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机械学课程考核方法探索

时间:2022-04-29 11:10:05

茶业机械学课程考核方法探索

摘要:茶业机械学是农业高等院校茶学本科专业的一门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必修课,传统考核方式注重终端的理论考试,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取得的进步,基于教学全过程的过程性评价更有利于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本文针对茶业机械学课程的特点及传统考试方式方法的不足,建立了基于教学全过程的过程性评价体系,以期为提高茶业机械学课程的教学效果提供帮助。

关键词:茶业机械学;过程评价;考核方法

《茶业机械学》是高等农业院校茶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是培养学生在茶叶生产(包括茶园管理、机械化采茶、茶叶初加工、精加工、深加工、茶厂规划和茶厂建设)全过程中掌握茶叶机械化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重要课程。培养造就服务于现代茶企、具有“双创(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素养的应用型人才是茶学高等教育的根本目的。近年来,为加强对茶学领域“双创”人才的培养,我校茶学专业一直在探索课程考核改革,以往茶业机械学“一考定成绩”的课程考核模式,严重制约了该课程教育教学水平和学习效果的提高,也不利于素质教育开展。因此,结合茶学专业茶业机械学课程的自身特点,尝试开展基于教学全过程的课程考核方式改革,以期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

1茶业机械学课程考核方法的现状与不足

大多数农业高校茶业机械学课程考核都采用以期末考试为主和平时考查为辅相结合的传统方式,期末考试是一种通过书面闭卷考试获得期末成绩来评价学习效果的终结性评价模式。茶业机械学期末考试内容主要是来源于课堂讲授过的理论知识,并且充分考虑教学大纲的重难点、一般掌握、重点掌握等的要求,试卷题型由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名词解释、简答题和综合论述题等构成,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平时考查包含上课的考勤、课堂上的表现、课后作业、实验操作、实验报告等指标进行考核,占总成绩的40%。传统考核方式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对于教师来说,考试效果是评价教学活动重要指标。在以期末考试为主体的终结性评价模式下,考试效果是评价教师授课活动的重要指标,因此授课必须令期末考试有效、有序开展,并确保学生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考试效果,教师在茶业机械学的授课过程中时刻受到课程考试内容的束缚,必须紧扣教学大纲,利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务必完成全部约定的教学任务,根本没有时间与精力去引导学生跟踪该领域的最新成果。1.2对于学生来说,考试是课程学习的唯一目标。以期末考试为主体的课程评价模式突出了终端考试至高无上的地位,但让学生误以为只要在期末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就达到了该课程的学习目的,忽视教师的教学过程,因此出现学生课堂的参与度低,教师课堂监管乏力等现象,甚至导致教师在课堂上很难组织有效的交流与讨论。另外,终结性评价模式下的茶业机械学课程教学仍然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严重束缚,在终结性评价模式的影响下,学生在茶业机械学课程的学习活动中具有鲜明的目的性,针对考试的内容开展选择性学习,考什么就学什么,不考的内容束之高阁;学习的方法也是采用机械记忆,以至于考试答案千篇一律,都是标准答案;学习活动是短期行为,不是伴随整个教学过程,而是为了应付考试,临考前“临门抱佛脚”,根据教师考前划定的重点内容展开突击复习,考试成绩是上去了,但是通过学习过程应具备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硬是没有培养起来。1.3终结性考试以理论考核为导向,不利于应用能力的培养茶业机械学是茶学专业的一门应用性较强的核心课程,根据大纲要求该课程主要学习茶园管理、茶叶初加工、精加工、深加工机械设备的构造、原理和使用技术及标准化茶叶加工厂的规划设计、茶叶机械设备选型配套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期末考试试卷即使能做到题型多样化、内容丰富、涵盖整个教学大纲,但对茶业机械学课程的考试只能体现对理论性问题的识记、理解等能力的考核,不能实现对茶业机械的灵活应用能力的考核,因此,有悖于茶业机械学课程培养茶业机械应用人才的目标。

