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8 11:22:17

高等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社会各行各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信息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行业竞争力,教育信息化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驱动工具。以下以甘肃省高职院校为研究对象,设计问卷并实施访谈。经过对调查问卷结果和访谈实录进行汇总分析后,掌握甘肃省各个高职院校教育信息化现状及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给出有针对性、时效性强的建议,促进甘肃省各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和教育现代化。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育信息化;问题;对策

一、甘肃省高等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信息化建设保障体系不完整。高职院校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必须要有良好的基础保障体系。甘肃省目前有27所高等职业院校,70%的高职院校设置专门的信息化建设部门,主管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多为副校级,信息部门人员多数为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兼职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每所高职院校均拥有不同数量的计算机及多媒体教室,基本实现98%以上的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连网,无线网实现覆盖全部教学区、全部办公区、全部学生宿舍,达到校内全覆盖,做到了“走遍校园,随处有网”。27所高职院校中有15所学校建有数字化录播教室,但仅有个别院校建有虚拟仿真实训室,即使有也只随大流地买来当成了摆设。经过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发现,甘肃省各高职院校对信息化建设投入经费较少,投资信息化建设的经费大部分用于购买设备和基础网络建设方面,很少将资金投入到信息化人员培训和购买软件方面。(二)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存在偏差。85%以上的院校信息化建设的重心放在信息化硬件环境的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配置上,对如何利用信息化改善教育教学环境、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缺乏深刻的认识。通过调查发现,仅有6所学校建有网络教学平台与校本资源库,多数学校的信息管理系统不完善,普遍应用于教学教务信息管理、图书馆信息管理、办公自动化、人事信息管理、学生信息管理、档案信息管理、财务信息管理、教学资源管理等方面。个别部门没有专门的管理系统,比如科研处、设备资产管理处、后勤处,日常工作还是以人工为主,大部分学校的信息管理系统之间缺乏统一的身份认证,这些难免会影响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虽有教学教务管理系统与网络教学平台的存在,很多教师在多年教学过程中已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对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他们认为教育信息化就是利用多媒体教学,只要会使用计算机、会上网、会播放PPT就可以了。因此,他们中大部分人还是习惯传统的教学模式,对于信息化教育模式下的教学方式接受起来有一定难度。(三)教师的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教学信息化是高职教育信息化过程中的核心内容。教师是教学活动中的主要引导角色,教师的信息化素养直接决定教学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因此,必须重视培养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水平,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1]。通过调查结果发现,甘肃省高职院校中开展专项教育信息化培训的学校几乎没有,仅少数学校委派教师参加校外信息化专业知识培训,参加培训的教师人数少,培训次数少,培训时间短,导致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提升速度缓慢,教学信息化水平提升滞后,最终延缓了信息化教育的实现。

二、对甘肃省高等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的建议

(一)制定长期的信息化发展规划。信息化建设要想可持续发展,全省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教育信息化标准来对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进行统筹管理,各院校也要必须根据学校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高职教育信息化的战略发展规划。建立专门的、有效的信息化组织机构,来具体负责信息化建设,信息化组织机构最高领导必须是具有话语权的学校高层,要能具体地主持信息化工作。要准确定位信息化建设组织机构的地位,统一协调学校各部门辅助信息化建设工作,不要认为信息化建设只是信息中心的任务,与其他部门无关。(二)完善信息化建设保障措施。各高职院校除投资基础网络建设、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机房外,还要将信息化经费倾斜于软件购买、录播教室、虚拟仿真实训室等的建设上面,更要加大对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培训的资金投入,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2]。要紧随大数据发展潮流,投资搭建智慧教育云平台,购买教育教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与资源均衡。(三)提升人员素质。信息化建设离不开专业的信息化人才队伍,信息化人才队伍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信息化的发展水平。对普通教师高等院校必须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强化教师的信息化意识,提升教师使用信息技术的水平,改革教学方式,提高将信息技术与本专业课程有效融合的能力。对专职信息化人员学校可举行信息化水平技能比赛,按期委派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去校外参加培训,去企业挂职锻炼或请信息技术专家来校兼职,提升技术支撑队伍的专业化服务水平。为提高教师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可建立健全信息化人才考评政策和激励机制,促进教师的信息化素养的提升。

三、结束语

信息化为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发展机遇,但在教育信息化实现的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阻碍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需要不断地探索、总结,吸取经验教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进行有规划、有重点的建设,借助教育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开放心态积极进行高效办公、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信息化教学等方面的实践与探索,努力将高职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到新高度,实现信息技术与高职教育的深度融合,推动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参考文献:

[1]蒋艳红.江苏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策略研究[D].苏州:江苏师范大学,2012.

[2]赵小刚.浅谈高校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J].江苏科技信息,2013(20).

作者:牛凯文 李赋中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