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与学生创业教育融合探讨

时间:2022-09-08 11:19:53

职业教育与学生创业教育融合探讨

摘要:在当今的高校教育中,有一种新兴的教育模式开始被开发,即大学生创业教育。大学生创业教育是随着我国社会发展而诞生的新型教育模式,它有利于锻炼大学生的独立创造能力,激发学生更多的探索精神。所以,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注重对学生的创业教育。本文将根据大学生创业教学的特点,从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着手,浅谈职业教育和学生创业教育的联系,对大学生创业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的路径展开探讨。

关键词:创业教育;职业教育;融合

现今的教育模式大多以应试模式为主,课程安排基本都是为了学生的考试顺利通过,或为了获得更高的分数。这种现象在学校中普遍存在,也是由大环境决定的。在我国,不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更注重孩子的考试分数,而忽视了孩子是否具备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意识。但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家庭的生活快乐指数也较过去大幅提高。家长们在注重孩子文化课程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孩子的兴趣爱好。与此同时,学校中的课程安排也更加丰富多样。比起普通高校,职业学校里更注重对学生个人技能的培养,因此,为了学生更好地汲取知识,学校应该重点关注学生的创新能力,不断帮助和引导学生加提高自我想象力和创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改变学生固有的思维习惯。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并不断努力,为将来进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职业院校培育学生就业与创业能力的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大环境发展,我国的高校教育模式开始进行改革,对于职业院校来说,在教学中增强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应是学校的改革方向。职业院校是向社会输送人才的途径之一,在接受过职业院校的培养后,学生们往往已经掌握了某项生存技能,能更加迅速地适应社会生活。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每年毕业季都会有一批学生被输送到社会,市场上对于劳动力的需求不再紧张,许多人都面临着找工作困难的情况,在这种形势下,学校对于学生培养的着力点,应放在职业教育和文化素质培养相结合上,不断增强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提高学生们的创新精神,令学生们在学校期间就已找到人生的方向,并有为之努力的决心。减少学生进入社会的彷徨感,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培育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创新型人才。这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培养职业院校学生就业与创业能力的基本要求

(一)打破固有教育方法,树立“以人为本”的创新型教育理念。为了革新当前职业院校的教育模式,为我国市场经济提供更多创新创业型人才是很有必要的,高校应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顺应社会经济形势的基本要求,对学校的教育方式及课程安排进行改革。第一,学校应明确改革的方案,结合学校自身情况,为学生量身制订教学计划,根据学生所学专业,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引导和培养。第二,学校应注重学生的精神世界,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结合当今社会的需求,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和利用自己的特长,不再以书本知识为教学主要内容,而是更多的开设实操课程,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关注其个性发展的同时,为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使学生们不仅符合现代化社会的职业素养要求,还具备最基本的品行要求,争取为我国培训更多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二)加快改革创新,全面促进学生就业与创业能力的培养。加快教育革新步伐,注重学生就业与创业能力的培养,首先需要学校自身对创业创新教育的重要性加以重视。完善学校内部的教学机制,创建全新的创新性师资团队,并引入社会上有经验的创新性人才,对学生进行教学和指导。让学生拥有更多参与实践创新的机会。学校可以定期举办创业创新活动,或增设有关创业教育的公开课,让学生可以系统的了解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加深学生对于创业就业的思想感悟,并了解当今社会的就业形势,不再让学生仅仅做温室里的花朵,而是通过感受压力、增加动力的方式,从而帮助其更好地加强对就业创业意识的感悟,并逐步形成传统教育不具备的创新观念。

三、职业教育改革背景下高校应具备的创新创业环境

(一)统一全社会的认识,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职业院校的创业创新教育是新时代下社会的要求,它不是某个学校自己的事,而是整个社会为之努力的方向,因此对于拥有创业想法的学生,不仅需要学校的帮助,也需要社会各界的鼓励和支持,尽可能地为院校学生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二)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健全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职业学校对创业就业的革新,凭借学校一己之力很难完成,在建设初期,政府应起到主导作用,出台相关职业高校创业创新的政策,鼓励职业院校的学生创业就业,为职业学校及就业学生提供一定的优惠条件,保证学校得以顺利将学生引入创业就业的社会环境之中。

四、结束语

我国的经济形势在近几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传统的教育形式已然不能匹配当今社会的发展,当前形势下,传统的手工劳动力逐渐被先进的现代化设备所取代。信息行业蓬勃发展,互联网经济也逐渐被人们所推崇。为了学生们毕业后能够迅速适应社会,学校需要更加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更多样的人才,树立其独立自主的创业创新精神,所以,职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融合将是必然趋势。社会各界应积极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推动我国社会经济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吴昌霞.大学生创业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的路径分析[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4).

[2]李春燕,江莉花.创新创业理念与职业教育的融合路径[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8(3).

[3]汪琦,张国宝.应用型本科高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J].安徽科技学院学报,2014(5):57-59.

作者:李乾然 单位:新疆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