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优化研究

时间:2022-08-08 03:56:01

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优化研究

【内容摘要】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与优化,对于充分发挥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育人功能、有效提升高校育人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需要重视对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优化路径进行高度关注并作出持续探索。本文在对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价值作出分析与论述的基础上,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四个层面,对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策略进行了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高等院校;校园文化;体育文化;文化建设

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对于激发学生所具有的体育运动意识、提升学生的身体素养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为此,高校不仅需要认识到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工作所具有的重要价值,而且有必要以充分发挥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育人功能为出发点,做好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策略探索工作,推动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工作得以有序有效的开展。

一、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价值

(一)高校体育文化建设工作是高校文化建设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高校校园文化不仅反映着高校所具有的内涵与文明程度,而且对于推进高校成员特别是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高校体育文化是高校文化体系中的组成部分,因此,重视高校体育文化建设,对于推进高校文化建设工作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高校体育文化建设工作的持续优化是高校提升自身育人水平的必要路径。高校体育文化具有较高的育人价值,这不仅体现为高校体育文化能够促使学生深化对体育精神的了解与认知,而且也体现为高校体育文化能够创造出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从而为学生更为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活动、提升学生身体素养奠定良好基础。另外,高校体育文化也可以通过提升学生的竞争意识来推进学生的社会化进程。由此可见,高校体育文化的育人功能体现在多个方面,为此,高校教育工作者有必要做好体育文化建设工作,从而为高校体育文化育人功能的充分发挥提供保障。

二、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策略

高校校园体育文化主要包括体育物质文化、体育制度文化、体育精神文化以及体育行为文化,通过从这几个方面对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优化,能够确保高校体育文化发展呈现出规范化科学化的特征,进而为高校校园体育文化育人功能的实现提供保障。

(一)校园体育物质文化。高校校园物质文化是高校校园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部分内容对于高校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的发挥产生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在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当中,体育物质文化作为一种外显内容,既能够传达高校对体育文化所进行的理解与价值取向,也是高校组织与开展体育活动的重要支撑。如高校体育运动场地、体育馆以及与体育相关的绿化、雕塑等都属于体育物质文化内容。在体育物质文化的优化中,高校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1.高校需要重视对自身体育物质文化进行科学的布局。在此方面,高校不仅需要围绕育人工作发展趋势以及师生对校园体育物质文化建设所具有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完善高校体育文化基础设施,而且有必要在对高校体育物质文化进行合理布局的基础上,确保高校体育物质文化与校园文化整体建设和发展方向、校园其他方面的物质文化以及校园环境呈现出更高的适应性与匹配度,并有效提升校园体育基础设施所具有的利用率,彰显出体育物质文化在推进体育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如在体育场馆建筑风格方面,高校需要对校园整体建筑风格进行考虑,而在体育场馆的位置方面,高校则需要确保体育场馆与师生宿舍教室等呈现出适宜的距离。2.高校需要重视提升校园体育人文景观的文化品位。体育、绿化、体育雕塑等体育人文景观,不仅呈现着高校对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以及对体育文化建设工作所具有的理解,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传达和体现着高校所具有的育人理念等,为此,在体育人文景观的构建中,高校需要重视提升其文化品位,通过这些人文景观传达出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塑造出良好的体育氛围,进而为学生体育价值观的养成奠定良好基础。

(二)校园体育制度文化。在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优化工作中,校园体育制度文化的建设与优化能够为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规范化发展、科学化发展提供保障。在对体育制度文化进行优化的实践中,高校既需要重视构建完善的体育规章制度,而且需要促使体育制度文化呈现出以人为本的特点,并确保这些制度文化得以有效的落实与贯彻。一是在体育规章制度的建设中,高校需要围绕体育教学发展需求、体育精神文化活动组织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从而有效规范高校管理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以及学生在体育教学以及体育活动中的行为。如高校可以围绕体育教学活动,构建课堂纪律规范,促使师生在教学活动中展现出良好的教风与学风。与此同时,针对体育运动场馆的利用,高校可以围绕设施的使用与维护制定规章制度,确保体育场馆能够得以规范化的管理,并发挥出自身所具有的价值;二是从体育制度文化以人为本导向的彰显来看,在高校体育文化发展过程中,制度文化的构建服务于体育文化建设工作的优化,也服务于高校育人工作的发展,因此,制度文化的优化需要体现出对师生发展的重视,并尊重师生对制度文化建设所具有的需求和期待。如在体育规章制度的构建与调整过程中,高校需要重视为师生提供意见发表渠道并重视以此为依据开展制度构建与调整工作,从而促使制度文化建设过程呈现出民主性的特征;三是体育规章制度的贯彻与落实需要依赖于完善的考评机制责任机制以及监督机制,为此,高校需要对体育规章制度执行效果与预期效果进行比较,了解体育规章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责任人,并依托奖惩制度来规范执行主体行为,激发执行主体积极性,从而促使高校体育规章制度获得更好的执行效果。

