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设计教学创造性思维训练

时间:2022-01-07 02:50:55

高职艺术设计教学创造性思维训练

摘要:随着职业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创造性思维的推进势在必行,高职艺术设计教学中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训练日趋重要。为此,教师要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此实现构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目的。高职艺术设计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训练的价值意义重大、常见问题及运用措施值得探究。

关键词:高职教育;艺术设计;创造性;思维训练

纵观世界发展史,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都是创新思维的胜利果实,都是创新智慧的结晶。“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是时代精神的最强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之一。在高职教育过程中,艺术设计教育的真正意义在于培养创新人才。因此,在高职艺术设计教学中,要以更加开放的教学思路、切实的实践技能,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技能训练作为高职教育的核心内容,在整个教学思路中属于关键环节。教师必须围绕学生的就业需求和应用技能这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及综合能力的全方位培养,使学生能够从表象思维、感知思维和想象思维等方面入手,进入到相对深刻的创新思维之中,实现艺术设计技能的真正提高。

一、高职艺术设计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训练的价值意义

创新思维是人类特有的高级思维活动和精神过程,是与时俱进、知难而进、突破上进的科学思维。这是一种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一股敢为人先的锐气,更是蓬勃向上的朝气。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和创造,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式、旧的常规戒律、旧的条条框框,具体表现为后人对前人的超越、把前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这就必然意味着未知和不确定性甚至失败。因此,无论是理论创新还是实践创新,都需要有敢闯敢试、敢于冒险的勇气和精神。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艺术设计教育迅速发展。高职设计专业院校正在积极地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探索。可以说,高职艺术设计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教学模式。如何将创新思维模式融入到实践技巧教学的过程中,是值得每一个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值得思考的问题。从根本上说,“创造性思维”作为艺术设计教学中的灵魂,秉承着“艺术设计无标准”的发展理念。“一千个读者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艺术设计秉持这样的态度,创造出了集“设计+思维”为一体的综合化发展形式。这一教学模式从激发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入手,全面培养宽泛、民主的艺术设计人才。创造性思维训练课程除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更要从职业教育的就业等方面入手,对学生的设计思想、艺术意识和创新思维进行训练和培养。为此,广大设计教育者要带动学生更加活泼的思维模式,帮助学生具备机敏灵活的思维结构,使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成果实现更好的转化。

二、高职艺术设计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训练的具体运用

1.开辟新颖的教学模式。要想提高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教师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从视觉、听觉、感觉等方面入手,结合艺术设计教学的各项特点,引导学生触摸不同层次下的艺术设计,以此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现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与塑造。例如,教师可以尝试开展“以一分三”的思维模式,要求学生以“芒果”为引线,从造型、联想、象征等不同的方面,提出几种不同的设计方案,实现多原创主体的分散。鼓励学生思维发散,并通过设计软件,加入各项设计技巧,行成独特的平面设计作品。还可以通过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讨论,使学生能够在讨论中得到更多的启发。授课时要力求学以致用,要使学生能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2.实现个性化的造型认知。在高职艺术设计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开展“记忆作画训练”的形式,帮助学生体会对事物形象在再认识。围绕高职教育的实用性特征,让学生在熟练掌握设计基本功的同时,能够积累深厚的文化基础知识,能够在学习艺术设计规律的同时,具备更加充沛的设计灵感和设计理念。如,教师可引导学生对唐三彩、青花瓷在平面设计上的结构进行“再创造”;对传统京剧脸谱上的配色和审美进行元素分解,以此增进学生的创造力及艺术素养和文化底蕴。3.实施丰富的材料训练。教师要能够充分利用现实中客观存在的各种实物材料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让学生充分感知到“存在合理”的哲理,深刻感知和细致观察现实生活,从中发现生活中存在的艺术价值元素。材料是丰富多彩的,巧妙利用不同材料的不同纹理,引导学生对同一主题采取不同的表现形式,体会不同表现形式所带来的视觉效果。比如,木材纹理质朴自然、陶瓷肌理光滑冰冷、竹子纹理雅致淡泊,这些材料的固有形态都能够使学生印象深刻、联想丰富,并因此产生相应的美学思潮。4.激发别样的思维能力。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教师要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尝试通过置换、夸张、变形、分解、抽象等不同的思维引导,使学生能够将客观事物的属性和特征进行整合或分解,充分激发学生的多钟思维能力。例如,当一个物体失去原本的功能时,就可以突出原本的美学特质。将椅子放置在墙面上,那么椅子原有的使用功能就会被弱化,而其中的视觉功能也就会得到凸显。这一视觉特质就会促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获得激发,使学生的平面设计思维更加突出。

三、结语

长期以来,高职艺术设计教学在知识体系和思维模式上,进行着一系列的探索和研究,但实际的艺术设计教学中侧重对于学生进行形式美感的培养,这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学生的创造力,也影响着整个艺术设计行业的创新发展。为此,在以就业为导向的艺术设计实践课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尝试运用不同的方法,从颜色、构图、造型、材料、事物等方面,实现对创造性思维训练的具体运用,为未来的艺术设计人才夯实发展基础,为培养更高水平、更高素质、全方位的综合性艺术设计人才服务。

参考文献:

[1]苏琼英,许世虎.艺术设计教育中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方法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6)

[2]周至禹.艺术设计思维训练教程[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

[3]金锋毛溪.图案创意设计[M].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4.9

作者:张婉 单位:许昌电气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