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教学仿真软件应用分析

时间:2022-04-24 05:41:06

物流教学仿真软件应用分析

1物流仿真软件及SWOT分析方法概述

1.1物流仿真软件

物流仿真软件是以物流系统建模为基础,运用计算机技术编写的模拟实际物流活动,并进行相关决策分析的软件。运用仿真软件可以直观了解物流活动中各个变量之间的动态变化过程,以可视化的界面为物流计划、执行提供决策信息。物流仿真软件的开发始于20世纪80年代,软件研发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近几年我国部分企业也开始了仿真软件本土化的工作。目前,国内外主要的物流仿真软件有Flexsim、RaLC(乐龙)、Witness(SDX)、Automod、Show-Flow、eM-Plant、SimLab、SIMAnimation、Arena、Supplychainguru、Classwarehouse等,每一种软件都有其自身的特点。例如,Flexsim采用了三维仿真技术,可以模拟物流活动中所需的各种实物对象,每一个对象都有一个坐标、速度、旋转以及一个动态行为,为物流活动提供了逼真的图形动画和完整的运作绩效报告,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对各种方案优劣势的比较和评估。RaLC(乐龙)仿真软件是面向作业对象的,动态模拟分析物流配送中心传送、装卸、分拣、搬运、立体化存储等环节,通过对研究对象和设施设备参数进行设定,动态分析物流系统作业优化问题。

1.2SWOT分析方法

SWOT方法起源于波特的竞争战略理论,是一种态势分析法。其中S表示优势(Strengths),W表示劣势(Weak-nesses),O表示机会(Opportunities),T表示挑战(Threats)。通过综合分析活动主体所面临的以上四个方面的因素,提出解决办法并制定相关的策略。SWOT方法可以化繁为简,提高决策者分析判断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2物流仿真软件应用于教学中的SWOT分析

2.1优势(Strengths)分析

2.1.1时间控制性强。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物流仿真软件可以根据课程内容和课时情况设定物流活动的时间。对于周期较长的物流活动,利用仿真软件可以压缩到几分钟甚至几秒钟模拟完成。对于需要学生掌握的难点和重点内容,可以利用仿真软件设计重复性的作业活动,延长作业时间,帮助学生理解掌握。2.1.2内容丰富。物流作业活动涉及到仓储、运输、配送、包装、流通加工等众多环节,传统的实训教学内容很难涵盖。利用仿真软件可以结合教学内容,建立不同功能的仿真模块、调用叉车、自动巷道机、立体化仓库、托盘、传送带、配送车辆等多种物流设施设备,同时还可以结合物流案例进行模拟分析。2.1.3吸引性强。传统物流教学主要以概念和理论的讲解、分析为主,实际教学中学生普遍反映理论讲述较为枯燥和抽象,希望增加实践操作的内容。物流仿真软件具有实践性强的特点,可以激发学生动手操作的兴趣,增强学生对物流活动决策分析的能力,加深学生对物流理论和系统建模的理解。2.1.4投入性价比高。物流设施设备具有种类多、投资大、维护费用高、更新换代快、场地要求高的特点,高校教学经费有限,短时间内很难配备齐全满足教学需要的实验设备。仿真软件运用计算机就能满足学生的实际操作需要,使学生有充足的学习时间去了解物流活动特点,掌握物流作业的各个环节,同时减少了日常作业的物料消耗和设备维护费用。另外物流仿真软件在虚拟环境中运行,基本避免了安全隐患,学生可以大胆独立进行操作。

2.2劣势(Weaknesses)分析

2.2.1缺乏亲身感知。实际物流作业活动中存在很强的经验性问题,例如仓储作业中安全库存的设定、最优配送路线的选择等,并不是简单的根据模型推导求出,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人为调整。另外物流作业中的团队合作、次优选择问题等也是仿真软件无法进行模拟的。在物流仿真软件中无法替代学生物流实际操作过程中经验和感受的积累,可能出现一旦没有仿真软件,学生将不知如何开展物流活动的弊端。2.2.2缺乏动手实践。学生依靠键盘和鼠标运行仿真软件就可以迅速完成对物流活动的操作,但是实际物流活动纷繁芜杂、千头万绪,很多物流企业还停留在劳动密集型的阶段,没有进行现代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导致很多学生动脑思考性强,动手实践能力差,毕业进入企业后,无法适应简单基本的物流作业操作。

