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审美能力提升研究

时间:2022-09-07 11:42:56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审美能力提升研究

摘要:该文从提升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出发,剖析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育存在的三个问题:学生美术功底较差、课程设置与课堂内容不够合理、教师教学经验不足;根据发现的问题归纳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三点建议:优化课程设置、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拓宽美术教育渠道,以期通过研究提升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的对策,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要求的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

关键词:高职院校;审美能力;学前教育

审美能力是一种艺术鉴赏能力,是感受、鉴赏、评价艺术作品的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长开始注重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开始从孩子的学前教育抓起。而审美水平是感性认识事物的基石,这也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要顺应时代的潮流,结合生源的实际情况,优化美术课程设计,积极探索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对策,培养出符合社会要求的高职教育类人才。

一、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提升的意义

美术课程是教育类专业中培养学生的美术技能、美术鉴赏力及美术创造力,从而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课程。文章通过调研、分析北海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探索影响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因素,并研究合理的美术教育方法,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确保高职院校能培养出符合当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具备较高审美素养的专业人才。文章从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审美水平出发,结合学生的个人情况和作业情况,分析影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探索影响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提升的共性问题,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笔者采用实地调研的方法分析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为促进我国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与发展提供新思路;同时,探索提升我国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的新途径,以期为提高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文献综述

1.国内文献综述。黄易(2016)通过分析我国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具备的审美能力现状,认为以往的美术教育只重视绘画技能练习,忽视了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而且对学生的审美能力认识不足,就此提出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发现美,通过开设美术欣赏课程、开展小组讨论等方式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周志丽(2017)认为学前美术教育是一种启蒙式、引导式教育,要有明确的方向;同时,从美术教育观念、师资水平、课程设置与实施、教师素质和家长对儿童美术教育的认识等五方面展开研究,并从这五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刘洋从三个维度出发,研究如何提升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结果表明,端正高职教师的教学思想、利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创设教学情境和通过讨论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审美能力这三种方法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孙宝斌(2017)从美术基础课程设置的角度出发,研究课程内容设计和课程内容实施对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效用,得出合理地设置美术基础课程能够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力、拓宽美术教学思路有着重要意义的结论。张睿(2018)认为创意美术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教学有着重要的作用,其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2.国外文献综述。受到当地地理、文化、历史、政治等方面的影响,不同国家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教学呈现出差异。西方国家注重观察孩子的年龄特点,崇尚释放孩子的个性。Cizek的口号是“揭开盖子”,他通过与众不同的方法教导孩子,认为不应该干涉孩子的自由,也不应该随意修改孩子的作品,即便孩子绘制的作品画面不协调,也是孩子个性的一种表现,无需修改。Thetter的想法则与其他美术教育家有所不同,他认为教会孩子观察模特的属性和所处环境是第一要务,然后研究、分析模特的特点,最后才是孩子的发挥时刻。Roth’s的观点是让孩子在绘画中将自己的情感宣泄得淋漓尽致,教师与家长不应在乎孩子的技艺,而应将激发孩子的想象力放在重要的位置。3.小结。通过总结前人的研究成果,笔者认为,国内学者提出的关于制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即个人方面、教师方面和学校方面。个人方面主要包括学生对自身审美能力的认识、个人的美术基础等内容;教师方面主要包括教师的美术教育观念、教师素质和教师的教学方法等内容;学校方面主要包括师资水平、美术课程设置与实施等内容。国外学者注重释放孩子的天性,主张让他们根据自己的想法作画,不考虑技艺和艺术表现手法,旨在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笔者结合接触的学生群体和所处的教学环境,认为影响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的因素主要体现为个人美术功底差、美术课程设置和课堂内容不合理、教师经验不足三方面。笔者着重从这三方面展开论述,并通过剖析问题,总结相应的对策,以期为提高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提供具有实践意义的经验。

