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赏识教育在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07 04:18:27

浅谈赏识教育在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高职体育教学中,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一直是高职体育教学的重点目标。体育教学中实行赏识教育,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以鼓励作为体育教学的重要手段可以明显地提升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更好地认清自身的能力和毅力,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达到传统的高职教育无法达到的效果,所以本文重点介绍了赏识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赏识教育;高职体育;教学;应用

1高职体育赏识教育的运用

赏识教育是以学生为主体的一种体育教学模式,在高职体育教学的过程当中,有很多学生因为身体素质等各方面的原因,对于体育课程没有一定的积极性,也不愿意进行体育运动,这就要求在高职体育教学中老师要运用赏识教育给予学生充分的肯定和认可,让他们消除内心的顾虑,努力去完成课堂教学内容。1.1通过赏识教育转变学生的思想。在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给学生明确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任务及体育教学中应该遵守的教学纪律,同时也要为学生介绍关于高职学校体育历史方面的内容,让学生对于学校的体育教学文化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提升对于体育学习的兴趣。通过了解高职学校的体育文化史,能够让学生了解学校历届的优秀体育学生取得的一些成绩,激励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弥补自身身体素质的一些不足,从而在体育运动方面取得更多的成就。老师还可以为学生介绍世界范围内著名的体育明星的一些个人趣事,同时还可以为学生介绍一些跨行业的人才最终成为体育明星的例子,这些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了解体育运动的魅力,同时也能够深刻了解体育应该具有的品质,从而能够激发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热情,让他们树立信心,转变思想,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体会到体育带给他们成功的喜悦。1.2善于抓住学生身上的体育闪光点。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要想能够更好地运用赏识教育,体育老师就必须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寻找每个学生身上存在的体育闪光点,尤其是一些基础较差,对于体育兴致不高的高职学生,更应该主动寻求他们身上的一些闪光点,对于他们的体育表现进行鼓励和表扬,尤其是对于这些学生哪怕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取得的一点点的进步,老师都要不断给予赞美,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一个语言、一个手势或者其他的方式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肯定和鼓励。老师在运用赏识教育过程中,也要充分尊重每位学生的自尊心和个性特点,让学生都能够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对老师也会更加尊重和信任,这个是老师和学生相互沟通、了解和相处的基础。通过赏识教育,高职学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老师完成教学活动,让体育教学的目标更加明确,让学生能够更加刻苦地进行体育锻炼,实现高职体育教学的目标和任务。1.3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体差异。高职体育教学中,每一位学生的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身体素质各异,这就会让他们在体育运动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因此高职体育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差异和生理特点,让学生根据每个学生的身体条件和接受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让赏识教育更加有针对性。高职院校的体育老师通过赏识教育能够在教学的过程中满足不同个性差异学生的不同需求,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尽可能地创造一些机会让体育优等生有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在他们展示完毕以后要给予一定的赞赏,让他们继续努力发展。

2赏识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2.1促进高职学生体育素养进一步提升。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过程中通过采用赏识教育,能够促进高职学生体育素养进一步得到提升,让体育运动能力本身就比较优秀的学生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更大的进步。在体育教学实践中,比如班级里有一些篮球技术水平比较高的学生,他们本身就有比较好的体育运动素质,对于篮球的技术运用也比较合理,体育老师通过让他们在体育课堂上对其他同学进行示范,同时对他们的表现给予一定的鼓励,就可以让其他同学对于这些优秀的学生加以赞赏,给这些学生极大的鼓励,也让教学气氛变得更加的活跃。通过赏识教育能够让这些高职学生在课后更注重体育锻炼,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同时也提升了他们体育素质,这些高职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也会尽可能地努力表现自己,展示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从而得到领导和部门的赏识。2.2提升了学生体育运动的自信心。高职院校的学生一般都不是体育特长生,因此他们在体育运动方面都不是十分擅长,在对学生进行体育教学过程中,通过赏识教育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增强他们体育运动的自信。比如在一些球类的运动中,通过对他们进行赏识教育,让高职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朋友式的教学方式,老师可以对他们灵活的脚步和对球类运动的热情进行赞扬,鼓励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特点继续练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学生都能够在老师的鼓励下提升体育运动的水平,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也能够体会到老师的一些鼓励语言对他们带来的激励作用,不但提升了他们对于体育运动的热爱程度,同时也没有辜负老师对他们的信任,让他们对于体育运动的水平和兴趣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3赏识教育应用需要注意的问题

3.1合理地运用赏识教育。从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赏识教育运用来看,通过赏识教育极大地提升了高职体育教学的效果,同时也得到了广大高职院校师生的普遍认可,但是在赏识教育运用的过程中,如果不能够合理运用,不但不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无法发挥赏识教育真正的作用。因此高职体育教师必须对赏识教育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对于赏识教育的运用一定要合理。要积极地发现高职学生在体育教育课堂中的一些优异表现,但是体育教育不能仅仅只针对高职学生的优点进行表扬,而对于高职学生的缺点闭口不谈,体育教师应该用委婉的语言让高职学生能够意识到自己在体育学习中的一些不足,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加以改进,提升自身的体育运动水平。3.2构建融洽的师生关系。要想充分发挥赏识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师生之间必须能够形成融洽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进体育课堂教学更加活跃,气氛更加融洽,体育教师要在体育教学中积极主动地与高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高职学生对于体育运动和学习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有针对性地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安排体育训练内容,让体育训练的强度与学生的身体条件和体育运动水平相适应,不断提升体育教学的效果。在高职体育教学中,老师既要发挥自身的引导和指挥功能,同时也要充分融入学生群体,师生之间形成良好的关系,一起完成体育训练项目,这样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老师与学生之间可以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在这种融洽的师生关系氛围下开展赏识教育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师生之间形成融洽的关系之后,老师就要为学生提供更多体验体育锻炼成功的机会,让他们从体育体验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从成功的体验中获取更高的成功,促进学生体育素质的不断提升。体育教师要针对不同学生的水平给予不同的赏识教育评价,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体育特长,增强锻炼意识,提升教学效果,具备强健的体魄,更好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

4结语

在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过程中,通过运用赏识教育能够拉近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师生之间相处得更加融洽。尤其是对于那些体育素质较差的学生,赏识教育可以极大地提升他们的体育信心。老师在体育教学中应该准确地把握赏识教育的度,让学生能够拥有积极向上的体育兴趣,取得更快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张士杰.情感因素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兼谈[J].农家参谋,2019(2):193.

[2]任延东,陈晓丹,连文冲.探析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知识经济,2018(2):150,152.

[3]关树标.情感因素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9,9(5):133,135.

[4]何占奇.赏识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辽宁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73-75.

[5]贾玉芝.赏识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9(26):232.

[6]杨春.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资讯,2020,18(8):85-86.

作者:姜君 单位: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