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茶业状况与发展决策

时间:2022-12-11 10:03:00

安溪茶业状况与发展决策

1安溪茶业的发展现状

安溪县地处闽南厦、漳、泉金三角结合部,是泉州市辖下的一个山区县。安溪以铁观音乌龙茶闻名全球,其历史已经有200多年,被誉为“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铁观音对水、产地、空气湿度要求十分严格。安溪具有铁观音生长的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只有在安溪本地生产的铁观音才算得上上乘,这一品种如果在安溪之外生长就难以保证其品质。

茶业是安溪的支柱产业。至2009年底,全县现有茶园总面积达60万亩,茶叶年产量6万吨。安溪现有茶树品种64个,有铁观音、黄金桂、毛蟹、本山、大叶乌龙和梅占等六个部级茶树良种,其中,铁观音是最主要的种植品种。在安溪112万总人口中,有80多万人口得益于茶产业,有30多万劳动力从事与茶相关行业。2009年农民人均年茶叶收入43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5%。茶产业与藤铁工艺产业、建材冶炼产业并称为安溪三大特色产业,其中2009年涉茶产值就达73亿元,是安溪经济的最主要支撑。

安溪乌龙茶目前在县内申请茶叶经销店有1200多家。2000年投资1亿多元在县城建成的“中国茶都”,是全国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集茶叶贸易、茶旅游、茶科研为一体的茶叶市场,2009年该市场交易额高达17亿元。在国内各大中城市经营安溪铁观音茶店超过2万家,主要有闽南市场、广东市场、长江流域市场和北方市场四大销售市场,年销量约18000吨。安溪乌龙茶的外销市场主要是日本、东南亚地区,近年来,乌龙茶的销售逐渐向其它周边国家辐射,并不断开拓欧美市场,年销量约17000吨,每年为国家创汇近4000万美元。

2安溪茶业发展的瓶颈

安溪从一个贫困县一跃而成为全国百强县,其中,茶业的发展在其中发挥着最大的作用,但是安溪茶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一些问题就暴露了出来,成为其发展的瓶颈。

2.1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业化水平低

改革开放后,茶叶生产由原来的集体经营变为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这样有利有弊。安溪茶企业虽然在当地遍地开花,但是大部分属于各自为政的小企业,企业难以做大;很多“内安溪”茶农自产自销,自己加工了茶叶后挑到县城的茶叶市场上卖,还停留在低层次的生产经营状态中。规模普遍比较小,实力小,这样也使先进的技术难以推广,机械化水平低,多数茶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效率低。

2.2知名品牌少,影响力小

品牌是企业强大的武器。安溪有众多的茶叶品牌,但这些品牌大部分缺乏知名度,而有些品牌在省内小有名气,却缺乏全国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品牌推广力度方面明显不足。很多企业满足于传统的批发或零售方式,认为培育品牌得投入很多成本,因此对打造成知名品牌兴趣不大,甚至很多茶叶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

2.3“绿色壁垒”大大遏制茶叶出口

茶饮料具有很多碳酸饮料所没有的独特功能,欧美人也在慢慢的接受了中国的茶饮料,因此有人预言:21世纪是茶饮料的世纪。安溪茶叶的国际市场大有所为,但是,和很多中国的农产品一样,安溪茶同样有个硬伤:农药残留超标。面对发达国家筑起的“绿色壁垒”,安溪不少企业望而却步。因此,面对发达国家市场还是缺乏冲击力。

3安溪茶业的发展战略浅析

3.1茶业产业化战略

茶业产业化指的是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对当地茶叶的龙头企业和主导产品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产业体系。茶业的产业化战略主要有产前一体化、产后一体化、集团化经营等。

产前一体化经营,是将与茶叶生产相关的生产资料统一筹划、经营。其一是做好肥料行业的配套发展。使茶农能用到理想的肥料、农药。其二是发展配套的茶业机械生产企业、经销商,鼓励企业和个人多发明新型的现代化的茶业机械,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卫生水平。

