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务英语语言类课程翻转研究

时间:2022-08-21 09:12:46

高职商务英语语言类课程翻转研究

在近几年麦可思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英语专业常常登上黄牌乃至红牌榜,这也就意味着,英语专业毕业生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与此同时,沿海的外贸企业却陷入了外贸人才千金难求的窘境,许多企业甚至不惜血本请猎头公司四处挖人。这看似矛盾的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英语专业的毕业生无法胜任这些工作,也就是说,他们的职业核心能力并未达到岗位的要求。为何会产生这一现象呢?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目前我国商务英语专业的课堂上“老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的传统教学方法仍占主导地位。高职学生的基础本就相对薄弱,且对课堂投入的积极性不高,传统授课方式既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无法保证其学习效果。此外,高职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而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的职业能力也无法得到有效培养。“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这一起源于美国的新型教学模式恰巧能解决上述问题。翻转课堂是一种包含了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深层次混合学习模式,它颠覆了传统的“课上知识传授+课后知识内化”教学形式。这就使得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教学的促进者和指导者,而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

1翻转课堂研究综述

国外的翻转课堂研究较为成熟。2013年由KariM.Arfstrom,NoorHamdan和PatrickMcKnight共同的《翻转课堂白皮书》对近年来世界各国的翻转课堂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总结出了决定翻转课堂成败的几大要素,即灵活的学习环境(flexibleenvironment)、学习文化的转变(learningculture)、精心策划的教学内容(intention-alcontent)以及专业化的教师(professionaleduca-tor)[1]。此外,国外学者还很注重翻转课堂的活动设计有效性的研究及教师、学生和管理者对待翻转课堂的态度的调查研究。国内的翻转课堂研究虽起步较晚,但也引起了广大学者和一线教师的极大研究热情。其中学者金陵对翻转课堂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2~4],如翻转课堂是什么,如何翻转,如何实现中国化的翻转课堂理论和实践创新等,大力促进了翻转课堂在我国的推广。此外,翻转课堂也影响了广大中学教师的教学,如重庆聚奎中学、山东省昌乐一中、深圳南山实验学校等都是实践翻转课堂的典型代表。综上所述,目前翻转课堂大多运用在基础学科或公共课上[5],针对专业课的翻转课堂研究较少。高职的专业课教学以就业为导向,学习目标鲜明,任务明确,非常有利于翻转课堂的开展。因此,“以就业为导向”这一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为设计理念,开展翻转课堂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2毕业生典型工作岗位的语言类核心能力归纳

在教学设计前应先进行调研和访谈。在设计了《企业人才需求调查问卷》《企业专家访谈大纲》《教育界专家访谈大纲》后,我们通过对毕业生就业的典型企业调研及企业专家和教育界专家的访谈,了解了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典型工作岗位及典型工作任务。此后,通过对前一阶段的调研访谈数据的归纳分析,得出典型工作岗位如外贸业务员、翻译、涉外客服等岗位的语言类核心能力,并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进一步归纳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语言类课程的职业核心能力及相关课程和工作任务。

3任务驱动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

翻转课堂是对传统的教学结构的颠覆,形成了“课外学习知识,课堂上内化知识”的新型教学结构。因此,对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都要进行有别于传统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在归纳出典型工作任务及相关课程之间联系的基础上,要从听、说、读、写、译五方面着手进行翻转课堂教学设计。设计时,应围绕典型工作情境并以任务驱动的原则设计教学内容。翻转课堂的设计应以“学习金字塔”理论、布卢姆教学目标分类理论、ARCS动机模型等为理论支撑。下文将以《商务英语口语》课程中“公司介绍”单元为例进行说明。

