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9-07 04:25:30

高职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的作用

摘要:该文首先对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赏识教育的运用意义进行阐述,从评价单一、教育局限、体系落后3个方面,对高职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赏识教育的运用对策。在高等教育中,高职教育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教育理念和高等学校的教育理念之间有所差别,高职教育,核心目标在于给社会培养大量的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高职学生管理赏识教育

高职教育目前情况来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需求量不断提高,高职学校呈现出大幅度增长状况,所以,学校管理成为了各个领域重点关注的内容。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素养来说,存在一定差异,导致管理工作开展难度增加。在进行高职院校学生管理过程中,面临各种局限性因素影响,导致管理效果不理想。而把赏识教育应用到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能够改变学生现有的学习状况,调动学生积极性,有效提升高职院校教育管理水平,满足学校对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

1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赏识教育的运用意义

最初,赏识教育只是被运用到家庭教育中,之后随着赏识教育应用范畴的扩充,其被广泛应用到学校管理活动中。赏识教育也就是通过对学生行为情况的评价,给其提出赏识结果,让学生对自身实际情况有全面的了解,改进不足,有效提高学生学习水平,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高职学生管理过程中,教育人员应该给予学生充分的了解和尊重,通过对学生优点的分析,实施赏识教育,尊重每个学生个体,满足学生个性发展要求,给今后教育管理活动开展提供支持[1]。通过把赏识教育,运用到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可以对学生优点加以肯定,对学生不良行为进行及时更正,尊重学生,防止学生自尊心受到伤害,提高学生自我责任感。

2高职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评价单一。通过调查得知,高职学校在对学生整体情况进行评价过程中,评价标准比较单一,缺少完善的管理体系,无法满足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在高职学生管理过程中,主要是把学生学习成绩当作学生评价的标准,评价方式过于单一,不能对学生综合情况进行考核。并且,在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其基本管理方式也就是通过教育人员严格管理,使得学生在这种环境下处于被动学习状态,不利于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2.2教育局限。在赏识教育过程中,部分教师对学生评价将会存在一定差异,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高职学校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管理过程中,比较注重学生学习状况,对于部分学习能力比较薄弱的学生评价内容相对较少,这种状况的出现,使得这些学生学习积极性下降,不能满足赏识教育要求[2]。其次,部分教师在学生出现错误的情况下,不会过分评价学生,导致高职学生成长方向出现偏离,也有部分教师在学生出现问题时,过分评价,使得学生学习积极性逐渐降低,严重影响高职院校中赏识教育的改革发展。2.3体系落后。从目前情况来说,我国部分高职院校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时,依然采取传统教育方式,也就是,教师作为教学主体,在实际教学中向学生讲解相应的知识,而学生作为整个教学的客体,对于教学过程中讲解的内容处于被动接受状态,这种管理体系让教师和学生充分隔离,教师和学生之间无法实现有效交流,形成交流障碍,导致教师无法对学生实际学习状况有充分了解,不利于管理工作的顺利落实。此外,在高职学生管理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管理缺少主动性,也就是教师在对学生管理过程中,只是根据学生要求实施,没有在实际生活中主动对学生学习及生活情况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制约学校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3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赏识教育的运用对策

3.1加深对学生的了解。要想把赏识教育顺利地运用到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应该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管理对策,在此过程中,需要教师对学生情况有充分的了解,从而保证管理工作顺利进行。从高职院校学生管理角度来看,加强对学生实际情况的了解是教师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条件,每个学生由于成长环境、自身特点、兴趣爱好的不同,心理特点也大不相同。所以对于每个学生而言,其并不完全适合采取相同的管理方式[3]。教师在进行管理之前,应该对每个学生实际情况有充分的了解,并且对学生兴趣爱好、学习习惯等有一定的认识,让教师在对每个学生有全面了解的同时,制定可行性管理对策,从而实现针对性管理,让学校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促进管理工作的稳定发展。3.2完善教育管理体系。当前在开展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应该结合实际科学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给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扎实的基础。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为了将赏识教育自身价值充分发挥,需要采取“以人为本”的教育方式,在高职学生管理过程中,重视每个学生个性发展。例如,应该把制度化和人性化的管理理念运用其中,制定有效的管理体系,并在教育管理过程中给予每个学生肯定。教育工作人员在对学生管理过程中,应该尊重每个学生,完善管理体系,满足学生日常学习要求,给学生今后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针对高职院校来说,在管理活动中,加入赏识教育理念是非常重要的,管理工作人员应该根据赏识教育优势,挖掘每个学生特长,根据学生优点进行赏识教育和教育管理,让学生在这种环境下,增强学习自信心,满足教育管理创新要求。例如,高职院校在对学生进行管理时,通过举办歌唱比赛、体育竞赛等活动,教师激励学生积极参与。与此同时,学校也可以利用校园广播、报刊等资源,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让学生在赏识教育环境中打消学生学习不自信性。通过采取各种激励方式,改变学生学习现状,给高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支持。3.3加强评价机制建设。在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过程中,需要通过赏识教育体系整合和分析,对学校管理情况进行监管,实现对学生综合水平的提高。例如,在对学生进行管理过程中,如果学生犯下错误,教师应该及时与其交流,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掌握学生实际心理情况,发现学生出现问题的主要因素,通过赏识性语言防止学生问题的再次出现,避免造成学生心理伤害[4]。在建立批评机制过程中,教师应该给予每个学生个体高度重视和尊重,让学生及时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教师赏识批评纠正学生错误,对学生今后发展提供正确的引导方向。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高职院校赏识教育管理理念下,教育工作人员需要把学生当作教育主体,对学生综合水平进行培养,给社会培养大量的综合性人才。在实际教育管理过程中,教育工作人员应该明确赏识教育的意义,通过把赏识教育理念运用到学生管理活动中,给其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从而实现学生的综合发展。

参考文献

[1]贾佳,何川.高职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的有效运用[J].学周刊,2018(36):14-15.

[2]薛闻.关于将赏识教育融入到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之中的策略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9(10):455.

[3]李婷婷.互联网时代高职学生管理工作新思路探究[J].智库时代,2019(35):133,136.

[4]刘宗,张振娟.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实践模式创新研究[J].职业,2019(28):48-49.

[5]唐永鑫.以学生为主体做好高职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J].科技资讯,2019,17(34):249-250.

[6]于悦,唐永鑫.现代学徒制模式下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探析[J].科技资讯,2019,17(33):169-170.

[7]瞿懿.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困境与策略研究——以X学院为例[J].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20,22(1):80-84.

[8]阿扎旦木•阿不力孜.解析高职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的有效运用[J].智库时代,2020(10):223-224.

[9]陶晓斌.新时代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与对策[J].广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20,31(1):85-88.

[10]姬浩然.试论新时期高职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J].科技资讯,2019,17(27):111,113.

作者:王维 单位:菏泽家政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