三、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存在的问题剖析

第一,学生美术功底较差。部分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综合能力较低,个别学生在高中以前对美术等艺术课程接触不多,缺乏多方位的艺术熏陶,审美能力相对较弱。学前教育专业部分学生未系统地学习与美术相关的艺术课程,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第二,课程设置与课堂内容不够合理。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内容较多,学生既要学习声乐、舞蹈、美术等技能课程,又要学习该专业的文化类课程,以致每门课程的学习时间较少,学习效果欠佳。在课堂教学中,部分教师教学的重点在于提高学生的美术技能,其教学形式主要为临摹美术作品,未充分重视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长此以往,虽然学生的临摹能力能有所提高,但是缺乏分析和鉴赏作品的能力,仅仅停留在画得像与不像的层面,亦难以体会到作品传达的内涵。第三,教学经验不足。部分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教师毕业于美术或艺术类院校,虽然个别教师专业能力强,审美水平较高,但是缺乏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工作经验,不了解如何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个别教师在授课时,往往从网上收集相关课件加以修改,作为自己上课的课件,部分网络课件内容陈旧,加之其在教学中未引导学生参与美术鉴赏等活动,难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同时,艺术教育氛围的缺失也是影响学生审美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

四、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提升的对策和建议

1.优化课程设置。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简笔画、素描、色彩、黑白装饰画、手工和玩具设计与制作,基础课程是简笔画、素描和色彩,进阶课程是黑白装饰画、手工和玩具设计与制作。对于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师不仅要讲解美术的基本内容,而且要指出学生作业中存在的不足,并亲自示范作画,让学生在观察教师绘画过程的同时,回忆自身的绘画手法,认识到差距。而对于进阶课程,教师应注重提升课堂质量,尽量在课堂上多讲解黑白装饰画、国画、水粉画、手工和玩具的内容,或教授学生美术鉴赏的相关内容。2.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教师的专业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一方面要靠学校,另一方面要靠教师自身。首先,个别美术教师虽然是美术专业毕业,专业素养较高,但缺乏教育实践经验。为此,学校应注重夯实美术教师的授课基础,通过多种方法帮助教师提升授课水平,如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新教师跟班学习等方式。教师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授课方式,才能将知识更好地传授给学生。其次,美术教师要注重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随着社会的发展,美术的内涵也处于不断创新的过程中。美术教师只有与时俱进,不断领悟新时代下美术的意义,才能向学生传授当代先进的美术观念。3.拓宽美术教育渠道。开展多种美术教育方式是开阔学生眼界、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有效形式。高职院校通过组织教师和学生参观美术展览,有利于提高教师和学生的艺术品位,通过派遣优秀教师和学生进入美术院校交流学习,有利于教师与学生多元化、全方位地获取最新的审美理念和最前沿的创新思维;同时,高职院校亦可以邀请美术界的名人或作家到校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宣扬美术创作的新理念,活跃学生的创作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展望

在总结问题时,一些可能影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提升的内在因素,如家庭对于学生艺术能力培养的态度、教师的美术教育观念等因素未列入文章的研究范围,原因在于这些特征较难捕捉和定义,而且获取这些研究资料也存在一定的困难。笔者希望在未来的研究中能够找到合适的定义和获取方法将这类因素纳入研究,进而扩大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的研究范围。同时,文章研究结论的普遍性和适用性还有待检验。在以后的研究中,笔者希望能在更多的高职院校中获取存在的问题,尝试在多个城市的高职院校间开展研究。

参考文献:

[1]李凤齐.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类课程研究——基于12所高校美术类课程教学大纲的文本分析.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8.

[2]叶明明.审美素养视域下高校美术鉴赏公选课教学研究.广西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9.

[3]常冬梅.学前教育美术课程改革探究.课程教育研究,2016(37).

[4]周志丽.新乡市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湖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7.

[5]黄易.提升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的策略.艺海,2016(10).

[6]孙宝斌.谈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基础课程的设置.课程教育研究,2017(4).

[7]张琼辉.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提升的有效策略研究.课程教育研究,2017(16).

[8]刘洋.提升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审美能力的策略.现代交际,2018(21).

作者:罗斯亮 单位: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