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

时间:2022-08-08 04:03:41

高职商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对教学模式研究的深入,高职商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越来越受到关注。在明确高职商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优势的基础上,分析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模式的现状,进而尝试性地探索高职商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的实施,旨在通过混合教学模式,增强高职商务英语教与学的实效性,为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落实对学生职业专业性的培养提供支持。

[关键词]高职商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策略;优势;线上

高职阶段的教育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教学目的。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以培养学生掌握商务英语知识与技能为主,使学生符合国际商务背景下对复合型人才的实际需求。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模式需服务于教学目的。

一、高职商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的优势

(一)提高高职学生英语学习深度

在混合教学模式中,学生能开展有深度的学习活动。一方面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并随时解决学生自主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为学生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运用学习策略有效开展学习活动,不仅从教学内容方面,而且从教学形式方面为学生深度学习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在混合教学模式下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被有效地激活,调整学生被动学习的现状。

(二)符合高职英语教与学的规律

混合教学不仅能有效解决高职商务英语教学学时有限的实际问题,而且能提供多元化的教学条件,为学生实践商务英语专业技能提供教学支持。混合教学模式既能使教师突出教学重难点内容,落实对学生教学目标的培养,又能为教师给予学生综合应用商务英语技能、实际操作商务英语专业技能提供支持[1]。学生在混合式商务英语教学中不仅可以获取丰富的学习信息,开展个性化的学习活动,而且可以接受到教师及时且有针对性的学习指导。关键是通过教学模式的调整与完善,为培养学生成为应用型人才提供优质的教学支持。

(三)迎合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混合教学能迎合学生在高职商务英语学习中的个性化需求。以混合教学模式支持学生自主性学习为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开展自主学习,针对英语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与训练,使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化,而不用与其他同学步调一致地学习。线上教学既可以为学生随时提问提供支持,又为学生获取学习信息提供支持。

二、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模式的现状

(一)教师课堂教学形式

目前,在高职商务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将重点落实在课堂教学各环节间的有效关联,以在课堂教学中落实对学生应用能力与专业素养的训练与培养[2]。在这种教学情况下,高职商务英语的课堂教学以教师唱主角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为主,为开展教学内容,落实对教学目标的完成,会在其中融入一些教学方法,如情境教学法、小组合作教学法等,教学形式的单一化,在某些课堂教学中会出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未有效激活的教学现象,进而影响到高职商务英语教学的质量。

(二)学生课堂学习状态

在传统的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模式中,部分学生课堂学习的状态亟待调整。一方面在课堂教学中,由于授课时间有限,多数教师会将落实教学目标作为课堂教学的关注点,学生个体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未得到教师的关注。这种情况会影响到课堂教学的效果,尤其会导致学生课堂学习的效果不理想。另一方面受到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因素的影响,部分高职学生在商务英语教学中存在被动学习或者是畏难情绪的学习状态。在这种学习状态下,教师需要对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有效调整,以体现课堂教学促进学生职业发展的应然作用。

三、高职商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的实施

高职商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应服务于高职商务英语教学目标,不仅要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而且要在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商务素质。

(一)高职商务英语课前:线上

翻转课堂是教师以立足学生实际学情为出发点,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根本性目标,在借助信息技术与互联网资源的基础上,彻底改变传统教与学禁锢的前提下,对学生英语学习内容进行合理化的设计[3]。一方面翻转课堂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既反映在师生二者的角色上,又体现在通过线上教学对传统课堂教学的颠覆。一是在课堂教学前,教师应发挥对学生自主学习支持者与引导者的角色,学生则依托学习任务开展自主性的学习活动,以发挥学习主体性的角色。教师可以为学生课前自主学习提供导学案、微课程或者学习任务。学生既可以通过学习平台及时与教师沟通问题,也可以记录下自主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准备在课堂教学中解决。二是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将教学指导延伸至课堂教学前,如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进行远程控制,随时解决学生的学习困难,协助学生完成课前学习任务或者学习目标。例如,以ImportandExportFair学习任务为例,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利用批改网平台对自主学习中完成的学习任务进行自评,达到使学生了解自己学情和调整学习节奏的效果。另一方面翻转课堂能使学生自主地参与课前学习活动,并且为线下课堂教学中体现学习的主体性奠定基础。学生利用教师提供的学习资料开展自主性且个性化的学习活动。以学生在课前观看教学视频内容为例,学生不仅能自主选择所要观看的视频内容,而且能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调整视频进度或者是反复地观看。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前引导学生应用高职商务英语学习平台,即线上教学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模式。为了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学习活动,教师可以通过学习平台布置课前学习任务。学习平台可以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内容形式,如教学课件、教学PPT、视频内容、图文信息等,为学生在完成课前作业的过程中,掌握相关的英语知识和拓展学生英语学习知识面提供教学支持。课前,教师可以指导学生依托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模式。尤其强调学生个性化学习活动的开展,具体到学生,可以对相关知识点形成独立思考与问题解决的能力,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为打造高效的高职商务英语课堂奠定基础。

