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交通防汛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17 10:28:00

市交通局交通防汛工作通知

各市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各单位: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力做好今年的交通防汛工作,对于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着“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结合交通运输系统的实际情况,对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把防汛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目前气候的特点是,天气变化异常,突发性气象灾害频繁发生。目前我市已开始逐步进入汛期,气象资料表明,近年来我市气候状况反常,天气情况复杂,局部突发性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带来了严重威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各级、各单位要有清醒的认识,把防汛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推动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主动防范,做到早部署、早动手、早准备,切实把防汛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要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抗险”的方针,遵照下级服从上级,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和团结协作原则,认真落实防汛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二、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

各级、各部门必须从讲政治、促和谐、保稳定的高度,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为加强对全系统防汛工作的领导,市交通运输局成立防汛指挥部,局长任总指挥,副局长、副局长、副局长、副局长、副书记、市公路局局长、市港航局局长、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处长为副总指挥,局各科室长和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局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交通战备办公室,同志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各级、各单位也要成立防汛指挥和办事机构,并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交通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不留死角。

三、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防汛工作

根据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重灾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和盲目乐观心理,抢先抓早,集中精力,防患未然,扎扎实实地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一)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收听收看有关气象信息,与气象、水文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收集气象预报和水文资料,预先掌握天气、汛情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二)道路运输部门要重点抓好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运输工作。全市道路运输企业要根据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安排,落实好抢险救灾运输车辆。要提前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维修,落实好人员编组、联络方式和应急措施,保证运力充足、调度灵敏、开得出、运得上。交通战备车队是抢险救灾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骨干作用,遇有紧急情况由市交通局统一调度。对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要做到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有多少运多少,哪里需要就按要求运到哪里。对驾乘人员要加强安全教育,注意雨情、水情变化,强化安全措施,确保防汛运输安全。一旦有灾情险情,需要紧急调动运输车辆时,市运管处要保证在市区2小时内首次调出50辆抢险救灾车辆;有重大灾情时,保证在12小时内全市调动集结200辆抢险救灾车辆。在紧急情况下,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可以调动包括社会车辆在内的一切车辆。

(三)各级公路建养部门要对所辖路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特别是桥涵、隧道、高路堤及各种防护工程,要逐路线、逐部位实地勘查,摸清情况,对查出的隐患,应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维护方案,并立即着手实施,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处置完成,保障汛期公路、桥涵安全畅通。对改建的危桥要修好便桥、便道,保证汛期安全通行。要加强通往大中型水库和河系道路的检查和养护工作,一旦有水毁路桥,要及时抢修,确保道路畅通。洪水区的重要桥梁要派人监护,对漫水桥、过水桥和塌陷路段,要设立明显的警示或绕路标志,对水毁路段要及时抢修,确保道路畅通。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影响排水、行洪的路段、桥涵,及早清除障碍,达到行洪排放标准。要组织快速抢修保障队伍,备足抢险物料。对战备钢桥要进行一次检查维护,做好战备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要切实做好在建工程的防汛工作,合理安排施工,确保人员、材料和设备的安全;对便道、绕行路线要设置明显标志,并确保安全通行;对于高填方、深挖方路段路基边坡要及时采取防护措施,防止集中降雨造成边坡坍塌、水土流失。要特别注意汛期桥梁、隧道施工安全。

(四)港航管理部门及港航企业要特别注意收听收看气象预报,做好预防风暴潮和防台风工作。船舶要严格按规定停靠;对港航码头设备,要做好抗风暴、海潮的准备,确保汛期船、港安全。要主动配合海事、船检部门,注意大风天气的安全管理工作,对至刘公岛旅游船、至大连客(滚)船要加强现场管理,进行现场签证,严禁超抗风等级的船舶出港。要加强水运工程的汛期管理,加强施工现场的监管,严格执行作业船舶抗风等级制度,确保水运工程施工安全。

(五)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要做好本单位防汛工作。机场、车站、港口客运站以及各单位宿舍、厂房、仓库、油库、变电室、避雷装置等重要场所、设备,要认真进行汛前检查,疏通排水管道,对危房、危墙进行加固处理,保证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要组织防汛抢险队伍,落实防汛措施,储备足够的防汛物料,确保汛期安全。汛期要重点加强码头、车站、车船、仓库和要害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值班巡逻和守护。学校等放假单位要留有足够人员值班。各级、各单位要保证本部门、本单位通信畅通,确保上下联络。

四、做好防汛工作检查,督促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各级、各单位汛前要按职责分工认真进行一次防汛工作检查,检查内容主要为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包括行政一把手负责制,部门责任制以及技术和岗位责任制落实情况;防汛预案的落实、修订情况,包括预案中物资、抢险队伍、通讯设施落实情况;在建工程、养护工程及危险桥安全渡汛采取措施情况。检查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以自查为主的形式进行。首先由各单位对所辖区域内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全面自查。从6月1日开始,市交通运输局将组成防汛检查组,对各单位进行抽查。检点主要是防汛责任制的落实及防汛工作方案、组织机构、抢险队伍、抢险车辆、抢险物料设备器材等措施的落实。对查出的隐患及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将逐项登记,下达整改通知书,落实责任,限期解决,消除不安全因素。

五、加强汛期调度,建立信息反馈制度

(一)今年汛期为6月1日至9月30日。

(二)建立汛期昼夜值班制度。市交通运输局防汛值班电话:工作时间为,传真为;其余时间值班电话为,传真为。各市区交通局和局直各单位都要建立防汛值班制度,汛期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要认真填写《2011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机构联系表》,务于5月31日前报市交通运输局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凡因无人值班、无领导值班而延误抢险救灾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将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三)坚持汛期情况报告制度。为及时准确掌握防汛抢险救灾情况,各市区交通局、市公路局、港航局、运管处要建立汛期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按规定表式和要求,自6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每月后二日内将报表和工作情况上报市交通运输局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市公路局、港航局、运管处还要分别报省交通运输厅对口的专业局。局直其它单位的防汛情况要每月一次以书面形式直接报市交通运输局。在紧急情况下,市交通运输局将按日调度情况,届时另行通知。

(四)加强联系和请示报告制度。各单位对发生的重大水毁灾情或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迅速报市交通运输局。汛期对有关抢险救灾的电文和事宜,要提高办事效率,做到随到随办、及时处理。汛期各单位负责同志外出,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汛期后,各市区交通运输局和交通运输各单位要认真总结防汛工作情况,并写出书面报告,于10月1日前报市交通运输局防汛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