经历一段漫长的探析研究的过程,具体的意义在于能够在规定的标准范围内,对出现错误的案件实施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综上所述,推行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以贯彻党的十八以来提出的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的总体要求。但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在实践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特殊情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思考,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这样才能推动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正常、有序的开展,更好的保护森林资源,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洪立雨 单位:辽宁省绥中县林业稽查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