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动漫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22-00-00 12:00:00

探究动漫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现代学徒制倡导学校、企业深度合作和教师、师傅联合传授,是对传统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改进,有助于解决企业用工难、学校培养难等难题,其最终目的是服务区域经济产业升级、服务企业发展。现代学徒制在动漫专业的尝试,需要我们构建校企合作平台、重构课程体系、重组课程内容、重建学习载体、改革教学组织和管理模式、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等。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动漫专业;校企合作

1.“现代学徒制”在动漫专业推行的必要性

现代学徒制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工学交替为手段,强调“做中学,学中做”,通过实际项目的实践,在短时间里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理论水平。它能发挥企业与学校各自的优势,让学生既能在传统的教室学习专业基础理论,又能在生产环境中学习专业技能,有利于培养适应未来岗位需求的“实战型”技术技能人才。为什么动漫专业可以率先开展现代学徒制的尝试?首先,动漫专业实践性强,教学内容以练为主,需要大量的动画绘制练习作基础,而学生毕业后,上手慢、持久性差、软件技术不扎实等弱点都在企业的实际项目运作中体现出来,这就需要师傅手把手带学生进行项目实践来弥补传统教学的弊端。其次,现代学徒制的引进,能解决学生美术基础参差不齐、教学进度无法保证的问题。最后,动漫专业模块化知识也使得现代学徒制教学容易开展,教师可根据项目需求,有选择地进行知识点讲授,无需按照课本的内容章节进行顺序讲解。

2.“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动漫专业的实践

现代学徒制倡导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与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是对传统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进,此模式有助于解决企业用工难、学校培养难等困扰,其最终目标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服务企业发展。我们将现代学徒制在动漫专业的探索与实践简要概括为“521”,即五个方面、两位一体。第一方面是学生的两种不同身份(学校学生,企业学徒);第二方面是指两种学习环境(工作室在学校教室与企业生产车间之间的转换);三是两类传授教师(企业技术人员、学校教师);四是两项任务(学习、工作);五是获得两种证书(动画设计师职业资格等级证书、毕业证书)。两位一体是指两步走:一是用2~3年的时间按照企业的岗位生产标准、产品生产工艺、流程等探索为企业培养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方式、方法;二是在不断积累经验,初步完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同时,按照企业所在行业的从业资格标准完善现代学徒制的普遍实现形式。除此之外,为确保学徒制的推广,校企双方还要共同组建管理机构和现代学徒制教学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按照企业岗位生产技术标准、产品生产工艺、生产流程以及国家行业职业资格标准制订教学计划和学生评价标准,拟定教学内容、共同组织教学。

3.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动漫

专业在“现代学徒制”推行中的特色与创新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动漫专业依托国家动漫产业孵化园位于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优势,开展了与园区内多家动漫企业的校企合作。企业不仅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一线技术人员还参与实践性的技术指导,提供真实的企业项目,并指导学生进行制作。学院无偿为企业提供场地,企业为师生提供实习、实训的岗位,逐步实现了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工要求的“无缝”对接。根据人才培养的要求,动漫专业以河北玛雅影视有限公司、河北点点传媒有限公司、河北深度动画有限公司为依托,开展Flash动画、传统二维动画、三维动画、游戏动画制作。项目实践是师徒工作室的核心内容。

4.动漫专业现代学徒制推行过程

中所面临的困难开展现代学徒制的重要手段就是工学交替,“工”的阶段是提高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学”的阶段是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如何处理“工”与“学”的关系,如何将过去系统而纷繁的知识梳理成小的教学模块,并穿插于项目教学中,如何权衡各方利益、明确责任,如何打破传统教学束缚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

作者:付玉霞 石蕴伟 盖海红 魏一搏 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肖凤珍,孙毅芳,赵利达.探析“现代学徒制”动漫人才培养模式及校企合作[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5,(13):22-24.

[2]王一如,莫新平.“名人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在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成人教育,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