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提升公路财务会计管理水平

时间:2022-10-23 04:06:50

探究提升公路财务会计管理水平

摘要:在企业管理工作中,财务会计管理占据重要的地位,涉及企业生产和经营的众多环节。良好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是保证企业效益的关键,有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经营效益。公路管理局不同于普通的企业,有着财务管理工作的复杂性,本文主要探讨公路管理局财务会计管理的现状,提出提升公路财务会计管理水平的一些参考性建议。

关键词:公路;财务会计管理;建议

财务会计管理是指财务会计管理人员按照国家规定的法律法规,会计准则等操作规范,进行的财务日常管理工作。由于财务会计工作主要对企业的资金状况进行管理,资金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收益以及正常运营和发展,因此,必须做好财务会计管理工作。

一、公路财务会计管理现状

公路工程建设涉及内容广泛,诸多部门参与,而且需要使用到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因此,必须做好公路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保证资金的安全。现阶段,公路建设方面,建设资金大部分都是通过政府投资建设,也有部分建设资金通过社会募集的方式筹集。公路建设完成之后,还需要面临公路得到养护工作以及其他方面的资金投入,所以公路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地位便显得十分重要。然而,现阶段的公路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并不乐观,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缺乏财务会计的管理意识

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是一项常规性的管理工作,会计人员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不断积累自身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得到提升,但是思想意识不足,受到工作人员的主观影响,财务会计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较低。例如,责任心问题,工作中由于疏忽大意导致报表数据有误;缺乏风险管理的意识;预算编制比较随意等,这些都是由于管理意识淡薄导致。

(二)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财务会计管理工作需要在一定的制度之下运行,才能保证管理工作的科学性。现阶段,公路的经营方面,存在较多的经营主体,有国有的、民营的以及个人的,这种多经营主体的方式,导致无法建立统一的公路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管理制度处于混乱的局面,导致财务会计管理中的预算工作、核算工作、监察工作等无法顺利开展。

(三)公路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公路工程的建设,公路财务会计管理的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工作人员具有多方面的素质,例如,会计专业知识、计算机软件的应用等。然而,现阶段公路财务会计人员在素质方面存在素质不高的情况,主要表现在,部分年轻的财务会计人员,缺乏工作经验,业务实践能力不足;部分年长的财务会计人员,经验丰富,但是工作缺乏热情,创新能力不足,由此导致财务会计工作人员面临创新能力差、工作效率低、工作质量不高的情况。

(四)预算编制工作的随意性

预算编制工作是财务会计管理的内容之一,通常情况下,公路部门对于预算管理不太重视,不严格执行预算制度,各部门在进行预算编制时,普遍存在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预算编制的随意性过大,缺乏科学性。一些部门编制预算,根据以往的预算数据,简单修改,经常会出现编制的预算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预算工作失去了自身的意义,甚至成为一种工作负担。

二、提升公路财务会计管理水平的建议

针对公路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现状,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提升公路财务会计管理水平,具体的内容有以下几点:

(一)提升公路财务会计的管理意识

意识决定人的行为,只有公路财务会计人员有着良好的管理意识,才能提升财务会计管理水平。而且公路财务会计人员是管理工作的实践者,是提升财务会计管理水平的关键。为了保证财务会计人员有着良好的管理意识,需要财务管理人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方式,确保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得到提升。公路财务会计人员的管理意识体现在:严格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公司制度章程的要求,开展日常工作;认真履行自己职责,工作认真细心,避免出现错误;协助领导完成各项工作;做好监督工作,自觉抵制贪污腐败行为;提升创新意识,将创新思维用于日常工作。

(二)建立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

制度是约束员工行为的最佳方式,为了约束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行为,使其严格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需要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员工思想和行为的约束,使员工的日常会计管理工作更加的规范、有序,保证财务会计管理的工作效率,保证资金的合理配置以及使用安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是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行为准绳,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才能提升财务会计管理水平。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包括预算、核算、控制、分析、考察,落实财务相关工作,财务资源实现最佳配置。因此,建立的财务管理制度需要围绕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展开,包括如下内容:首先明确职责。财务会计管理负责资金的运营、投资方案的设计、实施、财务预算、会计核算、起草报表等。其次,奖惩机制。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是一项单调的工作,会由于工作人有意或者无意行为导致数据出错的情况,建立奖惩机制,对于不认真执行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或者由于个人原因导致工作出错的,给予一定的惩处。

(三)提升公路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财务会计人员是会计工作的开展者,会计管理制度的执行者,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关系着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现阶段,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反映和监督两方面,反映是指通过对会计工作的记录和核算,以财务报表的形式,反映出公路部门的各项经济活动,将其提供给管理部门。监督是指通过财务核算的方式,监督公路各部门的经济活动。财务管理工作无论是在公路单位还是普通企业,都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而且信息时代下,对于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成为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核心。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仅仅是指专业知识,也就是工作能力,也指职业道德,也就是个人的修养层面,即便是用于良好的工作能力,但是工作懈怠或者思想不正,都会导致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效果较差。因此,应该注重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首先,业务培训。培训员工新的会计准则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其掌握会计工作的相关知识。其次,思想培训。加强职业道德的培训,自觉履行自身职责,严于律己,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最后,建立激励制度。良好地激励,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采用物质激励或者晋升的方式,调动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严格执行预算制度

预算制度是各部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用到的资金情况,是会计工作的重要部分。保证预算工作的科学和精准,有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如果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出现太多的随意性,以应付的方式进行预算管理,势必需要将太多的精力放在平衡预算和收支方面,导致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更加的复杂。因此,公路部门应该制定完善地预算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将每个部门在未来一年内的收支情况,做出精准地预测,保证资金的最佳配置。

三、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需要给予高度的重视,才能保证企业的资金安全。现阶段,公路部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管理意识淡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财务会计人员素质水平较低、预算编制工作随意性过大的问题。提升公路财务会计管理水平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提升公路财务会计的管理意识,加强重视程度;建立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以制度约束员工的工作行为;提升公路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其更好地满足岗位需求;严格执行预算制度,保证预算的科学性规范性。

参考文献

[1]姚绍华.探究如何提升公路财务会计管理水平[J].财经界,2014(2).

[2]石勇.浅谈如何提高公路财务会计管理水平[J].财经界(学术版),2015(13).

[3]郭艳辉.研究公路桥梁财务会计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J].经营管理者,2017(27).

[4]侯文娣.提升公路财务会计管理水平措施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25).

[5]伍燕华.思考提升公路财务会计管理水平的措施[J].财经界,2016(8).

[6]吴杰.公路桥梁财务会计管理水平的提升策略[J].环球市场,2016(5).

[7]张坤.如何提升公路财务管理工作能力[J].财经界(学术版),2015(5).

作者:刘敏 单位:陕西铜川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