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路径

时间:2022-05-22 03:01:04

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路径

一、全球一体化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的新要求

随着全球一体化时代的到来,国际商务对高职商务英语提出了新要求,那就是要培养具备商务交往、商务谈判等能力的全面人才,不仅需要高职英语专业人才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还要熟知各国、各民族的文化,运用好语言技巧,确保商务活动的成功。因此,需要高职院校在教学上不但要注重英语听、说、读、写等基础的培养,更要让学生有实践的经验,这就要求高职院校要不断拓展商务英语教学路径,培养适应全球一体化发展的需要的人才[1]。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国际商务活动更加频繁,这就对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在商务谈判中,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要想使谈判卓有成效,不仅要具备专业的谈判知识和谈判素养,还要了解双方的文化差异,做到知己知彼,而且还要在英语语言上准确发挥,使商务英语的特色突显出来,这样才能够占有谈判的主动权。因此,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商务英语的实际运用越来越多,这就要求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要与时俱进,培养具有全才的多面手,能够应对商务活动中的各种突发事情,确保商务活动的成功。

二、全球一体化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高职商务英语教学环境创设不足。一直以来由于受传统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不少高职院校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上还是沿用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死记硬背英语单词、语法,而没有让学生在相应的商务环境中去自主的领会、学习英语,致使不少学生无法养成商务英语的学习习惯。商务英语是“商务”与“英语”的结合,这与一般的英语教学有着一定的区别,因此,在教学环境创设上需要教师想方设法为学生营造商务活动的氛围,要从培养学生商务英语学习兴趣入手,创设与之相匹配的商务英语学习环境,尤其是商务英语听、说、读的环境创设[2],如:教师与学生见面要求以商务文化礼仪进行英语语言表达,校园、教室内张贴一些商务英语单词、语句等等,这样使学生能够置身于商务英语的学习环境之中。可惜的是不少高职院校往往忽略了教学环境的创设,从而影响了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路径的有效拓展。(二)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前面已经提到了商务英语主要是应用于国际商务往来,尤其是商务谈判上离不开商务英语。而目前不少高职商务英语教学往往是教师在黑板上将本堂课要学习的单词、语句板书出来,然后带领学生进行课文内容的朗读,对新单词和语句进行读、写练习,然后学生自由活动,学生根本感受不到商务英语学习的乐趣;而且不少高职院校还主要以学习成绩作为考评教学质量的主要依据,使教师和学生不得不机械的去进行教学活动,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不仅使学生得不到商务英语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而且还影响了学生对商务英语学习的习惯养成。因此,如何不断的丰富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三)实训、实践教学活动缺失严重。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路径的拓展离不开实训、实践活动,学生只有置身于国际商务活动之中身临其境,才能够获得商务英语的实用经验,并且在实训、实践中对自己所学商务英语知识、技能加以检验。但是种种原因造成不少高职院校在学生实训、实践上无法满足学生的需要,商务英语实训、实践教学活动缺失严重,这无疑影响了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路径的拓展。

三、全球一体化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路径

(一)加强高职商务英语教学环境创设。高职商务英语教学环境既包括教师的教学环境,同时也包括学生的学习环境,是一个由高职院校创建、英语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能激发和诱导学生自觉地学习并运用商务英语的自然语言环境。高职商务英语环境创设主要体现在课堂中的“小环境”和课堂外的“大环境”上。课堂中的“小环境”包含创设课堂“浸润式”的语言环境,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性教学活动,采用任务型教学法训练学生的综合语用能力等等。课堂外的“大环境”的创设一方面是指语言软件环境的创设,即课外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商务英语活动,如商务英语角、演讲会、商务英语口语竞赛、商务谈判演示等等,营造商务英语口语学习的大氛围,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使用商务英语,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商务英语学习由被动转为主动,增强学习效果,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3];另一方面是指语言硬件环境的创设,如:校园无线电广播站定期播放商务英语新闻、英语电影及学生喜爱的商务英语节目,配套齐全的电教馆、普通语言实验室和多媒体语言实验室等等,便于教师充分利用先进的教学软件集中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高职院校校园内可以张贴、建立商务英语单词、语句牌、栏等等。从而使学生能够置身于商务英语环境之中,使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路径得以拓展。(二)不断丰富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模式。要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实现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路径的拓展,就需要教师想方设法的不断丰富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模式,要彻底转变原来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教学模式,教师作为指导者,为学生答疑解惑,并积极引导学生商务英语学习兴趣的养成。因此,需要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模式不拘一格,丰富多彩,如: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可以有机的融入游戏教学,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体会商务英语的作用,在商务谈判的角色表演中去运用商务英语,特别是教师要在教学活动中与学生进行互动,将原来单一的教学活动变成适宜高职学生的乐趣横生的教学活动。(三)增加实训、实践教学活动。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商务英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高职商务英语学生既要掌握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实操技能,这就需要高职院校要想方设法增加实训、实践教学活动的机会,让学生能够在实训、实践中得到锻炼,这样才能够确保高职商务英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实训、实践教学活动也是拓展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路径的重要方法。

总之,全球一体化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教学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只有不断的拓展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路径,才能使学生既具有高水平的商务英语知识,而且还具备实际操作能力,毕业后能够胜任商务英语工作。

参考文献:

[1]蒋景东.商务英语教学论[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

[2]汪莉,高小兵,袁光华.高职商务英语课程项目化教学的基本模式初探[J].萍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05).

[3]谢拓.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重庆与世界(学术版),2015(03).

作者:加鹏飞 单位:邢台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