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学》人才培养思考

时间:2022-10-16 11:02:41

《外科学》人才培养思考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外科学》精品课程建设中有关人才培养进行研究分析,结合当前《外科学》精品课程教学现状为根据,积极从精品课程教学概述、教师团队强化以及积极发挥主讲教授中心作用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主要研究目的在于更好的帮助《外科学》精品课程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外科学》;精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思考

精品课程建设是在教学改革基础上提出的重要教学发展方向,其更是推动教育部门质量教育的重要动力,精品课程在很多方面都具有非常突出的优势,更具有鲜明的教学特色,同时掌握着一流的教学手段,教学课程都具有非常强的示范性。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帮助教育人员更深层次的认识到学术对于教育的重要性。同时精品课程建设可以很好的提高教师教育的专业性,同时强大教师团队,还能够提升教师的教育综合能力等。以《外科学》精品课程建设为出发点,不断对其进行研究。

一、精品课程建设概述

高等教育为社会直接提供高质量人才,所以高等教育也在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在经过长时间的探索以及改革,我国高等教育取得很大的进步,尤其是教学课程以及内容等更是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精品课程建设。课程教学一直是我国教育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组成教育的重要因素,怎样去更科学的衡量高等教学中的教学水平,需要从学科学术以及专业知识、课程教育等方面入手,所以精品课程建设逐渐成为评价高等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的重要衡量因素。所谓精品课程主要是具有一定示范性、具有鲜明教育特色以及超高教学水平的课程。从教育角度来讲,精品课程是一种现代教育理念的客观展示,其在教育发展上符合当前高等教学的要求,集先进性、科学性以及学术性于一体,不管是在教学技术上还是在教学方法上都具有鲜明的特点,同时对其他课程更是具有辐射推动作用。精品课程在高等教育属于龙头地位,很好的帮助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人才的培养。精品课程建设中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当然怎样提升教学质量也是精品课程建设中的重要焦点。

二、重视教育团队综合实力的增强

在教育中,教育团队的教育实力非常重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以及探索,近些年我国教育团队的教育实力得到非常显著的提升,尤其是外科学教育学科,其涉及到的知识非常专业,在不断革新过程中,整体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手段都得到很大的完善,这些都要归功于教育团队教育实力的增强。外科学任教结合教师资历以及专业进行划分,其中分为临床实习、理论授课以及小讲课等,重视严抓备课过程,及时在授课之前进行试讲等,在长时间发展以及研究下,已经形成了专业知识过硬,教育理论应用熟练等层次性、多样性的教师团队。

三、主讲教师核心作用的充分利用

精品课程建设教育中,非常重视示范作用的利用,主讲教师对其建设教育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精品课程建设期间,需要由建设项目负责人为代表,积极策划主讲课程,各学科讲师需要结合自己在学术方面的研究为基础,积极进行讲授。主讲教师属于外科学教育的主要动力,其教育具有很好理想的带头作用,加上以上这些主讲教师自身都拥有一定的学术研究成果,其本身就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楷模作用。在具体教学期间,基本都是利用四种教学方式,首先是利用公开课形式进行讲座,主讲教授及时在公开课上针对具体知识点进行科学示范,其他教师作为听众及时从中学习相关知识,同时教师之间相互沟通,进行经验性的总结以及交流,这样就能够达到相互促进与提升的目的;其次是定期召开学术性研究讨论会,在讨论会中,彼此提出教学中遇到的难题或者不解之处,再根据具体问题进行具体讨论,这样就能够保证问题解决的目的性、针对性;再者是利用一对一的方式进行主讲教授教育,当然现在针对一对一形式得到很大的革新,将其转换为一对一传帮带活动形式,这种活动形式主要是以有经验的或者教学实践能力较强的教师为主导,及时帮助一些年轻教师更好的面对教育,在不断教育以及指导下,提升年轻教师在课堂教育上的质量,不断提高整体的教学水平;最后是多多组织学术探讨研究活动,不断鼓励年轻教师积极参与其中,并且由主讲教授带领下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学术讨论活动,这样才能帮助教师拓展教育眼界,获得更多与教育相关的知识。上述四种方式能够很好的将主讲教师中心带动作用激发出来,富有经验的主讲教授(教师)积极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心得传递给其他教师,不断得到扩散传播,产生溢出效益,从而达到提升外科学教学质量的目的。

四、提高对年轻教师的重视

年轻教师相对于经验丰富的教师或者主讲教授等在很多方面都存在不足,尤其是针对外科学教育来讲,对于教师的经验性以及专业性要求非常高,所以需要不断提升年轻教师教育的培养重视。年轻教师在我国外科学教育中属于一种新生性力量,也是学术团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学术性教育还需要年轻教师进行传承,因此年轻教师任重道远。正因为年轻教师的压力较大,所以需要不断对其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年轻教师学术性的修养。年轻教师在教学经验上不够丰富,但是本身具有非常大的挖掘潜力,只要加大培养力度,就能很好的激发出其隐藏的能力,当前具体培养方式如下:重视自主性培养与外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制定完善的培养计划,增加对于年轻教师培养资金方面的支持,多多建立专项资金形式,提高对教学改革宣传方面的力度,鼓励教师多多接触相关改革内容,积极深入到教学中进行科学研究。与此同时还需要挑选一些中青年经验丰富的教师,为其提供出国外出学习的机会,能够深入进修,聘请相关专家以及外籍专家进行教育等。结合以上建议,不断提高对青年教师的培训质量,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

五、重视精品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之间的结合

精品课程教育对于外科学来讲至关重要,当然针对精品课程建设的参与以及培养来讲,需要不断创新观念,鼓励教师们参与到其中,不断培养出更多高质量人才。精品课程教学对于外学科教育就有非常明显的辐射性作用,利用这种辐射性效果积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既能够促进教师团队专业性的提升又能够培养高素质人才,提高教学效果,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形式,实现最终教育的目的。精品课程的建设本身就是一个过程,一个教育突破的过程,其具有系统性特点,所以积极与人才培养之间相互作用,创造出更显著的教育成果。

六、结语

总之,《外科学》精品课程建设期间,通过以上讲述不断增强人才培养模式,积极从中探索适合我国《外科学》教学的人才培养的角度优化改革措施,重视精品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之间的结合、提高对年轻教师的重视、重视教育团队综合实力的增强、主讲教师核心作用的充分利用等方面,为我国高等教育贡献更多高素质人才,同时实现教学改革的突破。

作者:余莉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魏然.高校课程建设现状分析与对策分析[J].现代交际,2014,(11):249.[2017-09-15].

[2].江苏理工学院心理学学科介绍[J].教育研究,2015,36(09):161.[2017-09-15].

[3]胡冬裴.PBL教学法在《中医基础理论》教学中运用的观察与思考[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11,13(11):34-35.[2017-09-15]

.[4]童建斌,陈旦,王慧,黄菊芳,罗学港.创新性教育在长学制医学生人体解剖学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5,9(07):1341-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