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通信探析

时间:2022-11-06 02:51:01

电力系统通信探析

摘要:通信技术关系到电力系统的良好运行,只有全面做好通信管理,才能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确保正常运行。通信网络是电力管理的关键,当前,随着通信技术不断创新与发展,通信技术已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运行质量关系到电力管理成效。文章主要根据通信配网要求,对电力通信技术进行分析,全面提出创新方法与措施,满足电力系统运行需求。

关键词:电力通信;系统分析;信息网络;管理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电力系统也引进了现代的通信技术,成为推动电力运行的关键。电力通信是不断发展的,电力通信是电力行业专用通信网,对电力系统的运行起到协调、指挥与控制的作用。电力侧企业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特点体现在管理层次广、设备类别多、网络结构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大面积停电或设备损坏。通过电力通信网的建立,使电力系统任何一个节点都形成有机联系,电力通信在每个电力节点上建立了有效的通讯网络,通过网络的协调运转,全面确保电力系统能够在安全环境下稳定运行,通过电力通信的联系,使电力系统任何一个节点出现的问题得到反馈,实现信息的良好交流,电力通信包括发、输、变、配、用、调度和信息等,由此,电力通信网、安控系统、自动化系统被合称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三大支柱,可见电力通信系统的重要性。

1电力通信系统基本情况

1.1技术现状

电力通信系统是电力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随着我国网络的不断发展,电力通信也实现了技术跨越,我国电力通信网依靠光纤、微波及卫星电路进行传输,通过先进技术构成了通信的主干线,而再通过各支路做好信号的传输与使用,支路主要包括电力线载波、特种光缆等,而在电力系统通信设施中,主要采取的措施是明线、电缆、无线等多种通信手段,在主程控交换机、调度总机等设备的指挥下,建立起多用户、多功能的综合通信网。

1.2业务现状

随着现代技术不断发展,光纤通信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电力通信网也改变了传统落后的通信方式,实现了业务升级,原来64kbit/s逐渐过渡到了高速率的2Mbit/s、10Mbit/s、100Mbiffs及以上高速率通道。电力通信网中的传输网、交换网、数据网和管理网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通过四类网络交换,实现电网调度的自动化、网络运营市场化和管理上的现代化。电力通信网能够对电力系统进行整体调度,只有通信可靠,才能实现信息的安全。

1.3存在问题

电力系统不断扩容,更多的节点将大量增加,给系统带来巨大的通信压力,电力通信系统调度任务也将会更加繁重,只有全面做好通信安全,才能形成有效的监视、控制、分析、计算,形成可靠的动态分析、在线调整,确保电力通讯畅通、安全及可靠。目前,我国的电力通信采用租用GPRS/CDMA公网无线通信资源,通过资源的拓展,满足大客户负控、配变监测、低压集抄等通信问题,但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风险,进行系统分配时,同时运用在办公互联网、传真、办公电话外线、移动电话等接入。电力系统面向社会大众,其技术服务措施还不完善,公网通信网络不稳定性,很容易导致故障处理的滞后。

2电力通信重要作用

2.1是构建数字化电力的重要平台

电力通信系统集传输、交换、终端为一体,通过多个环节工作,建立整体的通信体系。随着人类信息交流的不断发展,从语言文字到印刷电报,再到当前的快速传输方式,科技不断发展进步,未来将会呈现多姿多彩的现代通信新体系,可以说,现代通信正向数字化、智能化、综合化、个人化方向迈进。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体现在网络是否强大上,信息技术正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活各个层次,必须建立具有综合业务功能的电力通信综合管理系统,才能构建数字化电力平台,形成强大的网络效应,保证电力系统良好运行。

2.2是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

电力系统运行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只有全面保证电力稳定,才能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要想保证电力系统运行安全,必须要保证网络安全,这样才能建立安全的运维系统,满足基本用电需求。网络安全包括信息安全和控制安全两部分,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定义中,对信息安全的定义是:完整、可用、保密和可靠,所以说,只有全面遵循网络定义,才能实现网络安全。控制安全主要是对使用人员的身份进行认证,一个人的身份具有不可否认性,通过网络授权全面做好网络的访问控制,保证网络运行安全。在电力科技革命中,电力系统网络安全更加重要,调度自动化实时通信技术系统硬件软件平台全面依托网络建立起来,在电力系统生产、控制、管理、经营等各个方面体现作用,只有全面保证电力网络安全,才能实现优质运行。可靠和稳定运行的网络提高了电力、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减少了处理时间,降低了电源故障的出现。

