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专业课教学改革措施

时间:2022-08-25 08:48:32

高职会计专业课教学改革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多人才储备,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高职院校是为国家输出专门人才的重要场所。在高职会计专业教学中,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还要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因此强化高职会计专业学生的思政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是非常有必要的。从课程思政角度出发,对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进行教学改革,将专业培养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结合当前高职会计专业课程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分析了在课程思政视角下高职会计专业课程改革的有效路径。

[关键词]课程思政;高职;会计专业课;教学改革

在高职院校教学中,课程思政非常重要,它有利于帮助学生健全人格、树立“三观”,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今后的工作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在高职会计专业教学中,应积极渗透思政教学,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提升思政教学的时效性,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践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理念,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专业素质强以及思想品德高尚的人才。

一、高职会计专业课程改革面临的问题

(一)对课程思政重视度不够

随着高职院校教师年龄结构不断趋于年轻化,在思维和生活方面有非常大的改变,年轻教师的思想和价值观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很多青年教师对于课程思政教育的认识不足,觉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对于正常的专业课程进度有影响,因此会占用思政政治课程的教学时间,对于开展课程思政教育不利。还有部分教师认为只要保证学生安全,完成教学任务就可以了。而课程思政教师在公开课、教研、教学评比中经常处于冷门、被忽视的情况。因此,在高职会计专业中,教师对于课程思政的重新认识非常重要,应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意识和综合能力,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实现专业与品德共同发展的教学目标。

(二)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缺乏联系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更重视人才的创新性,忽视了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这两者之间的联系,认为只要完成课程任务,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可以。但实际上在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中,技能的提高与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同样重要,只专注于技能提高而忽视课程思政,学生很难融入社会,也缺乏社会责任感和为国家民族奋斗的动力,不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建设联系起来,这给培养创新型人才也带来了阻碍。

二、课程思政视角下高职会计专业课教学改革的作用

(一)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学生的个性化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也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改革。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课程思政还不能有效地吸引学生,不能获得学生的关注,因此,在课程改革过程中,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对课程思政的兴趣,使学生可以从手机、网络中回归现实。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师需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德育能力,将德育渗透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从课程思政的形式和内容中不断创新,促进课程思政效果的提升。教师应该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思政教学能力,通过自身影响学生,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除了培养学生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之外,还应从审美能力、人文素养等方面强化,满足社会对综合型人才的需求,培养学生较强的创新能力和思维,使学生可以适应社会发展。

(二)明确育人和传授知识的关系

当前,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的开展效果并不好,没有深刻影响学生,课程思政与会计专业课程也处于分割的状态。在培养人才过程中,除了要提升人才的专业水平外,还需要不断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应该将思政教育不断地渗透其中,使两者有机结合,提升办学特色,在专业课程中贯穿思政内容,使课程思政可以走进学生内心,提升课程思政效果。教师在思政教学中要不断地研究教学模式,不断研究专业技能、教学理念和教学内容,提升自我价值,从而在教学实践中培养更优秀的人才。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相结合,有利于吸收文化精神,使学生的人生更加充实,健全学生的人格,使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专门人才。

(三)树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

在课程思政视角下,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进行课程改革是大势所趋,在培养人才过程中,应该从全方位角度关注人才的全面发展。高职院校教师要转变育人思想,在课程思政教学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和责任。当前,在课程思政教学中,还要结合学生的特点和习惯,发挥网络优势,整合网络资源进行思政教学。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高职课程思政教学还应该占据网络的主导地位,通过互联网模式宣传主流意识,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三观”,完善学生的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课程思政视角下高职会计专业课教学改革具体措施

(一)严选授课教师

对于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而言,选择什么样的教师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影响会计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效果。在选择教师的时候,要兼具专业素质和政治觉悟,教师要积极参与思政视角的课程改革工作。会计专业教师还要具备较高的思想觉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在教学中不断贯彻党的政策和教育方针。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师平常会与学生有很多接触,他们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非常大,不仅教会学生专业知识,还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向学生传递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提升自身修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二)课程思政试点课程的选择

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中,课程选择非常重要,需要教师帮助学生共同选择专业课程,并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推广专业课程内容。在思政教育渗透过程中,可以通过案例、实践等方式,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比如在财税政策变化知识讲解过程中,可以通过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讲解,让学生认识到我国从落后到发展的过程,提升学生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教师还要通过教学,让学生认识到会计专业的重要性,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提升学生对未来道路的自信。

(三)丰富教学内容

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改革过程中,应将课程思政渗透在专业课程中,丰富教学内容。会计专业课程可以从会计准则的发展史开始,使学生的学习更有针对性。比如,在税务会计教学中,可以结合我国经济的发展历史,使学生认识到国家经济的发展历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教师应该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从而在教学中游刃有余,更好地引导学生。教师还要认真备课,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如何融合得更好要精心设计。在新的就业形势下,通过课程思政学习,可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择业观念,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在教学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可以手脑并用,知行合一,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在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中,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理念,这也关系着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当前我国毕业生不断增加,就业越来越困难,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作为高职会计专业学生,必须提升综合素质,这样才更具有竞争力。高职院校要体现出办学特色,高职院校教师要对学生合理引导,使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创新,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满足社会对会计专业人才的要求。

(四)明确教学重点

在课程思政视角下,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中应该突出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将德育放在重要的位置,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会计人才是管理企业财务的重要人才,在企业中有重要的作用。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对于会计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职院校在培养会计人才的过程中应该不断地挖掘会计人才的价值,满足企业对会计人才职业道德的要求。在教学中可以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手,使学生在实践中不断交流、体验、感受、实践,从会计制度的发展中学习职业精神。教师在课堂中应该将专业课程与思政内容相结合,使学生对这个社会有更深入的了解,发挥思政的导向作用,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在教学中,还要将课程思政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向学生灌输爱岗敬业的思想,发挥工匠精神,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教师应该创新教学理念,引入思政教学以帮助学生、鼓励学生参与更多的实践活动和比赛,使学生可以在实践和比赛中锻炼自己。思政教育还有利于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对于会计专业学生而言非常重要,不断推动会计职业素养的提升,提高学生的思政水平和专业素养。企业对于会计人才的要求更高,也推动着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推动着思政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

(五)更新教学理念

当前,高职会计专业的传统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与社会的要求,因此要不断改革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比如,可以采取情境教学、质疑教学、分组教学等方法,潜移默化中将思政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向学生列举出一些案例,激发学生对思政教育的兴趣,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加强师生互动,对于培养学生道德品质和“三观”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还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要善于换位思考,以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和职业道德。高职会计专业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用知识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做好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教师应该通过努力形成自己的一套教学理念,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使学生可以更好地学习知识,积累人生经验。课程思政与会计专业课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要积极高效地进行融合,帮助学生在“专业成才”的基础上实现“精神成人”的突破。课堂是思政教育的主渠道,要进行充分利用,在课程思政视角下,促进高职会计专业课进行教学改革,严选授课教师、丰富教学内容、明确教学重点、更新教学方法和理念,合理并举,实现教师自身价值升华的同时也培养出思想道德水平高、专业能力强、职业道德素养高的高级综合性人才。

参考文献:

[1]雷中浩.“大思政”视角下高职会计专业课程思政实践研究[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20,22(6):15-19.

[2]甘岱琳,陈佳.基于财务会计的课程思政建设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20,41(13):182-183.

[3]彭三平.基于“课程思政”的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改革研究[J].南方农机,2020,51(8):124.

[4]胡原.“课程思政”视角下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改革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19(8):145-146.

作者:倪双琴 单位: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