产后一体化经营,是指茶叶的销售和深加工。茶农往往擅长于生产,而不善于营销,经销商往往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但是难以在质量、卫生等方面影响到生产,因此理想的做法是与经销商组成利益共同体,也就是产销一体化。产销一体化包括前向一体化和后向一体化。前向一体化是指茶叶生产者获得茶业经销商的所有权或部分控制权。后向一体化就是茶叶经销商通过收购或兼并若干茶叶生产供应商,实行供产一体化。在现实中,由于茶业经销商较之茶农更有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和开拓的视野,先进的品牌观念,因此在安溪,应该更多的采取后向一体化。

集团化经营。安溪茶业企业众多,但是分散而实力强的很少,中国加入WTO,要参与国际竞争,一个重要的策略是企业集团化。茶业的企业集团化是指以产权为纽带,优势产品为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将产品关联度强的众多茶业企业,通过资产的合并、兼并、划转等途径,组成新的更大的茶企业群体。对此,天福集团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天福集团是由台商李瑞河先生在大陆创办的茶专业集团,目前在中国大陆各大、中城市开设848家“天福茗茶”直营连锁店,集茶业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文化、教育、旅游为一体。因此,安溪茶业企业应该坐到谈判桌前,进行资源重组,以当地龙头企业为核心,组建若干茶业集团。由国营福建省安溪茶厂改制而成的安溪铁观音集团就是一个好的先例,该集团以“凤山”为注册商标,拥有上万亩优质生态茶园,年生产加工乌龙茶5000-8000吨。

3.2大力实施品牌战略

2009安溪涉茶产值73亿,但英国仅仅立顿红茶一家茶企的产值就为230亿,因此安溪需要打造航母式的巨型茶企业。巨型企业的打造离不开品牌战略。品牌能够树立企业形象、使产品增殖、能够保持产品的差异性,其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安溪目前只有“安溪铁观音”、“八马铁观音”、“凤山铁观音”等几枚中国驰名商标,一个号称中国茶都的茶业大县如果只有少数几个在全国叫得响的牌子,显然是不足的。安溪不仅仅要培育国内名牌茶企,还要打造国际名牌茶企。打造企业品牌的关键则是打造以茶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安溪茶企眼光应该放远点,应该明确安溪茶要做的是全国乃至国际市场,因此任何一个安溪茶企的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不是本县的其它茶企,而是非安溪的茶品牌。因此,安溪应致力于提高安溪茶的整体形象。应由政府和行业协会牵头,打造安溪茶的整体品牌。比如,以安溪茶叶协会的名义,在央视投放“打造中国茶都——安溪优秀茶企业巡礼”的宣传广告;大力打造安溪茶网、茶论坛等网络宣传平台;在国内外举办相关茶文化活动等等。

3.3打好绿色牌,实施科技兴茶战略

绿色食品是当今市场的一种主流需求,非绿色的食品必然四处碰壁。而低科技含量、低附加值的产品容易陷入价格战的泥潭。因此,安溪茶业要实行科技兴茶的战略。其一,茶业的农药残余使安溪茶在出口时屡屡碰壁,因此应该进行科学种茶、生产茶,使茶叶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引导企业积极开展ISO9000、ISO14000、QS、有机茶、绿色食品等认证工作。其二,要加强和对茶有深入研究的大学的相关院系或研究所合作,并促成其科研成果的转化。另外,远水救不了近火,安溪应该把专业人士请进来,在本县成立茶研究所或博士后工作站,就近研究安溪茶叶,对症下药。其三,注意产品的创新。天福集团是个成功的例子,该公司除了生产茶叶,还开发了很多茶食品,比如茶瓜子、茶月饼等。安溪茶业也不应该只是以茶面世,也可开发茶点、易拉罐茶饮料等,并且大力推介。很多外国人不习惯烦琐的泡茶程序,那么方便而又保持茶原味的易拉罐茶饮料应该是营销的一个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