(三)校园体育精神文化。高校体育精神文化是高校体育文化中的内核,主要体现为高校师生群体所具有的体育价值观以及体育精神等。在校园体育精神文化的优化中,高校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校需要弘扬正确的体育文化价值观,重视挖掘体育文化中所蕴含的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协作精神乃至爱国主义精神,确保学生能够通过对正确的体育文化价值观做出了解,促使学生养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在此过程中,高校需要对正确的体育文化价值观及其案例开展宣传,依托校园媒体以及寓教于乐的方式强化体育文化价值观所具有的渗透性与感染力,从而充分发挥出体育文化价值观所具有的育人功能;二是高校有必要围绕自身特色提出差异化的、个性化的体育文化理念。这要求高校能够推进校园体育精神文化建设与高校品牌化建设实现深度结合,促使体育精神文化与高校优秀文化传统、办学理念的实现相互渗透。在此基础上,高校还需要围绕差异化的、个性化的体育文化理念组织各类体育文化活动,从而促使高校师生对这些体育文化理念进行践行并深化对这些体育文化理念的理解。当然,无论是体育文化价值观的宣传与弘扬,还是体育文化理念的差异化与个性化发展,都难以在短期内完成,为此,高校需要围绕这些工作制定长期发展战略与发展方案,确保这些工作能够分阶段的、按部就班的开展。与此同时,高校需要为体育文化价值观以及体育文化理念的宣传推广工作构建有力支撑。如高校可以依托互联网拓展这些精神文化内容的覆盖范围与弘扬渠道,从而为校园体育精神文化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四)校园体育行为文化。校园体育行为文化的优化不仅有利于引导高校成员对校园体育精神文化进行践行,而且也能够在丰富高校成员精神文化生活的基础上,促使高校成员得以全面发展。在校园体育行为文化建设工作中,高校不仅需要重视推动体育教学行为体育活动形式的多元化发展,而且需要重视充分发挥出体育社团所具有的引领带动作用,并依托各类体育赛事强化校园体育文化交流。具体而言,从体育教学行为的多元化发展来看,高校需要重视引入多元化的体育教学内容,依托具有趣味性且符合高校学生群体成长需求的教学项目,促使体育教学行为呈现出更大的吸引力并为其教学成效的提升奠定良好基础;从体育活动形式的多元化发展来看,高校不仅需要引导各个院系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文化活动,而且需要为学生自主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文化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如放宽体育场馆使用审批标准,为学生自主组织开展的体育文化活动提供师资支撑等;从体育社团引领带动作用的发挥来看,体育社团作为学生自主成立的组织,在深化学生对体育精神的理解与践行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此,高校需要重视强化对体育社团发展的领导与管理,促使体育社团能够在体育文化活动的组织、校内外体育文化交流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从高校对各类体育赛事的承办来看,高校可以通过与其他学校开展合作,围绕多元化体育项目举办联赛等形式,强化校内外体育文化交流,在此过程中,高校需要重视对各类体育赛事进行承办,从而塑造出更为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同时,高校需要重视引导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依托社会实践活动对体育文化进行调研与了解,能够进一步深化学生对体育文化所具有的理解与认知,为此,高校有必要引导学生合理规划社会实践活动时间,通过要求学生进入社会体育文化宣传教育机构以及开展民间体育文化调研工作,将更多的校外体育文化引入校内体育文化建设工作当中,从而进一步强化校园体育文化所具有的育人功能。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与优化,不仅能够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全面发展,而且也有利于在充分发挥校园体育文化育人功能的基础上促使高校成员特别是高校大学生群体实现全面发展。在对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工作开展优化实践的过程中,高校不仅需要重视优化体育物质文化布局,提升体育物质文化品位,而且需要重视完善高校体育规章制度,并确保这些规章制度获得良好的执行效果。在此基础上,高校还应当重视宣传正确的体育文化价值观以及体育文化理念,并通过推动体育新闻文化的多元化发展,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工作成效的持续提升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董跃春.新时期校园体育文化体系建构路径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20,36(7):49~52

[2]徐翘楚.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制约因素及发展路径研究[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20,37(3):47~50

[3]朱红彬.论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及其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边疆经济与文化,2020,5:84~85

[4]许可瑞.扬州大学校园体育文化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11):117~118

[5]任宇柔.山西省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D].山西农业大学,2019,3

[6]符传嘉.后现代奥运精神对高校体育文化构建的影响研究[J].文体用品与科技,2020,8

[7]文星霁.基于四元分析法的海口世纪公园景观提升设计[J].成都理工大学,2019,5

作者:范洪悦 朱春勇 韩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