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务英语校企合作模式研究

时间:2022-11-06 02:47:01

高职商务英语校企合作模式研究

摘要:商务英语专业有着自身特殊的文科特性,因此深入的校企合作常常难以开展,这对于培养人才而言不利。当前跨境电商在高速发展阶段,是国内外贸行业升级、转型的动力基础。因此对于高职商务英语而言,只有加强校企合作才能更好地发展跨境电商,为更多毕业生争取合适的工作岗位,但当前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还存在很多需要优化的问题,本文就以这些问题作为基础,对当前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校企合作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更优化的校企合作模式。

关键词: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商务英语

跨境电商在“互联网+外贸”的环境下快速发展,根据有关部门数据统计,跨境电商年增长率超百分之三十,在传统外贸年增长率不足百分之十的现实下,跨境电商可谓是外贸出口的新领域。伴随着跨境电商高速发展,有关专业人才需求、供给出现了不平衡情况,进一步制约整体行业继续发展。培养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人才就成为各大高职院校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1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校企合作的重要性

高职院校的发展本身就离不开校企合作的辅助。企业发展需要有教育人才作为基础,高职教育发展更是与企业的生命息息相关。高职院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及企业一起合作是职业教育的需求。1.1校企合作是对经济的促进。我们国家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特点是区域发展不平衡、教育国际化大趋势。市场导向及社会需求是当前经济的特点,加强了人们竞争意识,因此学生就业岗位竞争也在不断加剧。这样的情况大力推进了高职教育改革,在市场中要让教育能更好发展,其培养人才必须要突出特色。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所培养的人才是否合适企业的用工需求极为重要,学校和企业合作就是和市场对接,以企业的实际需求培养大批具有综合实践操作的人才才是发展之道。1.2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办学的需求。国内多数高职院校由行业、地方主办,主要是以行业、区域经济为基础,直接提供人和服务。故区域经济的产业、技术、劳动力等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高职教育发展。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向、调整等均要以企业的需求为基础。所以两者的合作才能一起构建培养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语言知识能力、素质能力、实际运用语言能力。

2当前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校企合作所存在的问题

2.1校企合作创新度不足,效果不理想。根据有关调查显示,在多数的院校及企业中,采用构建实训基础开展“2.5+0.5”模式的人才培养占到大多数,而工学交叉、订单模式的方式去几乎不见踪影。原因在于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主要是以外贸方向为主要内容,而参与校企合作的多数是比较小型的外贸公司,本身规模不大,对人才需求量自然较小,要在企业全面开展人才培养也要顾及企业利益,所以基本没有有企业愿意和学校开展更深入的合作。2.2顶岗实习模式效果不佳。很多高职院校比较偏爱顶岗实习的方式,但企业则满意度不高,原因在于顶岗实习生还法完全接受学生到社会工作人员的转变,工作心态不稳定,职业能力也需要实践磨合。而企业则将学生看成了企业员工,考虑实习生就业流动性,不放心将核心业务交由实习生处理。这样的情况让顶岗实习趋于形式化。2.3企业的教学作用能力不足,导致合作动力弱。校企合作简单来说就是学校、企业一起对人才开展培养、教育,包括合作教学、课程深化等。但很多企业由于本身规模制约,对于校企合作期望体现在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岗位或教师脱产锻炼。但对于具体教学过程,企业热情度不足。根据调查显示,愿意为学校提供商务英语学生以及教师实习的企业不超过百分之二十。原因在于会对企业正常工作造成影响,还有企业认为员工能力不足以支持教学活动。人才培养企业缺位现象严重,说明了不管是企业或学校,都缺少双方共赢意识导致了企业积极性不高。

3跨境电商视角下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校企合作模式优化

3.1创新校企合作方式为了能更好地创新校企合作方式,以跨境电商为基础,可开展校企工作室的创新合作方式,将真实的销售融入至教学中,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两不耽误。笔者所在的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某品牌工艺品外贸公司合作,在学校内部建立了跨境电商销售工作室,以销售任务作为核心,开展真实的外贸业务,为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教师等提供了一种融入式的工作环境,创新了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新模式。主要做法是学校提供工作室的场所及各硬件设备,企业提供公司的电商平台,如淘宝、阿里巴巴等。双方一起拟定工作流程,一起拟定出培训工作项目及工作流程,将此作为学生的考核列入考试范围内。3.2发展订单式培养方式,校企一起构建校内合作基础。订单式培养在当前外贸企业规模制约下,实施时有一定困难,所以除半年实习外,需要把企业角色提供融入至学校专业教学中,通过构建起校内合作的方式实现。包括:企业在学校冠名,成立外贸的模拟系统、跨境电商模拟实训基地等。学校在内部教学实施以这类企业人才要求进行训练,把企业的一些实际问题提前融入至教学,让学生在专业实训中能学习、感受企业工作流程、文化等。例如,网络销售、官网的维护、海外市场调查、产品说明翻译等业务,交给教师让学生完成。或是帮助企业开展展览会、促销会等活动。例如,每一年的广交会,学校可有意识对一些优秀学生进行培养,广交会期间教师带领学生一起深入至企业内部开展工作,如产品的介绍、翻译等工作。3.3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作用,完善教育功能。伴随着对外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在社会上很多企业、组织等,均要求员工可以了解基本的行业英语,能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与沟通,为更多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就以外贸行业来说,每一笔交易,每一个产品的制作与说明等,都需要外语支持,因此学校和企业要发挥双方作用来完善教育功能,如每周都提供新岗位“试用”,让学生能自觉参与工作,对企业正常工作不影响的基础上,让学生能融入企业中,为企业带来更多好处。同时,服务性学习理念融入校企合作也是一种创新的方式,服务性、互惠性均能得到提升。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服务性学习合作要结合专业及课程特点,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开展针对性地创新与开发。例如,针对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用英语写产品报告、报价单、说明书等。

4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在校企合作方面确实还存在很多需要优化的地方,想要构建起完善的合作还有很长一段路,所以更需要多个部门配合,一起推动校企合作发展。在未来探索中,继续对校企联合的可行策略进行研究,构建双方合作的持续性发展新制度,加快复合、综合型的高素质英语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参考文献

[1]赵惠,王友良.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7,38(2):114-115.

[2]欧阳文萍.跨境电商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研究[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14(9):114-116.

[3]罗贵球.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跨境电商的能力培养[J].中国商论,2017(4):126-127.

作者:陈跃 单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