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职业教育发展探究

时间:2022-04-29 11:13:42

交通职业教育发展探究

摘要: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我国社会、经济生活各个方面能够正常运行的基础前提;是人才发展的重点领域,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政治和国防意义。要想提高交通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从观念、教学和教师三个层面提高。

关键词:职业教育;交通

一、交通职业教育的现状分析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止年末:①国道里程36.30万公里,省道里程37.22万公里;②全国公路桥梁85.15万座、5568.59万米,其中特大桥梁5053座、902.69万米,大桥98869座、2637.04万米;③全国公路隧道17738处、1723.61万米,其中特长隧道1058处、470.66万米,长隧道4315处、742.18万米。[1]鲜活的数据骄傲地展示着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蓬勃发展。新的建设目标提出了新的人才需求,结合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预测,直至2020年,在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中,高技能人才需求旺盛,具体如表1[2]。院校:“服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改造提升交通运输相关专业,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快轨道交通、民航、公共交通等急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3]作为交通行业职业院校,应紧抓良好的交通大发展态势和旺盛的交通运输人才需求带来的机遇,努力打造满足行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二、调查分析

(一)调查方法及对象。选取国内有代表性地区的职业院校进行调查,包含: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调研对象包含了交通类职业院校不同专业的学生、不同职称、职务层次的教师、毕业生、家长、交通运输类有代表性的典型企业等人群。调查中,重点利用了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在最初调查的数据支持下,设计样卷,经讨论修改,最终发放问卷展开调查。收集完成的调查问卷后,对问卷进行整理,经核实后,对有效的问卷编码。(二)调查结果及统计分析。根据统计结果显示,调查对象以高职院校在校学生和毕业学生及部分院校教师为主,共327人。其中男生192人,占总人数的59%;女生135人,占总人数的41%。其中学生人数216人,教师人数57人。工科269人,占总人数的82%,人文社科58人占18%。贵州本省148人,占总人数45%。(1)调查对象基本情况调查如图1所示。图1性别、地域调查分析图(2)调查对象学习经历调查如图2所示。在所调查的327份有效问卷中,有过科学竞赛、发明创造等获奖经历的人数为31人,占总调查人数的9%,参与过科学竞赛等活动的人数为79人,占总人数的24%。做过科学研究、参与过课题、发表过论文的人数为45人,占总人数的13%。图2学习经历调查分析图(3)关于创新技能人才人格特征的调查如图3所示。经过调查得出结论,在创新技能型人才成长的过程中,着重关注勤奋的人格方面的培育。图3创新技能型人才人格特征调查分析图(4)创新技能型人才培养现状相关调查汇总如表2、表3所示。由图4可以看出,调查对象认为最需要加强的有:加强专业212技能训练,人数为264人;其次,调查对象认为是培养创新思维,人数为227人;第三是加强素质教育,人数为218人。由调查结果能发现,当前重点对专业技能培训,有了扎实的技术技能才能提炼创新思维,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用适当的政策进行激励、鼓励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创新技能型人才。(三)交通类职业。院校创新技能型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调查问卷结合了当下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对在校学生开展了调研,如图5所示。现在主要矛盾聚焦在教学形式单一、考试制度不合理、教学内容陈旧三方面,比例和为48%。其次是管理过死约束过多、教育体制僵化。因此,创新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要从问题开始思考,采用针对性的方法,这样更能帮助人才的成长成才。

三、结论

要想提高交通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从以下几个层面提高。(一)观念层面。创新教育是民族富强的基础,国家长足发展的灵魂,因此高职院校必须加强对创新能力和意识的指导。只能在确立了全面的教育理念前提下,才可以对创新的认识有更高的超越,才可以让“职业人”更好地融入到社会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是引领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2)改革创新,是职业教育别无选择的必由之路;(3)全面认识高职院校创新人才的内涵,树立正确的创新人才观;(4)在教育观上由传统教育向创新型教育转变。(二)教学层面。教学是职业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要改革职业教育,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创新教学理念,实现跨学科、跨专业融合;(2)创新教学计划,注重个性培养,启发学生创新思维;(3)创新教学体系,突出创新主线;(4)创新教学实践,夯实实践基础,活跃创新意识;(5)创新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6)创新教学方法,由被动式向主动式转变;(7)创新教学评价,发挥导向作用。(三)教师层面。(1)建立教师协调发展机构,加强教师职业素养与创新能力培养。(2)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提升创新能力。(3)创新评价体系,改革教师激励评价制度。

参考文献:

[1]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N].交通运输部,2019-4-12.

[2]行业转型升级背景下西部交通职业教育发展对策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4(41).

[3]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EB].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2014-6-16.

作者:黄湛煐 单位: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