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法下商务英语论文

时间:2022-05-27 11:14:54

探究式教学法下商务英语论文

一、目前商务英语存在的问题

作为一种专门用途英语,商务英语与普通英语的主要区别在于一些词汇。为了适应与普通英语语境不同的商务语境,商务英语中出现了不同的词汇,或赋予一些普通词汇以商务方面的含义。但从本质上来说,商务英语与普通英语的区别并不大。商务英语是若干职业英语当中的一种,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因此,商务英语教学的主要特点在于专业化、口语化。不断发展的经济社会对商务英语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既要精通英语,又要懂得商务知识;既要懂得国际商法,又要对各种国际商务文化有所了解。因此,商务英语人才应该不再是过去的单一的外贸型人才,而是逐渐向全方位、多角度的复合型人才转变,这就对商务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商务英语教学也应该做出积极的调整,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人才需求。商务英语教学不能再只是局限于对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商务知识的讲解,它还应该包括对西方工商管理概念、工作模式乃至西方文化语境的讲解。由此可见,商务英语教学要逐步转变成侧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学模式,这样才能不断地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然而,现在的商务英语课堂教学采用的仍然是普通英语的教学方法。课堂上以教师讲授为中心,全部教学内容都围绕着单词和课文中语言点的讲解展开,花费大量的时间讲解单词的意义、用法,课文中的短语、句型、语法以及课文的翻译,却没有给商务英语的专业化和口语化以应有的重视。这样做当然可以使课堂上的教学内容丰富,而且教学方式是广大学生所熟悉的,比较容易接受。但这种教学方法并没有突出商务英语的实用性这一特点,学生也很难通过这种教学方法真正掌握,学习只能停留在表面上,在实际工作中无法熟练操作这种职业英语。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尝试新的教学方法。

二、探究式教学法

探究不只是实践层面的活动,它是多层面的活动,包括一系列的行为。探究性学习是一种积极的学习过程。美国哲学家、教育家杜威最早提出要在教学中使用探究法。他认为,教育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要让学生学量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习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方法。探究式教学法又被称为发现法、研究法,改变了传统教学法的课堂上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探究式教学法的课堂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只是提供一些事例和问题,学生自己通过阅读、观察、思考、讨论等多种途径独立探究。通过这种独立探究,由学生自己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从而获得直接经验。通过这些途径获得的知识,相对于从书本上获得的知识,学生会觉得前者更直接,理解得也更深刻。本文将从探究式教学法课堂教学的设计原则、教师的作用以及探究式教学法的意义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

(一)设计原则

探究式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主要体现出四个方面的设计原则:目的性原则、主体性原则、部分探究与全部探究相结合的原则以及探究式教学方法与多种教学方法相互补充的原则。

1.目的性原则在探究式教学法中,课堂教学被看作是探究对象。探究式教学法要充分考虑课堂教学应达到的目的以及应发挥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使学生学习到解决问题的科学过程和方法,从而达到最终的教学目的。

2.主体性原则探究式教学法的课堂教学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学生为中心进行的。教师只是作为整个教学过程(即探究过程)中的设计者、引导者和组织者,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在教学活动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主体作用。

3.部分探究与全部探究相结合的原则将探究式教学法应用在课堂中,并不是说教学中的所有内容、所有环节都适合用探究式教学法,还有一些不适合用探究式教学法或短时间内很难推进探究式教学法的教学内容。教师应该选择一些适合使用探究式教学法的教学内容,让学生经历完整的科学探究过程,并且要系统地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在课堂上,要将探究式教学法逐层推进。

4.与多种教学方式相互补充的原则在教学中,并不是只使用探究式教学法这一种方法,将探究式教学与其他教学方式相结合,能够更好地适应实际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教学方法也更丰富。

(二)教师的作用

虽然说探究式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仍然要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师要激发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探究式教学法的课堂教学是围绕着问题展开的,提出问题并且解决问题就是一个完整的探究过程。教师提出的问题是学生进一步探究的起点,是推动课堂教学的要素。教师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水平,提出难度适宜的问题。如此才能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欲望,推动课堂教学的发展。

2.教师要引导学生探究的方向在探究式教学法的课堂中,教师是引导者,学生是探究者。教师要能够启发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究来解决问题,获得知识;能够适时地引导探究的方向,使学生不是漫无边际地去探究,这是教师要发挥的积极作用。

3.教师应该训练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是为了“不教”。在探究式教学法中,教师的基本任务是启发诱导,真正的教学主体是学生。教师对课堂教学内容不能做过多的牵引,而应该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从而训练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探究式教学法的意义

探究式教学法将教学活动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及学生之间的相互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统一起来。采用探究式教学法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三、采用探究式教学法的商务英语课堂教学

商务英语是一种高度依赖语境而存在的职业英语。因此,商务英语课程的教学重点不在于对词、句、翻译的讲解,而在于如何让学生习得这种语境,带着问题和任务来学习。采用探究式教学法的商务英语教学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建立语言环境与文化环境。商务英语课堂应该建立起一套能够培养商务英语习惯的教学环境,从而使学生在心理上和感受上更贴近商务英语。建立语言环境往往意味着移入新的文化语境。商务英语的学习者就应该置身于商务英语的语言环境与文化语境中,进行积极并且有效的学习。学生在学习商务英语的过程中一定会受到商务文化背景的影响,学习商务英语的过程也是认识商务文化的过程。两者互相促进,共同使商务英语学习者的水平得到提高。二是商务案例教学模式与学生体验性学习相结合。学生在掌握了有关基本商务知识和基本商务技能操作理论的基础上,在教师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根据商务英语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的要求,采用典型商务案例,让学生模拟进入特定时间的商务活动现场进行案例分析。通过学生的观察、思考、讨论等各种途径的探究式活动,进一步提高其识别、分析和解决某一具体商务问题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培养学生正确的管理理念、沟通能力、工作作风和协作精神。

探究式教学法给商务英语提供了新思路,因此,应该在了解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教学内容,创造性地融入多种新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出更多的能力型、创新型的现代国际商务人才。

作者:白晶黄俊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