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艺术嗓音训练分析

时间:2022-01-13 08:41:01

声乐艺术嗓音训练分析

摘要:声乐作为一门艺术,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体系,在声乐艺术中,为了传达更加生动的音乐语言,歌唱者要对自身的嗓音进行系统性的练习,使得人们能够通过歌声来了解音乐背后的文学语言。本文对声乐艺术嗓音的训练方法进行介绍,使得声乐学习者明确声乐艺术具备的素质和条件,为声乐学习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方向。

关键词:声乐艺术;嗓音练习;音乐语言

声乐学习者为了全面提高声乐艺术,掌握正确的歌唱方法,应当吸收世界各国声乐的精华来全面的对嗓音进行深入的训练,好的嗓音需要通过不断的练习和严格的专业训练形成,并且还要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渐的掌握歌唱的技巧,只有在掌握了好的嗓音,才能够对歌唱艺术进行有效的传承,促进我国声乐艺术的持续性发展。

一、嗓音的基本条件

良好的声乐艺术功底,需要声乐演唱者具有较为优异的先天条件,因此,在对声乐艺术嗓音进行训练时,需要对专业的学习者先天条件进行严格和仔细的筛选,并且通过一系列的训练来为学习者提供今后的练习方向,那么良好的嗓音基本条件是什么呢?(一)声带。声带是发生的源头器官,位于喉头的会厌处,在发声时,由肺部呼出的气息振动声带产生较为微弱的声音,这股微弱的声音会传到共鸣器官上产生器官的共振现象,使得传播的声音放大。健康的声带表现形式是没有一些明显的病变现象,两边的声带呈对称分布,能够根据声音的变化来灵活地做出拉紧、靠拢和收缩等动作,对声音的变化敏感性较强。并且健康的声带颜色呈灰白色,声带越长则发出的声音越低,声带越短则发出的声音越高,因此,在筛选学习者时声带的状态也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在筛选学习者的先天条件时,要通过自然唱区来进行判断,只要自然音区能够唱出一个超过八度音域的声音,就代表着该学习者声带的先天条件较为优异。(二)呼吸器官。在声乐艺术嗓音训练中,还需要考核学习者的呼吸器官,只要左右两张肺叶是上小下大,并且具有较高弹性的肌肉,则该学习者的呼吸器官是符合声乐艺术嗓音训练的先天条件的。在声乐艺术嗓音训练中需要学习者具有良好的肺功能和较大的呼吸量,通过吸气肌肉群坚强,能够灵活有力地对气息产生对抗和控制作,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声乐艺术嗓音训练中,养成良好的歌唱气息控制能力。

二、嗓音的练习技巧

(一)气息的运用。在声乐艺术嗓音训练中气息的运用,作为一个重要的练习部分决定了嗓音的练习效果。气息的运用主要是指发生时的呼吸,在声乐艺术中,歌唱的呼吸作为一种有规律自然的呼吸,通常是被看作歌唱发声的动力,在进行嗓音练习时,需要做到吸气柔和,平静,不能太过僵硬,要将胸部的气体排出。一些初学者在学习时会感受到气短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大多数都是因为气息的过满,造成了胸部肌肉僵硬,假如没有对气息进行调整的话,则会导致在歌唱时出现上期不接下气的质量,很难保证声音的质量[1]。对于呼气来说,需要充分的利用各种共鸣腔体,保证发出的声音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在进行嗓音训练时,需要对歌唱的气息进行强有力的控制,保持均匀和持久的吸气,再完成吸气动作后,要立刻对身体内的气息进行调整。因此,在声乐艺术嗓音训练中气息的运用,作为一个基础性的训练内容,对后续的嗓音训练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二)喉咙放松。喉咙作为声音出入的门户,假如歌唱者在歌唱过程中没有将喉咙进行充分的放松,就不可能通过喉咙来发出一些较为柔和与优美的声音,因此在声乐艺术嗓音练习中,要对喉咙的歌唱状态进行适当的训练和调整。在学习者练习喉头时,应当让喉头与软腭进行有机的配合,这种状态就像打哈欠那样,这样才能保证喉头所发出的声音是通畅的。但是如果在练习的过程中将喉头上提呈现出一种紧张的状态,则会使得发出的声音失去调节的能力,导致呼吸和共鸣的失调现象,严重时还会导致发出来的声音不饱满和充实,显得太过苍老和无力。在声乐艺术嗓音训练时,应当对喉头的状态进行有效的控制,使喉头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2]。(三)丰富的文化综合素养。由于声乐艺术是一门较为综合的艺术,因此,在对声乐艺术嗓音训练时,还应当丰富学习者的艺术文化修养,声乐艺术在其发展过程中,凝聚了许多优秀声乐家的经验以及理论知识,在声乐艺术嗓音训练中,应当将声乐学习的技巧进行高效的汇总,这样才能系统性的掌握声乐艺术的理论知识以及正确的训练方法[3]。在歌唱中,歌唱者主要是将音乐中的内容以及音乐情绪通过嗓音来表现出来,除了要对歌曲的音乐节奏以及节拍速度进行全面的了解,还应当根据一些文学语言的符号,对音乐的内容进行再创作,从而掌握全面的声乐艺术。

三、结语

由于声乐艺术嗓音训练影响因素较多,所以在声乐艺术嗓音训练中,需要具备较为优异的先天条件,再经过后期的不断训练和学习,形成优美的嗓音。另外,声乐艺术嗓音训练也需要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学习者在练习中不断的学习嗓音训练的理论知识以及实践知识,这样才可以达到声乐艺术嗓音训练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叶铮.艺术嗓音在声乐教学技法中的应用研究[J].北方音乐,2018,09.

[2]伍喆.艺术嗓音发声科学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实践尝试[J].黄河之声,2017,04.

[3]曹津菁.浅谈合唱艺术中声音的基础训练方法[J].北方音乐,2015,01.

作者:马艳华 单位:运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