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时间:2022-09-08 10:48:41

高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让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也快速发展起来,从而推动了会计学的发展。本文就人工智能背景下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刻探讨与分析,提出高职会计人员的培养目标,进一步完善其相关教学体系,优化其教学方案与教学办法,进而高职会计培养专业化人才。

关键词:智能时代;人工智能;会计专业;培养方案

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变,让会计工作面临了很大的挑战,这就要求会计一定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转变会计人员的观念,创新会计教育形式,为培养专业化会计专业化人员而努力,从而促进高职会计专业的发展。

一、人工智能对我国会计领域的影响

(一)会计工作中心发生变动。在智能技术的积极作用下我国会计领域中出现了一些智能化的财务软件,其不光可以协助有关人员强化财务信息记录工作效果,还可以适当的减轻财务人员的工作重担,让其能够把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企业的资金管理方面。在现在会计工作中,有80%的基础性与重复性会被新出现的智能化所代替,进而实现“没有人管理”的状态,但是这也不会影响会计财务的消亡,反而会把重要性凸显出来,从而达成对企业财务工作和业务发展的高度统一。(二)会计工作质量会增强。在以前的会计领域发展进程中,财务人员会把较多的工作精力投入到循环的信息运算方面,影响了会计计算人员的计算效率,影响了会计学的发展。但是随着人工智能软件的出现与使用,其能够高效地协助财务工作人员处理日常的财务信息,但是需要财务人员对智能化财务软件的科学使用,让会计工作会更加真实可靠,进而促进会计学的发展。

二、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强化高职会计人才的培育计划

(一)紧跟随人工智能市场对专业会计人员的实际需要。会计专业在高职院校的所有专业中备受学生,也是一个热门的专业。据调查表明,在1300所高职院校中,就会有630所高校有会计学的专业,占据高校的一半。在14000所中职学校中,就会有2200多设立会计专业。这也就说明了会计专业在学校中的占比非常大,对学生有着深远的影响,设立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策略,培养优秀会计人才非常重要。(二)人工智能时代对高职会计人才能力要求。1.高职学生拥有一直学习与获取知识的能力随着经济与社会环境的不断发展,会计中的财税政策与会计准则也在发生相应的改变,所以说学生务必要具备终身学习的技能,在后期的工作中也需要逐步强化自身的会计专业素质,借用人工智能市场中各种先进科学的设备来不断的学习,以此来满足当下会计领域的需要,以此推进会计教学的人才培养。2.数据的处理与分析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加速发展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逐步被引用到会计领域的工作中,创新了企业原有的财务工作模式,转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思维,让会计人员记住人工智能技术来收集数据,进行核算与分析的基础工作,进而提升工作效率吗,减少人员的在计算上的失误,提高会计的信息质量。3.会计职业人员的财务判断能力企业环境的复杂性,也让业务内容变得复杂。企业财务工作中的人工智能设施的使用也只是为了便捷了财务人员的具体工作,但是其中的一些财务决策和管理仍然需要财务人员本身的综合素质去决定,所以说强化财务人员的会计专业素质是相对重要的,其不光需要具备充足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灵活运用各种人工智能设施的技能,从而为会计专业培养优秀的人才。4.财会人员务必要拥有一定的财务决策能力在智能化财务软件的引用过程中,其协助财务人员高效地处理了各种财务信息,强化了财务工作效果,可是对于财务人员对一些项目的决策却起不到很大的作用。所以说,财务人员需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学习企业的战略、管理等专业知识,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做好打算,进而在企业项目实施时给其提供可行性的资金预算方案,确保企业资金的正常流动。

三、人工智能下强化高职会计专业人才的具体方案

(一)明确会计专业的教育目的。在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的进程中,会计基础的信息运算和处理都会由人工智能设备完成,从而实现财务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转型。同时智能软件会计的培养也是培养管理会计人员前进方向。所以说我国的高职院校需要立足于当下的市场环境,明确会计专业教学任务,培养会计人员的管理意识,从而培养一个管理创新复合型人才。(二)加大力度对“复合型”师资力量的构建。在实际的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进程中,学校需要加大力度建设“复合型”的专业师资队伍,并深入到当下的会计领域,积极的探索社会企业对会计人员的要求,从而组建相对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逐步强化会计专业老师的教学素质。另外,高职院校还需要给会计专业的学生提供会计实习的机会,让其在具体的实践中锻炼对会计知识的实用。结束语在智能化背景下,高职院校的会计专业应该适应社会不断发展的规律,从人才培养会计的定位,课程一体化建设,以及改变教学模式等对会计专业进行调整,从而为智能化高职会计提供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张会莉.人工智能对财会行业及其人才需求的影响[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2):189-190.

[2]邹玲莉.人工智能背景下会计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经贸实践,2017,(07):237.

[3]鲁石.人工智能视角下的高校职业素养教育[J].教育与职业,2018,(07):104-108.

作者:陈玲晖 单位:常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