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思考

时间:2022-04-29 11:17:35

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思考

【摘要】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效的推动了教育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并引入了现代化信息技术。基于慕课理念下所开展的高等职业教育,不仅可以推动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而且还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本文将会对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改革策略,以确保高等职业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慕课理念;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问题;改革对策

如今,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完善,并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以确保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基于慕课理念下,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与思考,尽可能充分发挥慕课的优势,而且还可以探索出适合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从而有效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1慕课优势

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慕课教学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具体如下:1)慕课模式涉及到的资源比较广泛。借助网络平台可以选择更多的教学资源,涵盖更为广泛的学科领域,以确保学习者能够随时随地搜集和查阅到所需要的资料,进而有效提高自身的学习效果;2)慕课模式更具开放性,能够实现资源的共享,而且不受任何的限制,不需要任何费用,只要有登录需求,就可以通过系统端口来对学习资源进行查找,进而获得学习资料;3)慕课模式网络化程度比较高,通过网络交流与沟通,可以让每一位用户随时共享,有效的解决了面对面交流的局限性。

2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1)教育理念问题。虽然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引入了现代化信息技术,并使课堂教学的科技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但是大多数院校的教育理念还有待创新,还无法真正的与时俱进。同时,现有的理论教学水平有所提升,但是在教学技能和实际操作方面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从而导致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虽然掌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存在动手能力不强的问题;2)教学体系存在问题。大部分高等职业院校所采用的教学内容比较单一,而且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无法形成统一的知识体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热情及积极性。

3基于慕课理念下,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策略

3.1推进微课教学的实施。通常情况下,慕课与微课教学保持着密切的关联性,其中微课自身主要是以技能、知识作为组成内容的,借助短视频的方式来呈现出来,每个视频的时间基本上在十分钟以内。实际上,微课是构成慕课的主要碎片之一,而且具有周期短、制作花费少等优点,教师能够自主完成短视频的设计。然而,微课本身不能直接与慕课划等号,其只是丰富课程教学的常见手段之一。在网络在线课程教学中,推进微课教学的实施,需要明确的设立项目化与任务化,并把文字、图片资源融合在一起,从而为慕课的开发奠定良好的基础,有效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进程。3.2推动慕课与实际教学的有效融合。作为高等职业院校需要尽可能的把慕课融入到实际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并引导和鼓励院校师生花费一定的时间来了解慕课理念,以确保慕课与实际教学的有效融合。同时,各高等职业院校还需要引入职业生涯规划或安全教育等课程,并借助慕课进行教学,在具体运用过程中,还可以对慕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与分析,进而达到传统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中所具备的规模,在此基础上健全慕课教学的评价机制和审核机制,以确保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顺利进行,以期为各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3.3推进专业课程慕课化。对于各高等职业院校而言,慕课化教学活动的开展需要充分挖掘各专业课程所具备的特点,并以日常教学活动为核心,借助慕课的方式来把课本中的理论知识、课堂教学步骤流程、课后评价等内容呈现出来,以此来确保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实际上,高等职业院校实际操作的内容包括实验、实训与实习等方面,借助慕课可以在现场顺利的完成实践教学活动,进而形成系统化、全面化的慕课化专业课程。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基于慕课理念下,传统的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时展需求,并衍生出一系列的问题,此时就需要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教学模式的改革策略,这样即可以确保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而且还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参考文献

[1]龚全安.慕课理念HYPERLINK下的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思考[J].人文之友,2019,4(10):85-86.

[2]刘伟,李楠.慕课理念下的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思考[J].求知导刊,2019(7):74.

[3]卢曼.基于慕课理念下的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探讨[J].山西青年,2019,6(2):99-100.

作者:许瑶 单位: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