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青年教师培训机制研究

时间:2022-10-16 11:04:24

高职青年教师培训机制研究

摘要:随着高职院校的发展,使青年教师的队伍不断扩大,并且是教学科研的主力军,为了保障这支队伍的健康成长,各院校应当从培训机制入手,并且形成制度,使青年教师的成长和进步有保障及教学、科研后继有人。

关键词: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培训机制

1引言

为了更好地培养青年教师,需要对青年教师培训模式进行有效的改进和完善,并制定一套与之相匹配的培训机制,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地提高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使他们能够负担起科研和教学的双重任务,而且还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更好地推动高职院校教学工作的开展。

2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有相应的培养机制作保障

教师教学经验的积累、教学技能的丰富是在教学实践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因此高职院校不仅要对新入职教师进行系统性的岗前培训,而且还需要对青年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在职培养给予高度的重视,从而构建一个“在职培养+岗前培训”相结合的教师培训机制,以更好地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政策支持和正确的职业引导,帮助他们更好的缩短职业成熟周期。(1)在职培养。高职院校可借助本校的师资力量,鼓励经验丰富的教师来对年轻教师进行引导,以充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同时还需要构建一套完善的青年教师导师体系,借助导师的言传身授不仅能够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积累教学经验,掌握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并对青年教师未来的职业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就是尽可能为社会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此时就需要教师了解和掌握所教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也可凭借与合作企业的合作,来使一些优秀的教师到企业进行顶岗锻炼,从而使他们在实践中更好的积累经验,促进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有效结合。此外,还需要尽最大努力把青年教师培养成为既具备实践经验,有掌握理论基础的“双师型”教师;还可选派教师到本科院校进修学习,在职提高学历、学位和研究水平。(2)岗前培训。高职院校要对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这样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岗位职责,使他们理解高职教育规律,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坚定职业信念。通过对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基本特点进行分析,然后为其安排合理的培训内容,在岗前培训的过程中还需要辅以教育心理学、教育学等基本理论,以更好地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

3创建激励机制,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在对高职院校青年教师进行培训的过程中,要创建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其不仅能够有效地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而且还能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需要把内部激励与外部激励进行有效的结合,其中内部激励来源于工作本身,如教师的责任感、成就感和工作能力等;外部激励主要来源于高职院校,如教师良好的工作氛围、合理的物质需求等。要想创建一套合理的激励机制,就需要对教师的基本需求有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实际上,人的需要既有精神上的需要,也有物质上的需要。只有对其有所了解和掌握,并在此基础上来创建激励机制,才可以对青年教师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进行有效的引导。创建与完善培训机制是提高青年教师发展潜力和整体水平的关键手段,是优化青年教师学历结构的核心环节,同时也是满足青年教师基本需求的基础。青年教师在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与挫折,这样会对他们的内心和思想产生一定的波动,此时作为高职院校的管理者要把握好时机,对其进行有效的引导,并与青年教师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以更好地了解和掌握青年教师的生活、工作状况,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解决所遇到的困难,进而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此外,还要建立完善的教师绩效评价体系,坚持以教师为主体,对激励手段进行有效运用,从而更好地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4以人为本的评价机制必须科学、全面、客观、公正

对青年教师的评价要树立“以人为本”理念,采取教师自评、学生评价、专家评价相结合的多为评价机制。(1)教师自评。青年教师要树立主体意识和民主意识,站在自我发展、学校发展的角度来进行自我评价。种方式有助于青年教师更加主动地参与教育教学,成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效果提高和专业发展的重要手段。(2)学生评价。其一般是根据青年教师的讲授方式、课堂表现、课外辅导及自身对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情况来对教师进行公平、公正的评价,重点要对教师的教态、师德进行评价。(3)专家评价。高职院校可以定期组织熟悉学校管理、精通教学业务的督导人员和教师组成专家组,通过检查教案、开座谈会、随机听课、查看作业等方式,来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专家评价的过程要以教师专业水平为核心来开展,例如课堂教学的水平、教师个人专业素质、教学准备、教学内容与深度、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方面。

5加强领导和经费投入,构建良性竞争的工作氛围

对于高职院校而言,青年教师的培训是一项系统性、全方位的工作,加强领导和经费投入是确保其能够顺利进行的关键。此时,高职院校需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构建青年教师继续教育领导小组,其主要职责教师创建一套适合青年教师继续教育的办法和措施,以便为青年教师提供科学、合理的教学培训。提供经费保障。根据不同的情况。现如今青年教师成长途径大致有以下两种:(1)资格达标培训。国家明确提出作为高职教师需要具备大学本科毕业资格允许上岗工作,而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属于职业生存培训,如果由于自身原因而无法完成培训或者培训结果不合格的受训者需要自负培训费用。(2)技术提升培训。其主要包括教学能力和专业技术两方面,该过程属于行业性的培训,是从高职院校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考虑的,该部分培训的经费需要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部门提供。

作者:于河海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