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养成教育现状探讨

时间:2022-03-27 08:52:18

高职院校养成教育现状探讨

摘要:本文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个案分析等多种方式,了解高职院校学生的养成教育现状。调查研究发现,多数高职院校学生还未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养成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关键词:高职院校;养成教育;现状

1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内容

大学生养成教育具体包括思想道德养成教育、学习习惯养成教育、生活习惯养成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身体素质养成教育和心理素质养成教育六个方面。思想道德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学习习惯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课堂学习和自主学习两个方面;生活习惯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宿舍卫生和生活陋习两个方面;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遵守校规校纪和文明礼仪两个方面;身体素质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规律作息和体育运动两个方面;心理素质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自我认知和心理调节两个方面。

2高职院校学生养成教育现状

2.1思想道德养成教育现状

高职院校的学生在思想道德养成方面参差不齐。在爱国方面容易呈现两个极端,一部分同学对国家大事漠不关心,对热点事件反应冷淡,缺乏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另一部分同学则爱国热情高涨,过度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使其极易失去理性,做出过激行为。

2.2学习习惯养成教育现状

学习习惯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课堂学习和自主学习两个方面。通过问卷调查、学生座谈、任课教师访谈、辅导员座谈、教务处老师访谈等多种方式,发现高职院校学生课堂学习表现较差,具体表现为课堂参与度低,不认真听讲,不做笔记,纪律性差,不能按时完成课堂作业,作业东拼西凑,且存在互相抄袭和网络抄袭现象。部分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更有甚者在课堂上吃东西、睡觉、玩手机、聊闲天,个别学生甚至装病请假不上课。自主学习方面,高职院校学生自主性较差,具体表现为对大学生活缺少规划,没有清晰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掌握适合自己且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学习的自觉性也较差,自习期间迟到早退、不学习者不在少数。课余时间沉迷网络游戏,刷微博、看电影、逛淘宝,在专业学习上不上心。学校图书馆、自习室利用率较低,年度图书借阅量远远少于本科院校。

2.3生活习惯养成教育现状

生活习惯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宿舍卫生和生活陋习两方面。宿舍管理方面,高职院校反倒比本科院校要求更为严格。调查显示,各个高职院校都组织宿风建设,开展宿舍评比,严查宿舍违禁品,确保宿舍安全,成效显著,效果良好,但经常反复,学校一但放松管理,宿舍卫生很难保持,违规电器的使用也会剧增。生活陋习方面,据调研显示,高职院校学生抽烟、喝酒比例远高于本科院校。不遵守学校规定,不在指定地点抽烟,宿舍内、公共洗漱间、校园公共场所抽烟现象比较严重。许多女同学追求不健康的骨感美,减肥减脂主要靠少食、不吃主食或以方便面、饼干等零食代餐,肠胃疾病多发。

2.4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现状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遵守校规校纪和文明礼仪两方面。遵守校规校纪方面,高职院校学生因旷课、打架受处分的人数远多于本科院校。学生自律能力差,常常钻空子,打擦边球,违反校规校纪还存侥幸心理。文明礼仪方面,绝大部分学生尊师敬道,讲文明懂礼貌,见到老师能主动问好,但仍有部分同学缺乏公德,打水买饭不排队,见到老师不问好,不经当事人允许在网络上同学私人照片,故意损毁其他同学财物,更有甚者辱骂同学和老师。

2.5身体素质养成教育现状

身体素质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规律作息和体育运动两方面。规律作息方面,多数男同学课余时间沉迷网络游戏或者手机游戏。每天熬夜打游戏,更有甚者去网吧通宵打游戏,白天旷课在宿舍睡觉,作息极不规律,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良好的身体素质不仅需要规律的作息,更需要经常参加体育运动,进行身体锻炼。调查显示,每周参加三次体育运动,且每次在30分钟以上的同学不到30%。军训期间,不少同学就因身体素质差承受不了军训科目而缓训或免训。高职院校每年的大学生体育测试达标率仅65%-70%,特别在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的长跑项目上成绩最差,有些院校甚至发生体测猝死事件。

2.6心理素质养成教育现状

心理素质养成教育主要体现在自我认知和心理调节两方面。经个人访谈及教师座谈发现,高职院校学生在自我认知方面容易出现两极现象,部分学生眼高手低,过高估计自身能力,遇到困难挫折习惯性向外归因,对自己缺乏正确认知;而部分同学又极度缺乏自信,没有进入本科院校对于很多同学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访谈中发现多数同学感觉自己又输在了起跑线上,即使以后专升本,第一学历还是专科,而社会招聘大部分单位看出身,特别看重第一学历,这就导致这部分同学过分低估自己,遇到问题不是想着怎么解决,而是主观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处理好、别人都比自己强,这种错误的自我认知对于心理健康极为不利。心理调节方面,仍有不少学生无法直面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遇到问题也很少换位思考。有些同学过于敏感,爱钻牛角尖,过分在乎老师和同学的评价;有些同学多愁善感,常常陷入一种悲情的浪漫主义情绪中而难以自拔;有些同学特别自我,经常因为一些小事与同学争吵,更有甚者采取偷盗等方式进行打击报复;个别同学患有较严重的强迫症;有些同学由于家庭变故性情多疑自闭。以上这些同学在心理调节方面都缺乏科学的指导和正确有效的方式方法。

3结语

高职院校学生生源较为复杂,有的高中毕业,有的高中结业,还有部分学生来自职业高中、中专或者技校;不少学生来自单亲、重组、残疾、贫困等特殊家庭,缺少父母关怀,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存在严重失职;多数高职学生缺乏自信,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经过此次调研发现,高职院校的养成教育现状并不理想,需要以养成教育为抓手,将养成教育贯穿于高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当中,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作者:胡鑫晔 单位: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参考文献:

[1]林格.管一辈子的教育[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2]孙云晓.不是孩子的问题[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