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以赛带练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07 11:29:14

高校钢琴以赛带练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高校教育体制的不断深化,使得多数高校开始改革教学模式。由于钢琴课程也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因而本文尝试把“以赛带练”引入到高校钢琴课程教学当中,试图利用“以赛带练”得形式改革钢琴教学,用比赛检验学生得学习效果,带动学生平时学习钢琴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技能,突破传统钢琴教学的不足之处,增强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为后期改革钢琴教学模式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钢琴;“以赛带练”;教学模式

“以赛带练”的教学模式,最先在体育竞技上被广泛使用,之后逐渐被其他学科所引用。把”以赛带练“引入到钢琴教学当中,是由于钢琴也具有一定的竞技性,也强调舞台的实践性。由此,本课题尝试把”以赛带练“引入到钢琴教学中,为钢琴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1“以赛带练”教学目标

“以赛带练”总的目标就是将高校钢琴课程目标按照比赛的规则来进行高标准、高要求、高强度的要求学生,同时根据高校钢琴课程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演奏能力水平,选择不同的比赛类别,配合专项训练、模拟演习及实际参赛、赛后总结等方式进行实施,同时强化实战,将训练比赛化,比赛常态化。从而带动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钢琴实践应用能力。而“以赛带练”在钢琴教学中还有几个层次性教学目标:1.1以赛促学。高校钢琴课程不仅仅是需要学生学会钢琴弹奏技巧,而更多的应该是锻炼学生的舞台应用实践能力,也就是可以在舞台上尽情的绽放、发挥出自己的钢琴技能,而不是“理论钢琴”“闷头练琴”等等。因此:“以赛带练”就是要学生用比赛的高标准、高要求、高强度来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实战意识,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比赛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为下次演奏或者比赛积累经验,从而促进学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钢琴水平。1.2以赛促教。“以赛带练”训练的不仅仅是学生,更是教师。教师若想因地制宜的根据学生的特色进行因材施教,并根据学生的能力选择适宜的比赛,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在日常辅导过程中,不断的研究比赛规则,深入分析学生弹奏作品的能力,有针对性的发现学生的问题并解决问题,总结比赛当中的经验教训等等。因为只有学生的学习要求得到了提高,那么就不得不逼迫教师的教学得到提升,由此可见,以赛带练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还可以促进教师不断的去学习,更新自己的教学内容,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扩展教学方式和模式,从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1.3以赛促练。“以赛带练”可以促进学生练习钢琴。学生天生有一种攀比心理,加入钢琴比赛之后,学生为了表现自己,得到好的成绩,就会自觉的查找关于作品的背景、聆听不同作曲家的演奏视频,对于弹奏作品的技术技巧也会细细研究、慢慢练习、逐步克服,这种方式大大的增加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和练习兴趣。1.4以赛促建。最后,“以赛带练”可以促进课程建设。例如:教师在教学中可加入重奏、协奏、伴奏的形式,或是加入针对性的技术技巧训练、心理素质方面的训练等等来促进学生学习更加全面、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学习内容,另外在考评机制上,对参赛学生和获奖学生可给与一定的鼓励和奖励,这样不仅可以促进课程建设,更可以促进整个学科的发展。

2“以赛带练”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融入

“以赛带练”的最终落脚点在钢琴教学。融入“以赛带练”可以构建新颖、高效、高质的钢琴教学。2.1教学内容与“以赛带练”的融合。“以赛带练”与教学内容的融合,需要教师在对学生水平进行深入了解的基础之上,根据学生的能力水平安排比赛的内容和比赛的次数,另外,为了保证学生学习内容的丰富性和均衡性,可以选择让学生参加内容丰富多样的钢琴比赛形式。例如:独奏、协奏、四手联弹、合奏、弹唱、伴奏等等,这样每种比赛之间从内容到赛制都会有较大的差异性,学生的学习内容不仅不会单一,有所偏失,还可以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拓展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舞台实践应用能力,实现教学内容与“以赛带练”的完美融合。2.2教学方式与“以赛带练”的融合。钢琴演奏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为了让学生在舞台上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水平,获得优异的成绩,教师就必须调整之前传统的单一授课模式,并需要在教学方式上苦下一番功夫,而不是一味的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或是严格要求学生闷头在琴房练习各种钢琴弹奏技巧。教学方式与“以赛带练”的融合体现在:第一,教师可引导学生观看演奏家的视频资料,让学生自行探索和研究钢琴弹奏技能技巧,另外,在拿奖励的诱惑下,迫使学生主动查阅作品的背景资料,作曲家弹奏意图等等。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地位,实现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目标。第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加入一些趣味学习方法,比如说:合奏的形式,教师可把学生的作品进行拆分,教师弹奏一只手,学生弹奏一只手,从而帮助学生巩固、熟练背奏乐谱,另外也可做连弹模式,就是针对疑难点部分或者其他需要单独练习乐段,让学生进行不间断弹奏比赛,从而帮助学生学生增强肌肉技能锻炼,解决乐谱弹断现象等等。第三,模拟训练。教师在平时的训练当中可把学生进行分组,统一进行模拟比赛,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尽量模仿比赛的舞台、场地、灯光,与此同时,可进行录像,方便模拟后查看,总结查漏补缺,尽量避免真正比赛再犯同样错误。第四,赛后总结。根据自己在赛场上的发挥,进行总结自己上台时出现的各种优点和缺点,教师在进行下阶段的辅导过程中,需多关注学生的缺点部分,尽快找到适当得方法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3“以赛带练”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改革成效

