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养成教育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27 08:54:11

高职院校养成教育问题与对策

摘要:高职院校学生在学习、生活习惯上普遍存在问题,养成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发现,高职院校在养成教育工作中表现出一些共性问题,本文通过对共性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职院校;养成教育;问题;对策

1高职院校养成教育出现的问题

1.1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习习惯的养成主要体现在课堂学习和自主学习两方面。高职院校学生课堂表现较差,迟到、早退、旷课现象严重,更有甚者装病请假,课堂上只有少数同学认真听讲、做笔记、与教师积极互动,多数学生玩手机、吃东西、打游戏、睡觉或交头接耳;自主学习方面,只有极少数同学有早读和晚自习的习惯,图书馆、自习室利用率低,图书借阅量少。

1.2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宿舍卫生和生活陋习两方面。宿舍方面,卫生较差,被子不叠、垃圾不倒、违规使用各类电器;生活陋习方面,在宿舍、校园内违规抽烟的学生较多,喝酒、夜不归宿、通宵游戏的同学远远多于本科院校。

1.3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遵守校规校纪和文明礼仪两方面。遵守校规校纪方面,高职院校学生纪律意识淡薄,常打纪律擦边球,侥幸心理强;文明礼仪方面,只有部分同学尊师重道,讲文明,懂礼貌,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符合大学生的行为标准。

1.4没有养成良好的身体素质

身体素质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规律作息和体育运动两方面。规律作息方面,多数男生沉迷网络游戏,更有甚者白天旷课、晚上通宵游戏,作息极不规律,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体育运动方面,只有部分同学注重身体锻炼,每年军训都有不少学生因承受不了军训强度而申请免训,每年大学生体育测试,仅有65%-70%的学生达标,有些院校甚至发生体测猝死事件。

1.5没有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心理素质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自我认知和心理调节两方面。高职院校学生缺乏正确的自我认知,往往过于自信或自卑;心理调节能力较差,仍有不少学生无法正视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缺少科学健康的方式调节控制自身情绪。

2高职院校养成教育问题原因分析

2.1偏颇的社会认知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时至今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进化成了虎妈狼爸,从小就向孩子灌输要考个好大学,孩子自小也就把考大学作为学习的唯一目标,认为只有考上了好大学,才有出路。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十分看重第一学历,985、211的学校就比普通本科院校更受欢迎,博士、硕士生就比本科、专科生更有优势。许多用人单位也反映每年毕业生那么多,一个岗位许多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应聘,对于人事选拔来讲第一学历是考察应聘者是否优秀的一个有效指标。由于上述原因就造成社会轻视甚至蔑视职业教育,认为只有学习能力差、被本科淘汰的学生才去上高等职业院校,高职就是混文凭的地方。家长宁可让孩子少挣钱坐办公室当白领,也不愿其“低人一等”,当蓝领技术人员。这种偏颇的社会认知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极为不利,对高职院校的学生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2.2复杂的家庭结构

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自单亲、重组、残疾、贫困家庭的远多于本科院校。单亲家庭,是由于父母一方早逝或双方离婚所致,孩子从小由母亲或者父亲一方抚养长大。单亲家庭的家长在经济、时间上的压力都较大,在日常生活中,极易把不良情绪传递给孩子。平日里由于缺少与孩子的互动交流,孩子养成教育方面较为缺失,逆反、不遵守校规校纪、旷课逃学等现象屡屡皆是。重组家庭的孩子不仅承受了单亲家庭的一些问题,父母一方再婚后,又产生一些新的问题。孩子对后爸、后妈极不认可,抽烟、喝酒、逃课、离家出走,更有甚者选择轻生;有的家庭重组后又生了孩子,有的结婚时双方都有孩子,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之间时常发生摩擦,家长处置不当,就会对孩子的养成教育带来负面影响。残疾、贫困家庭的孩子,极易产生自卑心理。家庭更多关注孩子的物质需要,对于孩子的关怀和教育关注较少,有些家庭成员还有心理疾病,这样的家庭情况对孩子的养成教育就更为不利。

2.3学生生源复杂

高职院校的学生有的是高中毕业,有的是高中结业,有的来自职业高中,有的来自中专,有的来自技校。办学目标的不同,使得学生掌握的知识结构不同。例如有的学生之前接受的是职业教育,对于理论课的学习还没有掌握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没有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办学层次不同对于学生的技能要求也不同,学校在养成教育方面的重视程度也不同,因此有的学生还未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3高职院校养成教育对策

3.1加强宣传,改变观念

对高职院校的认知偏差,已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定势思维,这就需要高职院校、新闻媒体以及政府机构三方通力合作,共同解决。高职院校方面,需要在校内外加大宣传,线上可通过校园官网、官方微信或微博、贴吧论坛等网络平台,线下可通过社区宣讲、系列讲座、街头访谈、报亭橱窗、宣传手册等方式,告知人们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和培养目标、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从事工作及薪金水平;与此同时,学校要抓好大一新生入学教育关键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做好新生入学教育,让家长对孩子的选择有自信,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新闻媒体应充分利用自己的传播优势,通过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占领宣传主渠道,改变大众的偏颇观念,为高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政府机构要准确把握高职院校办学类别,支持民办高职院校茁壮成长,在考核不同办学类别的学校时切不可一刀切,充分保障高职院校办学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3.2学业引领,成长导航

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还未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校需要加强学业引领,成长导航,推动养成教育,让进步成为习惯,让习惯引领成长。首先,为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高职院校应充分利用早晚自习,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举办专业讲座,介绍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与此同时,开展趣味主题活动,例如朗朗书声诵经典,一笔一划传文化,笔尖上的课堂等等,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其次,在生活行为习惯养成方面,校区可组织宿风建设,寝室评比,校园抓拍,曝光不文明行为,评选文明礼仪之星。最后,针对心理素质的培育,一方面要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和大学生心理普查,对于有问题的学生要引导其到心理咨询室进行专业辅导;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的作用,促进同学们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不断提高心理调节能力。

3.3沟通家长,共同解决

没有问题的孩子,只有问题的家长。调查发现,多数有问题的学生都来自单亲、重组、贫困、残疾等家庭,这些家庭较少关注孩子的养成教育,平日里家长与孩子也很少沟通,有时家庭内部对孩子的教育也不一致,这就极易造成孩子的成长迷茫、养成缺失。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应与家长勤沟通、多交流,可定期组织任课教师和家长的座谈会,把学生的在校表现及时反馈给家长,一手抓校内养成教育,一手抓校外养成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这样养成教育才能收到成效。

3.4丰富活动,奖惩分明

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是促进学生养成教育的有力抓手。高职院校要搭建好第二课堂的舞台,定期更新增补体育设施器材,为体育运动提供基础保障;丰富社团活动,定期举办迎新晚会、社团文化节、跳蚤市场、手工义卖、演讲比赛、书法绘画展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校外的联络,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例如社工、速录、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了更好的激励养成教育,学校要奖惩分明,以鼓励表扬为主,树榜样,立典型,点带线、线带面,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作者:胡鑫晔 单位: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参考文献:

[1]赫伯特•马尔库塞著,刘继译.单向度的人[M].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

[2]林格.回归教育的本质:教育是没有用的[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3]程鸿勋.生命发展阶梯[M].北京:朝华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