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物流管理一体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24 05:38:53

高职物流管理一体化教学研究

1、高职物流理实一体化教学要求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应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采用“宽基础、活模块”理实一体化教学开发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创新精神。教学活动的组织要以学生为中心,体现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以职业综合能力为核心,实施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高职物流教学内涵突显它是一个实践性强的复合型专业。其物流教学体系包括运输、仓储、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及物流信息处理等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人去具体操作。在物流从业人员中,80%左右的人员是在从事操作岗位的工作。所有这些都说明物流教学必须贯彻理实一体化原则,着力研究一个小到物品包装、装卸搬运,中到订单处理、配送作业,大到物流客户服务、物流市场调查分析等诸多内容的实践应用教学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开展物流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的核心。目前大部分高职教师直接来源于“研究型”大学或“学术型”普通本科院校,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不足。理实一体化教学要求专业教师必须具备物流企业的一线操作经验,否则,就很难培养出高技能人才。所以,在实践教学中积极引入企业专家,构建双师结构的师资队伍。同时,增加专业建设经费投入,加强高职物流管理专业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充分依托行业、企业打造有高职特色的物流管理专业。校内外物流实验基地是搭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是为学生提供物流实训的平台,是深化学生对物流理论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的重要场所。其建设应基于现代物流的核心理论和核心课程,并结合高职院校专业特色,全面系统考虑,尤其要充分利用企业的条件与资源,实行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让其真正成为培训物流合格员工的摇篮。

2、高职物流理实一体化教学的层次性

教学体系分为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两部分,二者有机地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就实践教学体系而言,它是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通过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的合理配置建立起来的与理论教学体系相辅相成的教学体系,是与理论教学体系并驾同行的不可分割的整体。物流管理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安排应体现“从简单到复杂”、“从基础到专业”这样的教学规律。因此,整体教学课程的安排应分为三个阶段(如图1),随着教学活动的推进,理论知识逐次减少,实践技能内容逐渐增加。(1)基础知识教学阶段。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掌握物流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等,在专业基础课阶段进行。此时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主,专家报告、外出参观、上机等形式为辅;(2)专业素养教学阶段。该阶段为专业主干课程学习阶段,学生应学习与掌握采购、运输、仓储、配送、装卸、加工、包装等物流各具体专业知识。该阶段实践任务是单项专业技能训练,通过系列的针对性的具体作业环节实训,使理论知识教学与实训内容相吻合,形成相辅相成教学效果。实践教学成为理论教学的延伸,加深学生对相应理论的理解,并初步了解物流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3)综合实习实践教学阶段。该阶段时间一般安排在大部分专业主干课程学完以后,主要活动包括角色虚拟、角色实训、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等。综合性实践教学应涵盖若干门理论课程中的重要知识点,促使学生实现零距离上岗,提高其从事物流管理的职业适应能力。可以适当增加探索性教学,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3、物流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

针对物流实践课程面广、分层次的特点,开发多种适合高职物流专业职业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

3.1案例演示分析模式。它是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遴选经典案例,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方法对其进行分析、推理,提出解决方案,并在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进行探讨、交流的实践性教学形式。该案例由教师课前事先布置给学生,要求学生阅读,查阅有关资料,并互相讨论。案例应尽可能多地包含各方面的信息资料,包括直接和间接、确定与不确定的资料,且答案应是可以是多元的。具体教学手段建议通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演示和解说实务过程,具体形式有幻灯片、电视录像、多媒体教学软件等。这种形式可以提高理论教学的直观性和可理解性,以帮助学生对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知识建立感性认识。

3.2仿真模拟操作模式。该模式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形式的教学模式。它的采用使得传统的教学过程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即由原来的教师向学生传授、灌输知识转变为由教师帮助、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接受知识,使学生成为知识信息加工的主体。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方法,设计出一种开放的、主动的、发现式的、虚拟的仿真学习环境。通过这种仿真模拟可以发展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实践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应该说,仿真模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思维活动水平,从而可以让学生学会构建比较灵活的、深层次的、真正的知识。因此物流仿真模拟可以成为物流专业学生的构建性学习工具。

3.3情景设置实训模式。它是指通过预先设置情景任务,辅之以相关的道具,以手动的形式和情景再现的方式,将相关物流岗位的运作过程直观、形象、连贯地再现出来,从而达到迅速掌握物流操作技能的目的。专业教师应对所授理论知识进行逻辑性分析,对教学内容所包含的技能点进行分析、梳理和归纳,共列出技能模块,针对每一个技能模块的技能点,设计相应的情景实训项目,一般每个情景实训项目都由实训目的、实训情景任务、实训操作时间、实训地点、实训道具、实训操作指导和实训考核标准七部分构成。情景设置实训的目的是让学生结合书本知识,活学活用。情景实训占用场地小,投资少,效果好,大部分实训项目在课堂上就能操作演练,能够真正做到“教、学、做”一体化。

3.4项目任务学习模式。它是一种通过项目任务的完成来进行教与学的教学方法,它集中关注某一学科的中心概念和原则,旨在把学生融入有意义的项目任务完成的过程中,让学生积极地学习、自主地进行知识的建构和能力训练。该方法要求学生在每次实训过程中完成一个具有一定实际意义的项目,如为客户设计一个储存方案,创造性地设计完成项目的多种方案和途径,并做出选择。项目任务学习模式鼓励学生的自主性,要求学生以个人的、团队的方式实施任务管理和时间管理方面的行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应提倡这种方法在专业素养教学和综合实践教学阶段中使用。

4、加强高职物流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构建

4.1完善教学管理制度。理实一体化教学涉及校外实践活动,教学活动的开展与管理工作相对比较复杂,为防止因系部直接管理和监控校外实践活动而出现实质上没有监控和考评的不良现象,应采用院系两级管理负责制,即由系部负责具体校外实践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和学生管理工作。校教务处进行统筹管理,全面负责协调质量监控和效果考评等工作并为此制定相关教学规章制度,特别是校外实践活动的规章制度,要完善设备、经费等方面的教学管理制度,使实践教学活动有章可循。

4.2教学评价与考核方式改革。高职教学质量的评价要突出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能力发展,不能采用知识考核为主的评价方式。传统的教学考核方式是以笔试为主,考核方式只能考核学生的各项基础理论知识,并不能考核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理实一体化教学要求改革传统的教学考核方式,建立以能力考核为主,笔试与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试制度。对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采用实际操作、技能竞赛、口试、上机考试等多种考核方式。根据学生的实际操作的熟练度和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合理性来确定成绩。

4.3引入高职物流技能大赛推进教学改革。教育部及其它相关部委批准的物流技能竞赛,以实际物流企业真实运营流程和业务数据为基础,设计竞赛方案。要求参赛者根据案例自主确定设计的领域和方向,完成设计内容背景、设计方案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这类物流技能竞赛这个代表性的教学实践活动搭建新的课堂,推动物流专业的教学模式改革,实现物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有效地培训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基于指导学生各类物流竞赛内容与形式的研究,以赛促教,更好地体现各种教学方法的综合利用,是物流教学体系创新的思路。

作者:汪欣马庆祥工作单位: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