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导向与高职CAD教学设计透析

时间:2022-02-19 02:39:00

就业导向与高职CAD教学设计透析

摘要:针对高职CAD课程的特点,分析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设计理论与内涵,探讨CAD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对象分析、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选择、教学评估等项目设计的基本思路,确立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提出优化教学设计的措施与途径,使教学过程充分体现高职教育的鲜明特色,发挥CAD课程在提高高职工科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中的突出作用。

关键词:高职教育;计算机辅助设计;就业导向;教学设计

一、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学设计内涵

教学设计就是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确定合适的教学起点与终点,将教学的各种要素有序、优化地安排,形成教学方案的过程。它是教学理论向教学实践转化的必不可少的中间环节,它是由教学目的、教学对象分析、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选择、教学评估等项目组成的教学系统。系统中各项目相互联系、相互依赖,形成一定的结构,又发挥着各自的作用,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目前,在高职课程教学中,对课程的教学设计不够重视,随意性较大,不少仍采用本科的教学方案,或是本科压缩型教学模式,脱离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实际需要以及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学生的操作能力和技术水平成为制约职业教育服务能力的一个主要瓶颈,出现高职学生毕业率、就业率偏低的现象,这显然是高职教育的一个症结所在。要体现高职教育的鲜明特色,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优化教学效果,就必须从教学设计的源头上抓起,改进教学方案,在就业导向的指引下进行教学设计,以职业能力为本位,以培养应用能力为目的,以突出技能训练为特色,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这与以往我们所熟悉的“备课”不同,在现代教育理念指导下的教学设计是用系统的观点,将与教学有关的各种要素有机地联系起来(这些要素包括: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条件,还包括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媒体、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活动等),围绕着教学目标,制订出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教学策略及教学实施过程的方案。

二、高职CAD课程教学设计的思路

目前,在高等职业教育中,CAD课程的开设有各种不同的方式,教学内容、学习方式也不尽相同.相当部分仍局限在学习CAD软件的基本知识上,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和熟练程度不高,有的只流于形式,作为点缀而已.其效果只相当于初级软件培训班的水平,距离上岗就业的要求相差甚远。无奈之下.不少高职学生在学校期间或毕业后仍需参加社会上举办的各种CAD培训班学习或提高,CAD应用水平成为不少高职毕业生劳动就业的瓶颈.尤其是与工程设计、工业设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

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设计应以学生为本和因材施教为基本原则,从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出发,学以致用,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注重以下几个基本要点:

1.教学目标的设计要体现科学性和有效性原则。不但要体现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更应重视学生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提高工科学生的工程素质。确定教学目标应具体、明确,具有可观察性和可测量性。如土建类专业的CAD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是熟练掌握建筑CAD的应用技术,达到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上岗就业的要求。与此同时,把职业资格考试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之一,落实“双证书”制度.把提高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创造性智力技能,与中等职业教育和短期职业技术培训区别开来,体现高职教育实际操作水平高的鲜明特色,让学生与市场零距离,使高职毕业生在激烈的就业市场上与其他类型的学生相比保持竞争优势。

同时,通过对CAD课程教学过程的设计,使学生逐步体会到什么是信息社会的学习方式,让学生逐步掌握信息时代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对信息处理和利用的能力,并尽可能将现代专业设计理念贯穿在教学当中,将应用软件作为培养职业能力的载体,把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与职业技术能力训练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不应只局限在商业软件的学习上,使学生具有在迅速变化的环境中应变、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2.在教学对象的分析上,应从学生的起始状态出发。即从学生起始能力、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态度、学习兴趣等诸方面去分析,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给学生选择的余地,根据不同的学习对象和教学内容确定教学起点。应根据学生的基础和兴趣提出不同的要求,采用选择性学习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充分体现个性化学习的优势,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3.在学习内容的选择上,根据不同专业需要选择教学内容,突出岗位的针对性、行业的适应性和职业的地方性。如土建类专业应以必修课的形式开设CAD课程。为了确保学生获得AutoCAD职业资格证书以及学习专业软件的必备基础,首先学习Auto.CAD的基本知识,再根据工程实践的需要学习建筑设计专业软件,如学习行业普遍使用的天正建筑软件等。而在与信息技术相关的专业中(包括计算机应用、应用电子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可以安排AutoCAD、Photoshop、SolidEdge、SolidWorks、Protel等教学内容,以选修课、提高班、考证班的形式组织教学,让学生按个人就业方向和兴趣选择学习内容;还可以按市场需求和用人单位的具体要求,以定单式服务的形式确定CAD课程的教学内容,使学生的CAD应用水平符合用人单位的实际需要,能直接上岗就业。