3.1课前阶段

课前学习是翻转课堂的重要环节,课前学习效果的好坏决定了课堂活动的成败。采用“课前学习任务单+配套资源”,能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前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具体做法如下:在学期开始前为每门课程申请一个公众微信号/博客,让选了该门课的学生都关注该微信/博客,以便于教学视频或课前任务等内容的推送。另外,提前把学生分成学习小组,并由小组成员轮流担任组长,负责监督组员的课前学习情况。然后,以ARCS动机模型为理论基础设计“课前学习任务单”,关于课前学习任务单的设计,笔者已另外撰文介绍,此处不再赘述。在准备好17第2期赵佳荟:任务驱动下的高职商务英语语言类课程翻转课堂研究任务单和配套资源的基础上,就可以组织课前学习了,课前阶段的具体设计举例如下:(1)学习配套资源前的思考--提出问题讨论或完成任务。思考和讨论:①假如你要为客户展示产品,你将会从哪些方面去介绍它?②你可能会用到哪些语言或句式?(2)课前学习任务单和配套资源。配套资源:乔布斯iphone4会视频节选任务:①观看乔布斯的iphone4会,与自己的课前思考的答案对比。②总结乔布斯用到的句式。③每组成立自己的“公司”,选定其中一个产品进行新品的准备。(3)观看教学视频并完成课前学习任务。由组长组织小组的展示排演,并收集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反馈,记录在课前学习任务单的“建议及反馈”栏中。需要说明的是,课前学习资源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无需拘泥于教学视频或微课的形式,课件、阅读材料、音频、网址等都可替代。

3.2课中阶段

与传统课堂不同,学生在课前学习阶段已完成了知识的学习,因此,课中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知识的内化和能力的拓展,老师在课堂上的作用也应从“教导者”转变为“引导者”,通过多样化的互动活动和苏格拉底的“产婆术”式的提问来达到导学一体的效果。根据美国缅因州贝瑟尔国家训练实验室总结出的“学习金字塔理论”可知,效果最好的学习方法是互相讲解,实践练习和小组讨论次之。因此,应多设计能让学生互相讲解和亲自实践的活动,教师尽可能地少讲授,老师只在学生互教后补充讲解。另外,考虑到语言类课程的实际情况,课堂活动应该多给学生上台展示的机会,课堂活动可以设置成在典型工作情境中完成任务或分组游戏、竞赛等。课堂上大致可分为:课前学习成果检验、课中任务、团队合作、展示四个部分。课前学习成果检验的最主要目的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到课前学习的成就感,因此不应设置难度大于课前学习内容的问题。课中任务应是成果检验的进阶练习,在设计时需注意运用“最近发展区”,让学生尝试解决其能力范围内具有极限意义的问题,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架,以求达到形成新的认知结构的“顺应”的高度。在团队合作阶段,教师可多组织小组为单位的头脑风暴活动或“工作坊”(workshop)式研讨活动。让各小组成员围绕着来自真实工作情景的典型工作任务进行工作坊式研讨,并让主持人、记录员、发言代表各司其职,在巩固了知识的基础上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表达能力及发散性思维。展示阶段可包括展示———提问———释疑三个步骤。在进行了小组或个人的展示后,既可以由观众向展示者提问,也可以由展示者向观众提问,这样能引导同学们更专注的观看展示,进行积极思考。课中阶段的教学设计如下:(1)课前学结。抽查课前学习思考题,并带领学生总结产品介绍时使用的句式和短语。之后,以填空题的模式让学生进行产品介绍句式的演练。(2)任务展示。各小组进行新品展示,展示完毕,由全班同学扮演记者向展示小组提问,小组成员来答记者问。(3)反思。教师给出产品会的评分标准,让小组之间互评,同时各小组根据“小组评分表”给组内成员打分,最后由教师点评。

3.3课后阶段

课后主要任务是反思总结、反馈和练习。此阶段的教学设计应注意了解学生对学习主题的困惑并促使其发生知识的迁移。课后阶段的教学设计如下:布置作业--完成产品介绍的句型替换练习并利用上述句型再选择教师提供的其中一个产品进行介绍。

4结语

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语言类课程的翻转课堂设计要围绕“以就业为导向”这一职业教育的目标,以布卢姆教学目标分类理论和ARCS动机模型等为理论基础,紧紧围绕着职业核心能力和典型工作任务对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进行设计。只有如此,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以学生为中心”,从而有效实现任务驱动的翻转课堂。

作者:赵佳荟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外语外贸学院

参考文献:

[1]赵佳荟.国内外翻转课堂研究综述[J].语文学刊,2016,(11):114-116+129.

[2]金陵.“翻转课堂”翻转了什么[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2,(9):18.

[3]金陵.用“学习任务单”翻转课堂教学[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3,(3):20.

[4]金陵.翻转课堂中国化的实践与理论创新[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4,(14):9-11.

[5]杨锦华.“翻转课堂”背景下高职大学英语写作的生态教学初探[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3):61-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