2.3机会(Opportunities)

2.3.1物流行业信息化水平提高。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办发〔2011〕38号)中明确指出“加强物流新技术的自主研发,适时启动物联网在物流领域的应用示范。加快先进物流设备的研制,提高物流装备的现代化水平,鼓励物流企业应用供应链管理技术和信息技术。”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出台促进了物流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使得仿真软件教学更能反映企业的实际物流操作,有利于教学和物流作业之间的互动。2.3.2高校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在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增加高等教育利用现代手段服务社会的能力。实训环节是物流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物流专业人才的必要过程。高校信息化教育建设的加快发展为物流仿真软件引入教学提供了机遇,对促进物流学科发展、培养物流专业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2.4挑战(Threats)

2.4.1部分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不高。学生在学校里运用仿真软件,接触到的都是先进的物流设施装备和管理方法,然而我国物流企业还存在技术装备落后、信息化水平不高的现状。以快递行业为例,仿真软件中都是利用电子条码自动分拣,运用线路最优化技术提供配送方案,而目前快递行业整体信息技术水平还不高,大部分快递企业还是依靠人工分拣、配送路线也是由快递员自行设计。这样的局面会造成学生所学和毕业工作之间无法顺利对接,使学生产生就业心理落差。2.4.2师资培训相对滞后。物流仿真软件要求指导教师具备运筹学、系统建模、计算机操作、案例分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目前针对物流仿真软件的师资培训工作相对薄弱,学校购买相关软件后,主要由软件卖方进行简单的操作培训,教师主要依靠操作手册指导学生上机练习,缺乏进一步运用软件进行系统建模、案例分析的能力。

3相关解决措施

通过对物流仿真软件进行SWOT分析,我们全面认识到把仿真软件运用到物流教学过程中带来的影响,为了进一步发挥其优势、减弱劣势、规避风险,提出相关解决措施。第一,结合仿真软件内容合理制定教学计划。在进行物流仿真软件实训之前,先给学生讲授运筹学、物流概论、案例分析等课程,安排学生先去物流企业进行简单操作的认知实训,增强学生的理论基础和亲身感知。在物流企业认识实训的过程中,指导教师通过和企业沟通,可以设计实际运营中物流问题,使学生带着问题进行仿真软件的学习,利用仿真软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第二,将企业实训和物流仿真实训相结合。合理安排物流实训计划,将企业实训和物流仿真实训穿插结合,避免只重视仿真练习,减少企业实训的倾向。指导学生带着问题进行仿真练习,将仿真结果的决策代入企业实训。同时要向学生阐述物流仿真和实际作业活动的差异,通过科学引导调动学生对物流作业活动的兴趣,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第三,加强物流仿真软件的师资培训。加强对指导教师进行信息技术、物流管理、运筹决策等能力的培训,培养老师运用物流仿真软件进行信息化教学的习惯和素养。通过开展各个层次学生物流仿真软件技能大赛,促进教师运用仿真软件和指导学生实际分析能力的提高。通过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培训体系,对教师运用仿真软件教学活动技能进行认证,并纳入教师资格认证体系。第四,校企合作开展物流仿真软件实训。通过调研,发现物流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问题,选取有代表性的企业建立实训基地,以企业的需求为动力,指导学生设计仿真系统,进行决策分析,同时可以将决策结果反馈企业,接受实际检验。通过校企合作,可以增加学生动手操作的实践感,使学生深刻体会仿真练习和实际活动的差异,同时增强高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能力。

作者:高詹工作单位:河南工程学院东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