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校园体操教学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9-23 03:42:54

我国校园体操教学发展现状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以及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要内容和主要宗旨的普通高校体操教育,已经成为我国各级学校综合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我国校园体育的体操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无形之中制约其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因此,本文拟通过对分析当前我国校园开展体操教学的发展现状,进而探索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对策,从而为新世纪我国校园体育的健康发展有所裨益。

关键词:体操教学;校园;发展现状;对策分析

体操是一种最古老同时也是最为直接表达人类情感的一种竞技项目和艺术形式,而体操教育则是人类文化发展史上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教育活动。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以及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要内容和主要宗旨的体操教育,已经成为我国校园综合体育素质教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我国校园体育的体操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无形之中制约其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因此,本文拟通过对分析当前我国的发展现状,进而探索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对策,从而为新世纪我国校园体育的健康发展有所裨益。

1校园开展体操教学的重要意义

1.1有利于增加学生的体质

校园开展体操教学中要求学生必须实现动作的完成,就需要学生在体操训练过程中必须练习如何恰如其分的进行呼吸,从而帮助学生体操基本动作和掌握呼吸节奏有效结合起来。体操训练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学生增强美感提高自身动作协调性的发展过程,而且还是加强学生肢体平衡训练和力量训练的发展过程。因此,科学合理的进行一定强度的体操训练对增强学生心肺功能,提高当代学生的体质的促进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1.2有利于提高学生道德修养

体操学习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帮助当代学生提高审美的教育过程,同时更是一个非常残酷且漫长的训练过程,其艰苦性是有目共睹的。因此,通过长期的体操训练将首先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耐力,进而培养学生形成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品格。另一方面,由于体操教学更多的是进行一种集体体操的学习,这种方式的训练对学生队列的整齐性和动作的协调性具有较高的要求,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1.3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体操教育过程中,学生可以从不同训练中去感受不同节奏和旋律,另一方面,体操本身是一种文化风尚和社会生活的一种外在表现,学生通过学习体操可以加深对肢体、舞美等方面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从而丰富他们的文化艺术修养,进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2当前我国校园体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普及面不大

当前,我国校园体操的教学内容一般都是公共体育课的要求进行体操训练和学习,还有就是为了丰富学校文化活动而进行的体操节目排练。然而,由于受到自身年龄身体条件的不利影响,使很很多学生对体操课的训练没有足够的信心,而对学习体操产生害怕心理。因而,体操课的教学很难吸引学生的兴趣,而且在校园文化活中体操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欣赏的艺术,学生的参与度并不高,无形之中使得体操普及面不大,其参与人群不如音乐等艺术门类。

2.2师资力量不足

目前,由于校园体操教育起步较晚且学校重视程度不够,使得当前很多学校从事体操教育的教师力量明显不足,甚至有的学校都没有专业的体操教师。与此同时,很多学校从事体操教学的教师虽然有经历过专业体操训练,其知识结构单一,甚至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教育教学培训,这成为影响体操教学顺利开展的重要障碍。2.3普通高校公共舞蹈教育教学设施简陋很多学校对体操教育资金支持力度不够,导致教学资金不足。与此同时,由于其并不能给学校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一定程度上使得高校不重视加大对体操教育教学设施的投入力度,导致教学设施简陋且短缺。而由于体操教育教学设施简陋,导致很多学校只能进行较为简单的实践性的教学。

3新形势下我国校园体操教育发展对策分析

3.1转变公共体育教育理念

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到体操教育的主要目标并不是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体操运动员,而主要目的在于培育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审美观念,从而培养和提高我国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体操教育在教育方法上也应该和其他体育教育区分开,在教学过程中应制定一套符合非体操专业学生实际情况的综合训练理念和体系,应将重点放在审美观念的培养上而非技能训练。体操教师在进行公共体育教育时应该坚持普及性、自识性和综合性的教育原则。首先,应从体操基础开始培训学生。

3.2完善体操教师知识结构

校园的体操教育要区别于体操院校的专业体操教育,受教育者都是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分析判断能力和自我参与意识的学生群体。各个学校在加大引进体操教育专业人才的同时,也应该重视进行内部人才的挖潜,加强对学校现有体操师资力量的教育培养,从而提高他们进行科学体操教育的水平。因为,只有具有复合性综合素质的教师,才可以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所以担任体操教学的教师不仅需要较高的文化素养、深厚的专业知识、正确的审美观以及渊博的文化底蕴。

3.3强化体操教育的普及性

伴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很多学校已经具备开展体操教育的条件,这本身也体现出体操教育已经日益很到学校的重视和保障。校园体操教育必须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以趣味性、参与性和风格性的体操教学内容为主,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操的素质教育中。我们在开展体操教育的同时,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开展课堂授课,还应该开展相应的社会艺术实践活动,从而尽可能扩展体操教育的阵地。并且发挥学校体操骨干分子的积极作用,以“点”去引导更多普通学生参与到舞蹈实践来,进而有效实现其普及性。、

作者:张珏珏 单位:广州市花都区业余体育学校

参考文献:

[1]李炜、任芳.对高等舞蹈教育的现状及发展的思考[J].音乐探索.2001,(02):94-96.

[2]余宁.当前中国高校学生舞蹈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社科纵横.2011,(11):170-171.

[3]王丹.普通高校舞蹈教育的现状及改革路径[J].天中学刊.2011,(05):138-140.

[4]胡小军.基于舞蹈教育价值论的普通高校舞蹈教育实施对策研究[J].科教导刊.2012,(12):130-131.

[5]胡博.普通高校音乐舞蹈教育新模式探索[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1,(04):9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