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自主学习的教学原则

时间:2022-07-27 03:25:18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自主学习的教学原则

摘要: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树立自主学习的教学意识,坚持做好师生共同激发兴趣原则,遵循师生共建良好氛围原则,有效引导不同学生自主学习的原则,激励自我评价的原则,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自主学习;师生共建;自我发展;全面发展

一、师生共同激发教学兴趣原则

教学包含教与学两个部分,教的兴趣和学的兴趣应当共同激发。我认为教师对自己要树立激发教学兴趣的要求,而不是东拼西凑一些教学方法完成素质教学的要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掌握课程目标、了解学生学习心理、抓住学生的个体特征。首先,教师要掌握课程教学目标。台词教学中的自由体诗歌教学是舞台艺术语言重要的内部节奏外化阶段,要求学生掌握诗歌吟诵的节律节拍特色的音乐性、思想性表达。其次,要了解教学对象的学习心理。对于新课的学习,每位学生的心理受其学习习惯、个人性格等影响各不相同,学生会有学习压力、焦虑、无助感,教师在了解教学对象时要注意分析个别现象和集中现象,本专业学生均是在校学习生,教师要从生活到课堂全方面关注。再次,是教师针对性的充分备课准备。在掌握课程目标以及了解学生学习心理的情况下,抓住学生个体特征,针对“好奇心”充分备课,可以有效激发教和学的兴趣。[1]

二、师生共建良好学习氛围的原则

教师要重建教学关系,做到先学后教,将个体学习变成合作学习,并坚持实施,才能与学生共建良好的学习氛围。首先,教师要注重重建教学关系。明确教是为了学,我们经常听到学生不好好学,基础差又不勤奋,怎么教都没用的抱怨,这一现状的改变,教师必须要认识到教与学的关系,才能从以教为主转变成以学为主,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良好的氛围才能有营造的基础。其次,在教学实施和过程中做到先学后教。学生先学习心理会产生超前意识,同时也会摒弃依赖性,产生学习独立性,教师的教在学之后,对于教师和学生都会更具针对性,这对教与学提供了更具体的内容,师生共建良好的学习氛围有了坚实依据。再次,将个体性学习变合作性学习。戏剧影视表演学科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因为任何一个剧目的展示最终都不会是一个人独立完成的,需要与对手演员、舞美、灯光、观众交流合作完成。在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也让不同基础的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得以充分发挥作用,这也进一步让学生实现自我发展,在明确教学关系、先学后教、个体学习变合作学习的三要素中,我感受到了师生共建良好的学习氛围带来的益处。[2]

三、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原则

自主学习帮助学生会学、促进学生自我发展、全面发展。每一位学生都是不一样的,教师在自主学习过程中要致力于挖掘学生的潜能,要把学习的权利和责任还给学生,在教学策略和方法上注重有效引导,抓住情境创设、乐思自学、分层教学,做到有效引导不同学生的自主学习原则。首先,情境创设。教师和学生共同生活在情境中,能迅速唤醒学生的认知系统,提高单位时间学习效率,使学生更愿意学。戏剧影视表演学科的特点是一切活动都在规定情境中产生,在课堂教学中,更具情境而进行的创设是一大特色。其次,乐思自学。我在课堂里营造民主宽松的氛围、鼓励学生大胆质疑,让学生在学习中自由思考,不受限制,因为这样才能产生思维碰撞,闪现智慧火花;课堂里我会大胆放手,让学生独立思考、经常转换师生身份,让我的学生掌握主动权,因为这样会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学习主体性才得以充分发挥,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再次,分层教学。在学生获取一定学习经验和成就的基础上,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师应给予不同的教学方法;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分层练习,全班学生各自获得不同层次上的发展,会产生了强烈的愉悦感,这样就进入一个新的良性循环过程。

四、激励自我评价的原则

学习结果受到肯定,学生的信心就会大增,自主参与学习的动机也会加强并保持。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台词课程评价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进行有声语言的创作表达上,也在平时对学习方法、实施、总结的过程中,更在有观众的实践演出中;评价方法不仅有口述点评、App平台点评、成长记录评价,还有来自素不相识的观众评价,这些评价都会体现出学生自主学习的成果。首先,学生自评、互评,课堂教学评价是教学中一个重要环节,教师注意应让学生对学习上的优缺点作自我评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经过课堂学习和实践回课之后,学生进行全班性或小组性的讨论与交流,由学生唱主角,使学生的思维形成互相激荡的局面,这样,学生的心理能量不仅会释放出来,还会进一步拓展他们的学习思维。其次,教师点评。课堂上学生讨论交流时,教师要把握时机、准确又简练地根据学生发言的质量进行引导性评价。评价时,应重于肯定、鼓励、引导。教师要注重学习成果的激励作用,充分利用学习成果的反馈作用。再次,多元评价。《为你读诗》《为你诵读》App平台上的有声朗诵作品,学生和老师都可以自评、互评,还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收到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实践演出评价来自素不相识的观众,他们的评价对学生的触动是最大的,本专业每一年都有《中华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分为《古诗流韵》和《红色故事》两个部分,本班学生在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的实践演出,从观演学生现场掌声和观后感作文被赞许中获得巨大的成就感。应用激励自我评价的原则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更加会学,个性特长得到有效的自我发展,创造性思维得到较全面的开拓,从而成为全面发展的人。[3]

五、结束语

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艺术专业的教师,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过程,提高教学效果,本文通过对自主学习的浅显认识,根据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确立,教师应抓住师生共同激发兴趣原则、师生共建良好学习氛围原则、有效引导不同学生自主学习原则、激励自我评价的原则,紧跟时代教育的步伐,积极思考、主动探索,为国家艺术教育事业的繁荣努力奋进。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通知[M].2001(6).

[2]中共教育教师资格考试研究院.综合素质[M].2012(4).

[3]余文森.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7(7).

作者:许杨 单位:江苏省戏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