2茶业机械学过程性评价的具体方法

针对茶业机械学课程传统考核模式的不足,课程组建立了基于过程性评价为主体的考核方式,考核由平时成绩(占40%,主要考查课堂表现)、实验与实践操作(占30%,主要考查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课程论文(占30%,主要考查应用茶业机械理论,创新茶叶产品的能力)四部分构成。2.1课堂平时表现评价通过详细记录学生上课迟到、早退与旷课等情况,用以评价学生学习本门课程的积极性;从课堂上学生的课堂纪律、听课状态、课堂提问与回答效果等角度来评价学生课堂的参与度;从学生的作业成绩及课后与老师关于本门课程的疑难问题的交流等角度评价学生课堂学习与课后自主学习的效果。2.2实践操作能力考核由于茶业机械学是一门应用性非常强的课程,为了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实践动手的能力,课程组采用了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模式,即学生在校内掌握各种茶叶初、精制加工设备的基本原理、基本构造、简单操作和设备维护等技能后,送入合作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实习期间由企业技术人员提供茶叶机械设备操作技能的实时指导,由带队教师完成合作教育期间的茶叶机械设备的操作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10%;校内茶业机械操作试验考核由实验教师完成,占考核总成绩的10%;同时,在合作教育期间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主要茶类生产过程中茶叶机械的使用现状、选型配套等的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并开展有效的小组讨论后,完成调研报告,占考核总成绩的10%。2.3课程论文课程论文以茶业机械在茶叶生产过程中的灵活应用为主题,主要考察学生在应用茶业机械的过程中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设计实验方案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根据授课内容和学生实验操作和合作教育实践的效果,让学生组成4人小组,共同完成课程论文的题目拟定、方案设计、实验操作、撰写和答辩等环节,课程论文的题目由自主拟定,主要要求学生将所学茶业机械相关知识,灵活应用与茶叶产品的生产加工之中。例如,针对连续式滚筒杀青机的使用,课程论文小组自拟的课程论文的题目是:名优绿茶加工过程中滚筒杀青机工艺参数的优化,论文设计并实验了杀青温度、投叶量、杀青时间三个因素分别对茶叶感官品质的影响。

3茶业机械学过程性评价考核模式实施效果

3.1基于过程性评价考核模式对茶业机械学课程成绩的影响基于过程性评价的考核模式贯穿茶业机械学教学、学习的全过程,能全面反映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的情感、态度、学习能力的动态变化与提升效果,并激发学生对所学茶业机械学知识创新应用能力的显著提高。通过与传统考核方式(2015级,以期末考试为主要考核方式)相比,采用基于过程性评价的考核模式(2016级)茶业机械学的成绩呈现正态分布。2016级有7名学生成绩位于90~100分分数段内,优秀占全班比例24.14%,显著高于2014级的14.7%,2016级有12名学生成绩位于80~90分分数段,占全班总人数65.52%的学生在本次课程学习中表现为良好等级以上。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考核改革后,2016级茶业机械学课程成绩位于60~69及低于60分分数段的学生均为0,2016级平均成绩为82.16显著高于2014级平均成绩74.59(见表2)。通过考核改革前后的成绩比较说明,基于过程性评价的考核模式的试行在茶业机械学的课程教学过程中能显著提高学生的优秀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3.2学生对茶业机械学课程考核改革的认可度为了全面了解本次课程考核改革的成效,课程小组在茶业机械学课程考核结束后,就学生对本次考核改革的认可度发放了调查问卷,问卷从学习态度、课堂参与度、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等十个角度分别调查评价学生对本次考核改革的认可度,总评分为100分。从学生对考核改革认可度的评分结果显示,通过课程考核模式的改革,学生在茶业机械学这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对自身的学习态度、对知识灵活掌握与应用能力及实践创新能力的改善与提高等方面评分较高,对在茶业机械学的课程学习中促进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比较认可,总体来说,这种基于过程性评价的考核模式,比较适合茶业机械学的课程特点与培养要求。

4结语

课程考核改革是关系到教、学相长的大事,其中考核的过程、指标和细节涉及面广且非常复杂,需要任课教师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本文通过分析了茶业机械学课程考核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于过程性评价的考核模式,实践结果表明,新型基于过程性评价的考核模式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端正了学习态度,在灵活掌握知识、将知识应用于实践中的能力也得到显著提高,符合茶业机械学课程设置的主要目的。

参考文献

[1]金心怡.茶业机械学[M].中国农业出版社,2018:5.

[2]赖雪飞,谢川,龙沁,等.结合形成性与终结性评价的化学课程评价探索[J].大学化学,2016,31(6):16-20.

[3]温守东,郑哲奎,丁玉兴.高职高专石油化工生产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的研究与构建[J].石油教育,2015(4):34-36.

[4]胡善风,汪茜,程静静.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课程考核改革探索与实践——以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为例[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6(1):88-91.

作者:赵振军 胡贤春 张霞 单位: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