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舞蹈分层教学有效性探究

时间:2022-04-07 11:24:01

高职舞蹈分层教学有效性探究

摘要:分层教学已经成为我国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一个趋势。高职舞蹈分层教学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也能充分发挥教师的教学特点,最大限度利用教学资源。本文从高职舞蹈教育现状切入,研究探讨以分层教学提高高职舞蹈教学效率的有效性问题。

关键词:高职舞蹈;分层教学;有效性

一、前言

当前,高职院校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但学生的知识基础、认知能力、接收能力都存在较大差异,对提升高职教育的质量水平提出了严峻挑战。舞蹈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高职教育体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我们探讨的分层教学,是依据学生的能力特点和个体差异,把学生区分不同的层次,确定差异化学习目标,提出差异化学习要求,组织差异化评估和评价,通过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得到最适合自身的教学设计。

二、高职舞蹈教育的现状

近年来,国家层面对高职舞蹈教育十分重视,从政策支持到制度规范,从硬件建设到师资培养,均呈现出全面向好趋势。但由于大量高职教育机构涌入这一领域,出现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生源差异性大。有的经过比较系统的专业训练,无论是软开度还是肌肉能力,又或是对技能技巧的掌握,都有一定基础。有的参加过舞蹈训练或形体训练,具备一定的基本功。但有的几乎没有任何舞蹈基础。这样的差异性导致学校存在教学计划难制订、教学方案难确定等问题。(二)学习参与性差。舞蹈的学习过程是枯燥而乏味的,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需要在软开度和肌肉力量训练等环节付出常人难以承受的辛苦,易产生紧张、厌烦、急躁等不良情绪。而基础较好的学生会因为训练内容比较简单而滋生自满情绪,导致懈怠和懒散。(三)教学质量欠佳。教学内容的传统老套,教学方法的一成不变,极大影响课堂效果。尤其是在教学方式上,传统的口传身授,一味强调模仿教学,学生难以更深层次地理解所学内容。有时老师还存在功利性思想,过多强调就业或升学问题,没有把提升艺术修养作为努力方向,教学变成死板的按部就班,老师和学生都很少考虑实际效果,这样的教学质量可想而知。

三、舞蹈分层教学的必要性探讨

采取无差别教学方式,无法尊重每名学生的特殊性,难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个性特点。对学生而言,基础扎实的接受能力强,从零开始的教学方式无法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难以激发学习兴趣。基础较差的感到吃力,课上的内容消化不了,课后的练习完成不了,积极性受挫。对教师而言,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做不到全面兼顾,大水漫灌式的教学方式很难实现主次分明,教学活动只能沿着时间轴机械推进,教学设计难度很大。为确保差异性的学生得到差异性的教学安排,必须通过科学的分层教学设计,使基础好的得到强化,基础差的尽快跟上,实现在某一阶段齐头并进,并最终在毕业时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

四、舞蹈分层教学的方法探讨

(一)对学生进行分层。结合前文的分析,由于学生的基础以及对舞蹈的感知和学习能力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必须依据学生的舞蹈基础、学习能力以及身体条件等分为低、中、高不同层次。分层可以在课程的各个阶段以及学生的各个年级进行,最终依据则是学生实际的学业水平及教学目标评价。(二)对教学目标进行分层。即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订相应的教学目标,原则是保证各个层次的学生在完成规定的课程后达成目标。大体可分为“入门”、“巩固”、“深入”三个层次。“入门”是针对零基础的学生,通过半个学期到一个学期的高强度课程设计,使其具备一定的舞蹈基本功,软开度和肌肉力量达到要求;“巩固”是针对有一定基础的学生,以专业学生的要求设计课程强度,巩固其已掌握的技能技巧;“深入”是针对基础较好的学生,通过科学的教学设计,使其在专业学习上走到前面、实现领跑。(三)对教学内容进行分层。不同的目标需要不同的教学内容来实现,内容的分层必须和目标的分层相一致。“入门”必须把教学内容确定在掌握基本功,强化软开度和肌肉力量上;“巩固”可以增加一些组合的训练,以进一步巩固基本技能技巧;“深入”则在确保完成基本课程的前提下,接触综合性的组合练习。(四)对教学评价进行分层。针对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制订与各个层次相适应的教学评价体系。根据不同情况制订考量标准,进行不同难度的考试,确保各层次的学生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较高评分,更真实反映学生的付出,也有利于老师在教学活动中进行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的调整,提升教学质量。

五、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舞蹈教育当前所采取的一线平推式教学方法,挫伤了学生对舞蹈学习的积极性,降低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这无论对高职舞蹈教育的发展,还是对优秀舞蹈人才的培养,都是十分不利的。只有实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科学的教学设计,才能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实现“高职舞蹈教育的发展”和“优秀舞蹈人才的涌现”的双赢局面。

参考文献:

[1]陈郎迪.高职学前教育舞蹈分层教学实践探讨[J].艺术科技,2019(7).

[2]谢祈.素质教育理念下舞蹈分层教育研究[J].戏剧之家,2018(32).

[3]戴虎.舞蹈创作教学的“陌生化”——兼论新疆舞蹈创作的“瓶颈”突破[J].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14(3).

作者:王蕾 杨静 单位:1.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 2.新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