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我国小学教育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29 11:19:32

素质教育下我国小学教育管理探讨

摘要:目前我国教育体制不断改革与发展中,素质教育正在全方位地推行实施,也是教学改革的终极目标。素质教育正在全面展开中,这也是教学改革的最终目标,情感素质教育将主动权与自主权彻底从教师交还到学生手中,可以建立学生本身主观的意识,刺激学生渴望知识和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激励学生自主独立研究探索,并可以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创新发明,提生学生综合素质。因此本文对对我国小学教育管理进行了分析,并对素质教育作为阐述小学管理发展方向的构建和分析,希望推动我国小学教育管理的发展,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提高我国小学教育质量。

关键词:素质教育;小学生;教育管理

1绪论

在1980年代中期我国教育界学者摸索改革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实施,取得显著成果尤其是在教育理论与实践新进展。所谓的素质教育是指教育,促进和培育所有受过教育的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社会和自然是他们的价值取向。教育目标是培养现代学生道德的全面发展,知识、物理和艺术的发展,促进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和教育的整体改进的轨道全面实施。

2素质教育在小学管理系统的内容

2.1素质教育管理在教学管理。小学普通教育的教学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课程与教学安排是学校教学的基础。学校教学需要开展相关教育教学管理创建一个基本的环境。鼓励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要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必须不断强化教学管理的评价机制。2.2素质教育下的教育管理。小学管理体制的建设主要是为了改善和约束学校师生的思想和行为。因此,有必要加强对学校各方面教育制度的管理和监督,做好相关考核工作。2.3素质教育下的校园管理。小学的建设和管理系统主要包括硬件设施、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氛围等等,是一个小学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活动可以以文明建设、和谐校园环境的形式来组织,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加强学校硬件设施的建设。建立一个小学管理系统,需要确保校园环境的整洁,调动学校师生的各种积极性来维护学校环境的保护,做好对学校环境的监督工作,为奠定基础,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打下基础。

3目前推行素质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分析

3.1分析学校与社会的双重制约。我国素质教育改革进展缓慢,尽管改革不断深入中国素质教育并且中国的素质教育实施较早,学校和社会的直接引导是双重制约,但成效仍然不够。一方面,社会对于人才的选拔对学生的素质没有过多的要求,更多的是考虑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另一方面,学校对对学生的需求关心不够,教学目标的追求远远大于对学生的素质教育责任。3.2家长的曲解与学生的抵触也是重点之一。对素质教育许多家长和学校一样以自己的生活经历否认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持怀疑态度。他们任务应该有效利用专业课程之间的学习,其他只是浪费精力,无关紧要。然学生在有些学校开设的素质教育课程中的表现形式不同,致使形式化现象普遍存在,冲突使课堂质量明显下降。

4从素质教育的角度分析中国初等教育的管理策略

4.1建立素质教育网络体系,创新素质教育工作机制。突出素质教育的主体,坚持“素质教育第一,人本第一”的教育思想,建立素质教育网络,扩大素质教育的载体,创新素质教育模式。素质教育活动体系以“素质教育科,教育室,旅部,班组会议”为阶梯;以“校委,质教部门,班主任,班主任”为主体的素质教育管理体系;课堂渗透系统以“业务负责人,指导室,学术研究室,教研室,学科教师”为主要力量,构建了全过程,网络化,动态的管理模式,形成了长效机制。人员教育,全过程教育和全家教育。例如,有四种主要的实现方式:如:主要实施途径有四条:“二四二五”的常规素质教育模式。即“一周两个一”,每周一次国旗下才艺表演和阳光体育小竞赛;“一月四个一”,每月一次主题手抄报、才艺表演、《东风人》、主题板报;“一学期两个一”,一学期一个主题教育和假期社会综合实践活动;一学一五”,一学一文明礼貌月活动,苍节杯硬笔书法大赛,庆祝“六一”文艺演出,迎接元旦手印展。4.2以人为本是小学管理制度的核心内容。小学生在一段时间的反叛,有自己的想法和想做的根据自己的想法,很多想法不同于成人。因此,在管理体系的建设中,学校应引导学生的思维方式,即“交通比交通”,这样学生就可以解决问题,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自然会改变不良行为。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系应该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基础上。素质教育的核心和根都是为学生的发展,“以人为本”。同时,知识不等于教育,高等教育不等于高质量。教育应该把知识融入管理系统。反映了教育知识。虽然培养高层次的人才,这也是必要的,以确保高质量的人才。4.3开展实践课程活动,深化素质教育观念。在日常学习中,以发扬情感素质教育对学生生活的积极意义,教师应组织班级会议,并避免直接灌输灌输思想以引起学生的厌恶。相反,他们应该使用学生喜欢的一些有趣的活动,对学生的情绪素质产生微妙的影响。如:以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重阳,中秋等传统文化节为契机,组织学生在网上进行“清明节祭”端午节习俗“九九重阳岁月的爱”支持“团圆节”等道德实践活动,如“我们的假期”,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社会主义主要旋律。“感受家庭情感,学会感恩”“关注社会,传递爱心”“加强健康,幸福生活”等教育元素增强了孩子的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了孩子的自我管理、人际交往和社会实践能力。

5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阶段需要正确的引导型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能疏忽。也是学生情感养成与能力建设的关键阶段。

参考文献:

[1]赵平良.刍议人本化管理模式在中学管理中的运用[J].低碳界,2017(16):268-269.

[2]高明阳.素质教育下创新中学管理体制的研究[J].辽宁育,2015(20):43-45.

作者:宋红兵 单位:甘肃省灵台县独店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