3.1教学目标的改革。传统钢琴课程的教学目标是教师在学期初进行每学期的教学任务或内容时,集体课会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平均水平,单人课程会考虑到学生的强弱项,从而使教师在选择曲目上会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进行授课。而引入“以赛带练”的教学模式之后,教学目标进行了变化,通过参加不同的比赛而实施不同的教学目标,充分做到因人选赛、因材施教。例如:针对专业基础好,能力较为突出的学生,可进行一些专业性的比赛,目的为了更好的学习钢琴技能,培养自信心和稳定心理素质。针对业余爱好的学生可选择一些多样性的比赛,例如:四手联弹、趣味比赛等,在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外,提高自己的钢琴技能。而针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可选择一些非专业性的比赛或者声乐伴奏等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积累舞台经验。3.2教学内容的改革。传统的钢琴教学是应试性的学习或综合大比拼式学习,也就是说传统的教学就是教师在按部就班的制定了教学计划之后,教师教什么,学生就要学什么。而“以赛带练”使得钢琴课程的教学内容有所改变,要求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时需要加上学生参加比赛次数,比赛的形式和比赛的内容,以比赛的次数、形式、内容来制定教学内容。这样不仅可以因材施教,还可以增加师生互动、体现学生的主导地位以及增加学习强度和深度。例如:专业的学生可参与专业性比赛,根据比赛的要求可进行曲目风格、技术技巧等专项训练,非专业的学生可进行四手联弹、儿歌弹唱、合奏等形式的比赛。在学生的教学内容方面,对学生的培养要充分做到的丰富性和均衡性。3.3教学方式的改革。传统的钢琴教学就是一对一或一对多的集体课,通常是教师强制性或逼迫性的让学生练习或学习,学生的学习方式一直较为被动。而加入“以赛带练”的教学模式之后,学生出于对比赛的压力、攀比、取得优异成绩的心理会转被动为主动,而教师为了让学生可以更好的适应比赛或者增加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可能性,在平时训练时也会频繁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比赛,组织学生进行观摩或拉练等方式。因此:“以赛带练”大大增加了教师的教学方式。

4“以赛带练”的评价体系

课程评价体系是整个教学体系的重要环节,学生周而复始在换,教师就很容易陷入按部就班、自我重复的恶行循环,因而,要想保障教学效果,就必须构建与之相对应的评价体系,具体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加入“以赛带练”教学模式的课程评价体系需具有开放性和权威性。教师为学生选择比赛时不要局限于学校,而更多的应该尽量选择校外的比赛,这样,评委教师就不仅仅局限于校内,而有可能会是校外专家,比赛场地也不仅仅局限于校内,而更有可能会是专业的演播厅。这样教师在进行最终评定时,就可给予更加公平的成绩评定。第二,加入“以赛带练”教学模式的课程评价体系需具有激励性。学生参加比赛得到的奖证本身就是一种激励,是对学生努力学习的一种回报,学院和教师还可以通过加学分和期末考试成绩加分的体制进行鼓励,激励学生参加更多的比赛,发挥自己的才能。第三,在成绩的评定上,期末考试可以参考比赛的规则和要求,使得考核的标准更加的规范化,这样不仅使教学存在很好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还存在更好的良性循环,提高教学质量。因此“以赛带练”可以带动校内期末考试的规范化。

5结语

总的来说,“以赛带练”这种新型教学模式,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舞台实践应用能力,提高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性,使得自身综合素养得到提升。同时也督促教师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前提下,适时学习先进的专业知识,紧跟专业发展方向,掌握比赛的动向,要求教师不断的去学习,更新自己的教学内容,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扩展教学方式和模式,从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学生后期良好的就业打下基础。因此:将“以赛带练”模式,引入到高校钢琴教学当中,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它既可以促进学生的进步,又可以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带动教师干劲,为后期的改革钢琴教学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指导。

参考文献

[1]张佳《高校钢琴教学中”以赛代练“教学实践思考》[J],戏剧之家,2019.(16):164.

[2]许金昕《高校钢琴教学中“以赛代练”教学体系的建构》[J].黄河之声,2018,(20):157-159.

作者:王君 单位:商丘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