CAD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动态变化的,在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中应把现代CAD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去,并注意CAD软件的升级换代,认真研究CAD技术的发展趋势,调研就业市场的需求变化,使教学内容与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职业技能考证对接,与毕业生的就业需要相联系。

4.在教学方法和方式上,应遵循“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主体性学习基本原则。在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过程中,要注意技术和课程的整合。一是技术的运用应该能够引起深度和广度的深刻变化。二是技术的运用应该能够引导学生从教室和书本走向广阔的外部世界。三是技术的应用应该能够引导教育者采用更好的教学策略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如在CAD课程的基本操作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多媒体示教系统的作用,课件与教师的讲解、示范相结合。而专业软件的学习(如天正软件)则可以从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出发,精心设计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的学习环境,通过教师的认真组织和精心指导,以边学边练和讲练结合的方式,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CAD课程设计则可以采用课件来展示生产的全过程,引导学生模拟生产实践,并要求有所创新、设计题目要选择生产实例,使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技术与技能,开展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双向交流和协同工作,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性,共同完成课程设计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在课程设计过程中,不能忽略相关输出设备的操作技能训练,确保出图的效果,把岗前培训落实到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体现高职学生操作水平高的现代高职教育特色。

5.在教学评估中,应根据CAD课程的特点,采取各种不同的评价手段,但是必须采取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手段,以利于教学的及时反馈和教学效果检测。特别注重考查平时实际操作训练过程的基本情况,分段进行检测,最后综合期末上机考试和课程设计成绩评定总成绩,既对学生平时学习起促进作用,又能全面考核学生学习情况,脱离应试教育的束缚,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人文环境中学习。值得注意的是教学效果评估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确定学生的成绩,还是获取反馈信息、修正教学方案的依据,因而,教学效果评估不应局限于学生的CAD成绩,还应在相关专业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中,对学生CAD技术应用的能力做出客观的分析与评价,以及通过对历届毕业生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进一步改进教学设计。

三、优化CAD课程教学设计的途径与具体措施

随着以就业为导向的CAD课程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对课程的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从高职教育的特殊性出发,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采取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优化教学设计,以适应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就业市场不断变化的要求。

1.培养一支能够适应高职院校以就业为导向、强化技能性和实践性教学要求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开展高职CAD课程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必须迅速改变教师队伍专业结构不适应职业教育需要和实践能力较弱的状况,支持教师到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进行见习和工作实践,重点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促进高职教师从学科专业型向专业与技能综合型转变的力度,提高教学设计的能力和水平。

2.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高职学生必须接受比其他普通高校学生更多的实践训练。因此,高职院校应加快CAD实验室、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坚持产学研相结合,走有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走依靠各方面力量办学之路,善用社会资源,以满足学生见习、实训、实习的需要。把广泛的市场调研作为产学研结合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研了解职业岗位对CAD应用能力和水平的实际要求,改进教学设计,为有效提高学生操作水平和职业素质提供有力的保证。

3.学生的CAD技术应用水平还应在后续课程的具体应用中不断提高,在相关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中,应对CAD应用水平提出相应的要求,鼓励CAD课程的教师参与相关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既对提高学生的CAD技术应用能力有利,又对教师自身的业务素质提高有利,还可以从应用的角度,把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课程教学方案当中,优化教学设计,促进教学改革的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这对教师来说,无疑起到了促进的作用,更激发了教师深入社会实践、提高技术应用能力的热情,从而全面提升高职教师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