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职业素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23 09:33:41

高职英语职业素养教育研究

1引言

高职院校主要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社会职业人员,而社会职业人员的基本要求便是职业素养。高职院校的学生为满足社会的基本需求,需要培养其职业素养,为今后进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职业素养包括职业技能以及职业素质两大部分,而职业素质又包括显现素质以及隐性素养。

2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融入职业素养教育的可行性分析

高职英语教学作为必修课之一,除了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之外,还需要学生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以及职业素养,培养具备综合素养的人才。高职英语课程作为必修课程占用了学生大量的课堂时间,是其他课程无法相比的,利用这一优势对学生展开职业素养教育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

3高职英语教学中职业素养教育现状

3.1英语教学中对职业素养教育的意识较为薄弱。在很多高职院校的英语课堂上,教师大都只关注于学生的英语学习状况以及对于英语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方面的意识较为薄弱,对于职业素养的重要性人认识不够到位,无法提高学生对于英语的学习兴趣。在英语教学上缺乏创新意识,忽略了学生的全方面发展。3.2教学资料选取不当。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学材料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高职院校选取的英语教学材料大都缺乏职业素养教育内容,对于教学内容没有进行细致的审核,导致其缺乏针对性。在进行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往往会使教学过程理论化,课堂氛围枯燥,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除了对于教学模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纠正外,还需要综合考虑学生的职业实践能力,在课堂的教学内容中融入对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水平。

4将职业素养教育融入高职英语教学中的措施

职业素养主要有职业意识、职业道德、职业态度以及职业作风等方面组成,在高职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无法通过理论知识的传授来实现职业素养教育。隐性的职业素养教育需要在教师的英语技能传授的过程中传递给学生。教师需要深化对于职业素养教育的理解,并创新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职业素养。4.1教学内容的优化。高职英语教学内容中除了要重视对于英语理论知识的传授外还需要考虑到对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在进行英语教学材料的选取时,需要选取兼顾理论知识与职业素养教育的素材。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大都分为两大部分,基础英语阶段以及专业英语阶段。在基础英语阶段,需要选取有利于培养学生通用职业素养的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的英语教材。通用的职业素养适用于任何专业的学生,是学生的职业生涯必备的职业素养。而在专业英语阶段,教师需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职业差异性,在教授英语课程的同时,选取适合该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方式。以市场营销英语专业为例。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性英语应用外,还需要充分培养学生在市场营销工作中需要的吃苦耐劳精神以及合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4.2以职业素养教育为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中,大都以传授理论知识为主,课堂内容较为枯燥,学生对于学习的积极性很难被调动,更加无法实现对学生职业素养的教育。英语课堂作为公共课,无法实现如同专业课一般的实践操作。但是可以通过小组展示、教师示范以及小组合作等发放将职业素养教育融入学生的课堂中。以小组合作形式为例,教师对学生进行分组,分组方法可以通过性别、学习水平以及性格等方面确定。教师布置任务给各小组,以旅游课堂内容为例,教师可以让各小组设计旅游路线,安排导游、旅客等角色进行课堂演练,也可以让学生向客户销售其旅游项目。小组内学生展开谈论,进行PPT的制作以及课堂展示。教师在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需要起到引导作用,安排学生分配任务,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分别安排旅游路线设计以及PPT制作工作等工作。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提高了自身的分析问题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表达能力,提升了其职业素养能力。4.3在评价体系中增加职业素养的考核。科学有效的考核体系,可以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在英语教学中融入职业素养教育后,传统的评价体系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学校需要创新考核评估体系,将学生的职业意识、职业道德以及职业作风、职业态度等内容也增加的考核内容中去。职业素养教育在评估体系中主要可以体现在两方面,分别是量化的定量指标以及非定量指标。量化的定量指标指的是学生具体的迟到、旷课以及早退等辞书。不可量化的非定量指标具体指学生的创新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合作能力等。评价方式可一采用学生互评、教师评价等方式。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可以提高学生对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帮助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顾艳.高职公共英语教学过程中融入职业素质教育的实践与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5(16).

[2]马强,崔秀香,曹景凯.高职英语教学中提升职业素养教育分析[J].时代教育,2016(18).

[3]郑晓斌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策略研究[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3).

[4]陈典港,涂海艳.高职英语语言教学融入英美文化的意义及策略探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16).

作者:孙宇 单位:辽宁金融职业学院素质教育学院外语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