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金融改革助推农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31 02:26:21

林业金融改革助推农业发展研究

青田县是浙江的油茶大县,有着悠久的油茶生产历史和良好的生态、立地条件,素有“浙南油库”之美誉。近年来,青田县在省、市林业局的科学指导下,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林业工作精神,以深化林业综合改革为总抓手,林地流转、林权抵押贷款、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创新措施多管齐下,为林业产业特别是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助推油茶产业大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油茶林总面积达30.01万亩,其中新造林面积8.6万亩,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基地有32个、1000亩以上的基地有13个。2018年全县林业总产值50.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92%,其中油茶产业产值5.44亿元,为“美丽青田、幸福侨乡”建设做出了贡献。

林业金融改革为油茶产业发展开辟资金渠道

青田以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盘活村集体经济,2018年结合青田县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在全县200个经济薄弱村推进了以村集体的公益林补偿收益质押贷款工作,共获贷款2000多万元,用于油茶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持续获得财产性收入,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积极推行林权抵押贷款,近5年来,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6241户,放贷金额达15.5亿元,引导林农发展油茶。加强政、银、企合作,引导银行采取直接抵押贷款、联合担保贷款等多种形式投放油茶产业贷款业务,联合青田农商银行推出山茶油专项贷款,针对油茶种植环节资金缺口,按照基准利率办理贷款,用于发展油茶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山茶油专项贷款余额9500余万元,有效缓解经营者在油茶投产前5年的投资压力。

林地流转助推油茶基地大发展

青田出台专项土地流转政策,对流转林地连片面积达50亩和200亩以上的,分别给予流入方补助50元/亩和100元/亩。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各种市场主体通过承包、租赁、转让、股份合作经营等形式参与油茶林基地建设,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积极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在实践中探索出“林地入股”“土地分红”以及两种方式相结合的模式,并在全县推广应用,既消除了林农失地的担忧,又解决了经营者无地开发的难题和后顾之忧。船寮镇石盖口村联众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林地入股”成功流转开发油茶基地5000余亩;章村乡黄山头村以“土地分红”形式,流转1000多亩老油茶林,进行统一开发。青田还加大林地流转办证力度。

截至目前,已登记备案林地流转233宗,流转面积6.69万亩;办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36本,流转面积达1.36万亩。通过林地流转政策,青田有效盘活闲置林地资源,促进油茶基地规模化大发展,近几年累计新造油茶林8.6万亩,累计抚育油茶低产林10万亩。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为油茶产业发展添活力通过精准招商,聚焦青田30万亩油茶、10万亩毛竹产业和森林旅游的发展,积极运用“华侨要素回归”“青商回归”等商业投资平台,吸引在外华侨、青商回乡投资油茶产业,引导促进其回归从事林业产业。据不完全统计,青田共吸引华侨、青商资本1.5亿多元,建成油茶基地25处。创新模式,大力培育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森林人家、专业大户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探索总结出了“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土地入股+销售分红”“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模式。截至目前,全县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有230多家,其中林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示范社2家。通过社会化服务,引导经营主体成立县油茶产业农合联和油茶产业协会,形成了一套“产业农合联(产业协会)+基地+农户”“发展中心+基层林科站+农户”的工作机制,为油茶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改革管理机制保障油茶产业健康发展

单独设立县级油茶产业发展中心和县油茶科学研究所,成立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导油茶加工、销售,从机构上保障油茶产业发展。在局机关推行“大科室制”改革,提高工作效率,整合工作力量和资源,按照科室业务相近、工作季节性特点等原则,将职能相近的科室整合设置,实现“瘦身强体”,增加干事活力。以项目管理改革促进林业项目规范化运行,制定完善全局工作规则、财务管理、林业项目资金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油茶林旅融合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打造油茶特色小镇(村),深度挖掘油茶历史故事、产业文化,讲好油茶故事,提升油茶文化。积极打造章村油茶特色小镇,发展培育油茶产业特色村,形成有效的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因地制宜推动林旅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油茶文化元素和油茶林自然景观,打造青田首家油茶文化主题民宿,并通过举办油茶采摘压榨节等活动,展示传统油茶压榨技艺,推广油茶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浙南油库”的魅力。建设大尖山油茶林休闲旅游观光和森林康养项目,打造以油茶为主题的旅“油”观光带,将绿水青山真正转变为使老百姓富裕的金山银山。加强营销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通过组织参加各地农博会、展销会,注册区域公共品牌“青田山茶油”,不断增强青田油茶品牌附加值。基本建成“品种良种化、基地规模化、加工现代化、产品品牌化、销售多元化”全产业链高度整合的油茶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深入挖掘地方油茶文化,增强青田油茶市场知名度。如青田县章村乡建立了全省第一处以油茶文化为主题的油茶博物馆,青田县的“传统油茶加工技艺”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文化元素提升了青田县油茶产品的美誉度。

“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林业产业大发展

推进林业“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全覆盖,按照省“领跑者”的高标准要求,进一步梳理林业系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实现事项清单、流程再造、办事指南、动态调整四个标准化,减少业主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率。持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依托政务服务网、12345热线等平台进行资料共享和传送,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实现集成高效审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方便群众,2017年以来,先后在32个乡镇(街道)设立代办中心,将林木采伐等29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一级。

大部分事项办理时间都已缩短至1天,较之前提速近90%。通过代办中心直接办理或者上报,群众不用县、乡、村“折返跑”。审批事项提速增效,让林农得了实惠,提振了发展油茶产业信心,助推“浙南油库”振兴行动实施。接下来,青田将坚持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挖掘绿水青山所蕴藏的生态价值,让“浙南油库”提供更多的绿色生态产品。喜获丰收

作者:青田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