(二)高职商务英语课中:线下

高职商务英语的线下教学集中于课堂教学活动中。一方面教师要利用课堂教学解决学生在课前自主学习中集中出现的问题,如在互动平台学生提问较多的问题,以彻底解决学生的疑惑。尤其强调在问题解决中侧重对学生自主学习策略层面的指导,使学生既能解决问题,收获知识,又能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教师要突出商务英语教学重实践的学科特征,为学生创造更多综合运用专业英语知识与能力的机会。微课程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向学生传递教学内容,常以课堂教学重难点内容为主,教师也会借助微课程进行相关知识的补充或者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延伸[4]。以商务宴请教学主题的微课程制作为例,教师应围绕课堂教学目标设计微课程,以提升学生商务英语的水平为活动目的。教师先为学生提供特定的情境,依托商务宴请的教学目标向学生传递相关知识,为学生在观看微课程视频内容的过程中收获知识提供教学支持。教、学、做合一,在训练学生商务英语应用能力的过程中,使学生在特定的语境或者情境中增强高职商务英语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在教学中,教师通过强调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知识达到培养商务英语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的教学效果。教师通过应用仿真模拟平台系统,创设商务交流中可能出现的场景与问题,使学生在操作平台流程与处理商务交流问题的实践性学习中,提升商务英语综合和灵活运用的能力。针对混合教学模式下的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教师可以采取网络平台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商务英语口语教学为例,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多元化的口语学习方式,如情境式对话、表演式微视频录制等,既为学生的英语口语学习营造氛围,又能调动学生参与口语学习的内驱动力,打造高效的口语教学。针对高职学生英语课程学习的实际状态,教师可以采用任务驱动型教学模式,既使学生认识到课上活动是建立在课前学习的基础上,又达到有效激活学生课堂学习主动性的教学效果。依托任务开展教学符合商务英语突出实践性的课程特征。以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技能训练为例,教师根据专业技能为学生创设学习任务,如模拟国际贸易问题安排学生处理,既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又为学生灵活运用专业知识与能力提供教学模式的支持。

(三)高职商务英语课后:线上与线下

在课堂教学完成后,为了巩固课堂教学效果和使学生习得灵活运用英语知识的能力,教师可以运用互动教学模式,鼓励与引导学生形成多元化的互动学习,即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5]。例如,在商务礼仪方面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引导学生利用线上线下教学资源进行互动,既可以依托情境创设开展有针对性的口语表达,又可以利用学习平台加强口语练习。在运用混合教学模式后,教师应创新评价方式,以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效果实施评价。针对学生线上与线下的英语学习,尤其是助力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开展,教师应强调过程性评价,引导学生将专业英语学习落实在线上与线下的学习过程中。教师调整学习评价主体单一性的不足,为学生进行自评与互评提供数据支持,既通过评价引导学生习得自主学习策略,又使学生能客观地认识到英语学习中的不足。

四、结语

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运用混合教学模式,既需要教师及时调整教学理念和提升信息技术水平,以适应混合教学模式运用的客观要求,又需要教师在商务英语教学实践中不断地探索与完善,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优质的教学模式支持,落实对学生职业专业能力与素养的有效培养。

参考文献:

[1]王慧仙.基于云班课的高职SPOC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探索[J].现代职业教育,2020(19).

[2]宋晓丹.微课与翻转课堂联合教学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英语广场,2020(30).

[3]王雪芹.教育生态学视角下的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构建[J].大学教育,2021(2).

[4]杨枫林,马嘉蓝.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路径研究:以外贸跟单实务课为例[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9).

[5]景博.基于任务驱动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研究:以某高职《剑桥商务英语课程》为例[J].科技风,2020(21).

作者:蒋甜甜 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商务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