3通信的新需求

3.1实现跨领域发展新格局

电力离不开良好的通信手段,以发展光通信为主,建立起卫星通信、公网通信,形成应急通信系统,满足电力发展需要。以现代技术为载体形成了电力系统独有通信形式,通过载波实现了语音交换网、视频会议系统、数据网、时钟同步网等,有效推动了电力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技术进步使宽带通信技术、数据网络等成为通信的主流。目前,大量使用到的新EMS系统、光通信技术更加可靠,能够远程进行分配与调控,建立起了跨区域整合、跨系统监视、跨领域分析成为现实。我国信息化不断推进,计算机和移动网络技术有了快速的发展,同时实现了从半自动人工控制向全智能控制方向发展,第四代自动化系统有着良好的技术优势,在硬件平台、运行模式、通信协议集成、PMU通信、通信网关等方面形成了智能电力。

3.2建立多元通信系统

只有全面提升电力智能化应用水平,才能建立良好的现代信息通信和控制系统。在新有运行过程中,将会建立起更加多元化的电力服务网络,满足双向互动、适应可再生能源接入的系统整体,这样就会满足可持续电力需要,实现安全可靠供电、经济高效运行的良性发展目标。要想实现智能电力系统,其发展条件之一就是通信网络基础,没有良好的网络支撑,就无法完成电力系统升级改造,要根据环境条件的不同,形成智能化系统间信息的交流与沟通,那么,现代化的通信技术就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只有大力发展智能通信技术,才能实现技术控制与管理,保证高速、双向、实时、集成的通信效果。

3.3通信介质也将会出现大的改变

随着光纤组成的不断创新,其结构也呈现了多样化,随着多层结构通信网络的出现,形成了不同层次间的融合,各个网络间建立起了包含与被包含关系,电力网络在基础应用基础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广域网、局域网、家庭区域网,智能电力需求是未来发展的新去向,通过良好的通信系统运行,全面满足于电力覆盖需要,在广泛、双向、实时、互动中体现通信网络优势,全面实现现有电力通信网络升级、完善和发展。

4开拓电力通信的管理机制

4.1建立完善的操作监控系统

为了保证电力系统正常运行,需要全面加强通信管理,只有保证了良好的通信才能建立有效的信息反馈渠道,保证电力系统稳定运行。要做好全面的设计,通过合理的工作计划,推动电力系统维护工作良好运行。每日做好通信网络的检测,确保相关通信网络管道畅通,充分掌握系统和设备运行状态,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分析、有效解决,对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避免出现通信系统运行不畅的问题。

4.2加强执法通信调度命令

要想全面保证电力系统稳定,还需要认真执行通信电路规程,在线路维护、中断、终止、服务上做好管理与监测,充分发挥好通信系统功能,有效避免意外事件,导致电路突然中断,影响电力稳定供应,确保电力网络能够在稳定的环境中运行,实现网络平稳、安全的运行目标。

4.3加强通信技改工作

要不断学习新技术,通过技术改良,全面提升电力系统技术标准。认真落实规划的实施计划,加强沟通和协调,对市场充分掌握,随着电信行业迅速发展,技术和产品也在改变,所以越来越多的技术产品需要不断发展与消化,满足电力运行环境需求,确保电力系统能够安全运行,要能够内部提升与外部引入的方式,做好员工的技术讲座、函授、演习、自学等,掌握通信、计算机、网络与电力技术学科知识,通过提升技能,保证技术及时更新,满足技术发展需要。

5结束语

电力系统离不开稳定的通信网络,在网络通信不断发展的今天,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创新技术,完善管理,电力系统要以通信网络为基础,全面实现电力生产的智能化建设,确保电力系统运行更加安全、可靠。

参考文献:

[1]中国南方电力公司.中国南方电力通信管理规定[S].广东:中国南方电力公司,2008.

[2]赵敏清,何乔丹.通信机房集中告警系统[J].广东通信信号,2005.

[3]张建亮.浅谈电力通信系统建设[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6):66.

作者:王荣 单位:山西省电力公司长治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