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教师发展途径研究

时间:2022-05-22 02:56:56

商务英语教师发展途径研究

一、商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1.英语专业与商务专业知识缺乏。商务英语是融合商务、管理、英语等专业知识的综合学科,需要拥有多方面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但当前我国商务英语教师的专业方向过于单一,大多数教师为英语专业、或有经济管理背景的英语专业教师,还有小部分教师为商务学教师,这些教师不具备完善的英语知识技能,既有商务背景又有英语专业知识储备的人才非常少。当前,大多数商务英语教师精通商务知识,对金融、法律、国际贸易、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也有广泛涉猎,但其英语专业语言能力差,不能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商务表达。所以,从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来看,商务英语教师自身的专业缺陷,导致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片面发展。对大多数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而言,有着较为系统的商务与管理理论知识,但其英语知识储备与表达能力匮乏,无法完成要求的商务沟通与书面写作。因此,对商务英语教师的英语知识培养,应贯穿于整个专业建设中。2.教学任务与科研任务繁重。商务英语教师不但承担着沉重的教学任务,还在学校中承担着大量的科研项目,这是商务英语专业教学面临的另一困境。从整体商务英语群体来看,大多数教师都只具备单一的学习背景,其专业大多偏向于商学。在专业知识储备缺乏情况下,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在英语或商学内容学习上,还要备课、上课、改革教学方式,过于沉重的教学负担使其无暇顾及学生的专业发展。同时,教师还承担着大量的科研项目,这些项目与学科的发展、教师自身的职称考评挂钩,教师不得不对其引起充分重视。教学任务与科研任务的繁重,使教师无法专注于英语或商学的专业技能提升,导致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的失败[1]。3.专业发展与培训机制失衡。商务英语教师培训机制的缺失,是造成商务英语复合型人才培养失败的又一因素。大多数商务英语教师有着职业发展的要求,但高校将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重点,放在教学、科研方面,忽视对商务英语教师的职业规划与培训。这种不完善的教师职业发展理念,造成教师商务管理、英语语言技能的不足。目前,高校开展的商务英语教师培训,为示范性的职业讲解培训,没有构建起完整的教师职业发展体系,达不到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要求。高校提倡教师在课下的“自学”,但这种过于宽松的专业发展理念不能产生实际效用,教师不能系统获得需要的知识。所以,对于“双师型”商务英语教师的培养而言,系统完善的商务英语专业培训,应成为商务英语发展的重中之重。

二、商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

商务英语教师应具备英语专业、商学专业的多种知识技能,主要分为以下几方面:教学方面,教师要熟悉教学内容与教学流程,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设计教学步骤,还要在课堂教学中开展多样的交流互动,以达到完美的教学效果;英语语言方面,教师要精通商务英语方面的单词、语法与知识结构,能运用英语手段流畅表达商务内容等;经济管理方面,教师要熟练掌握企业发展的整体规划、人员与资源配置、人员管理模式等管理内容,保证商务人才培养的全面发展;会计学与客户服务方面,商务英语教师要对金融市场的准入规则、财务结算、数据分析方面的内容了如指掌,能帮助学生掌握客户心理,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除此之外,商务英语教师还要掌握营销学、心理学、新闻传媒、代数几何、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以方便对学科内容作出良好表达。除以上知识能力要求外,商务英语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有系统的教学能力,能运用英语知识表达外贸商务的内容,也能为学生制订科学完善的发展目标,以及为学生制订清晰有实际效用的职业发展规划。教师要对教学大纲有清晰的认识,根据大纲的要求安排教学内容,开展广泛的有吸引力的教学互动,最终达到期望的教学效果。这就要求教师要编写完善的教学教案,并对学生的学习反馈进行评价,为教学方式的改革提供指导。而商务英语教师多方面专业能力的发展,需要漫长的专业化商务英语培训才能实现。教师本身也应不断反思与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通过沟通交流完成教学能力的提升,最终实现双师型”商务英语的培养目标[2]。

三、商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

1.开展专业校本培训。商务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专业校本培训的支持。当前商务英语教师教学中最薄弱的环节便是英语专业知识,教师英语专业知识匮乏导致课堂教学效果的降低,严重影响课程的进度。而另一部分教师虽精通英语教学,但缺乏商务知识理论的学习,这也为商务英语专业培训提出了挑战。因此,对商务英语教师的专业培训,要根据不同教师的不同情况,分类对其专业能力进行培训指导,以达到最终培训目的。首先要对教师的英语知识储备、语言能力进行系统培训,使其完全掌握商务英语的内在流程、表达规范。对刚进入学校的教师而言,应先由其他有经验的教师带领,帮助新进教师熟悉商务英语教学流程,以及必须要掌握的基本技能。而对骨干教师的培训,则通过广泛的教学研讨会、案例分析、专业技能提高练习等活动,帮助教师深化教学内容的理解,推动教学方式的改革。在商务英语专业校本培训后,还要制订严格的考评制度,对教师专业培训结果进行考察,旨在帮助教师认清差距、弥补不足[3]。2.深化教师专业实践。商务英语重在表达与实践,商务英语教师专业实践是实现知识技能提高的必然手段。商务英语教师的“双师型”专业建设,乃是教学与实践的双重建设,是语言表达与商务实践的双重建设。商务英语教师,一方面,熟练掌握商务英语的词汇、语法,完成日常的教学活动。另一方面,教师要精通商务与外贸知识,帮助学生掌握完善的外贸流程与交流技巧。因此,对商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而言,高校要联合多方力量开展实践活动,带领教师深入教育机构、企业、工厂,使其真正了解外贸活动的交易流程。只有教师真正掌握国际外贸的业务操作流程,才能不断反思自身的学习,才能改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3.推动反思性教学。反思性教学是提高商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只有根据反馈的教学信息展开分析,检查其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推动教学质量的发展。反思性教学对教师的自控能力要求较高,教师需针对问题展开深入思考,要有专业的教学素质与学习能力。商务英语教师首先可将自身的教学案例归档,通过一一分类整理教学思路,找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还可以观看其他教师的教学内容,留意教学中学生的反应以及出现的问题,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或者商务英语教师可与其他教师、学生展开深入交流,通过对话寻找自身的专业缺陷,以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改进。4.合作教学模式。合作教学模式重在教师间的交流与沟通,不同教师的专业优势互补,才能构建完整的商务英语体系框架。新入职教师要跟随老教师专业的知识技能,通过教学引导寻找合适的教学方式,推动英语专业与商务知识的建设。对那些商务知识缺乏的教师,高校要开设专业的经济管理、金融、法律课程,提高教师对国际商务与贸易术语的了解[4]。商务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要吸取不同教师身上的宝贵经验,以丰富自身的知识技能,最终提高商务英语的教学质量。

四、结语

商业贸易的全球化发展催生出一系列发展需求,其中商务英语人才缺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商务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建设,需要整合多行业发展力量,从专业培训、教师实践、教学反思等方面着手,推动商务英语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军.商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途径刍议[J].职教论坛,2012(29).

[2]王立非,叶兴国.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点解读[J].外语教学与研究,2015(2).

[3]王立非.国家标准指导下的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的核心问题[J].中国外语教育,2015(1).

[4]贺鸿莉.地方高校商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现状与途径[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5).

作者:徐力群 单位:莆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