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堂教学

时间:2022-10-19 05:00:59

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堂教学

摘要:近年来,奥尔夫教学法广泛应用于高职院校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中,影响着学生对音乐的态度,直接关系着音乐教学的整体质量。本文首先分析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特点,然后尝试从不同的方面提出学前教育中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应用策略,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有助于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学前教育音乐课堂中的普及与推广,为教育领域人士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众所周知,通过音乐教学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以及塑造艺术素养,培养学生的团体意识与创新精神,进而全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何调动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与爱好,激发学生参与音乐教学活动的自主性是目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音乐教学研究的重点内容。因此,如何激发学生参与音乐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议题摆在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面前。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作为世界公认的著名音乐教育体系,实现了将音乐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把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引入高职院校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性意义。

一、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特点

从整体上来看,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注重将音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其特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综合性。在奥尔夫音乐理念中,音乐可以被用于传达人的情感和情绪,是一门集动作、舞蹈、语言于一体的艺术形式,体现了很强的综合性。因此,将奥尔夫教学法引入高职院校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中,实现了用歌唱、语言等配合形体来传达音乐情感,同时也实现了舞蹈、歌唱与游戏、形体、动作的结合。其次,参与性。在奥尔夫音乐教学理念中,其强调通过音乐来把表演者的情感和情绪传递给观众,在传递过程中,引起聆听者与演奏者思想上的共鸣,而并非单纯的聆听活动和演奏过程。因此,只有每一个聆听者都积极参与、体验并感受音乐,才会实现情感的理解与传递,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引入高职院校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活动中,要求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音乐教学中来,亲自去感悟与理解音乐作品中的情感,掌握音乐中传达的理念,真正的把音乐回归到人本教育中。再次,元素性。从整体上来看,音乐教学包括教学方法、音乐技能、材料采集和艺术形式等诸多元素,这些元素是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关键所在。另外,奥尔夫音乐教育中多采用原始的音乐材料,用以表达音乐中的单纯情感,既便于学生的理解同时表达的效果也更加纯粹。

二、高职院校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中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应用

首先,融入游戏化教学。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重点在于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和兴趣,根据学前教育学生好动、好玩的特点,可以通过游戏化的教学方式,来充分地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在兴趣的引领下开展音乐教学活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音乐教学初期,奥尔夫并不一味鼓励乐理知识的传授,而是带领学生体验大、小、高、低等不同的音乐。可以使用简单的乐器制造出不同的音效,并在老师的指示与引导作用下,学生对不同大、小、高、低的声音进行辨认,实现寓教于乐,来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其次,结合各种艺术表现,提高音乐素养。奥尔夫音乐教育理念具有综合性的特点,通过和舞蹈、歌唱、朗诵等不同的方式进行音乐情感的表达,丰富了音乐教学的内容,解决了传统音乐教学方法的单一性。采用不同的表现形式开展音乐教学活动,学生也可以使用多种多样的表达方式去感悟和理解音乐,提升自身的综合音乐素养。因此,可以利用朗诵、故事演讲、演唱、做游戏等表现手法,来表达音乐情感,把音乐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有机地融合起来,达到提高音乐教学效率的目的。

最后,加强即兴创造,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对于学前教育学生而言,每一个人对音乐情感都有独特的理解,每一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感悟理解来体验音乐情感。因此,可以通过改编歌词、图片、故事、自编动作等行为,让学生自发的对音乐形态进行创作。通过即兴创造来完成情感的传达和对音乐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可以充分的发挥丰富想象力以及自己的创造力,随心所欲的体验音乐,感悟音乐传达的情感。因此,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应用于高职院校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活动中,有助于培养学生在音乐教学活动中的创造性思维,帮助学生以自己的方式去创造性地理解音乐作品。总之,融入游戏化教学,结合各种艺术表现,提高音乐素养以及加强即兴创造,提高创新思维能力是音乐课堂教学中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主要应用措施,还希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从更多层面展开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三、结语

总之,本文首先分析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特点,然后从融入游戏化教学,结合各种艺术表现,提高音乐素养,以及加强即兴创造,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三个方面,提出了音乐课堂教学中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应用措施,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为相关领域人士提供一定的思路。

[参考文献]

[1]莫文峥.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艺术类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的适应性和切入点[J].赤子,2017,18.

[2]张燕.奥尔夫音乐教学模式在新疆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中的实践探析—以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北方音乐,2017,24.

[3]张舒.浅谈奥尔夫音乐教育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基于中职学前教育专业[J].教育现代化,2017,43.

作者:陈晓 陈烁 单位: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