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美育教育结合

时间:2022-04-16 11:21:57

高职英语美育教育结合

一、高职大学英语教学现状与分析

1.传统的教学模式影响英语学习的效果

传统的英语教学历来注重词汇和语法教学。在知识体系方面更注重系统性与完整性,在教学方式上基本以教师讲授为主。高职学生即使学有所成也只是擅长于书面,“聋子英语”、“哑巴英语”现象普遍存在。虽然目前多媒体也已运用到英语教学中,但常规教学中先进的教学设备与技术的应用还是较少,课上基本还是以教师为主体,学生处于被动的地位。

2.高职院校的不断扩招造成师生比例失调

近几年高职院校不断扩招,学生人数大幅增加,班级人数不断扩大。师生比例严重失调,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与条件又没有同步跟上,面对众多的学生,教师无法开展全班性的操练活动,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审美视角下的高职大学英语教学

美育是关于审美感受与审美能力的教育。美育的目的是通过教育使学生获得一种美的感受,体验一种美的情怀,进入一种美的境界。以美启真,以美入善,以美化情。从美育的育人目的来看,它包含一种对人的全面塑造。要是能把美育教育融入到英语教学中,使学生能在英语学习中发现、体会、欣赏到语言之美,使他们获得美的享受,那对于英语学习的态度势必会产生明显的改变。

1.创设一个充满美感的英语学习氛围

环境和氛围潜在地影响着学生的心理世界。在进入大学之前,学生学习的动力源于高考,英语学习也毫不例外地以应试为目的。既然已经敲开了大学之门,就没有必要在综合素质的提高上下功夫了。很多本科生都持有诸如此类的想法,更何况听不懂,说不出的高职高专的学生呢?对于他们来说,英语学习是负担。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大环境先天不足,因此教师要格外注意英语学习的小环境。首先对于课堂教学环境要精心布置,可以利用墙报、黑板报,自制英语报纸的形式强化英语环境,增加学生的阅读量。语言要简单,通俗易懂,最好是一些小幽默,小笑话,这样可以提高学生阅读的兴趣。这些英语素材的内容要定期更新,以小组的形式和以特定的不断变化的标准展开组际竞赛。例如可以设置“最容易背诵奖”,“最短小精悍奖”,“最激励人奋进奖”等等。再把整个学期的获奖素材以展览的形式进行总结,且不论学生的热情能有多高涨,单就他们在准备、评比、总结这几个环节接触英语的频度与参与度而言,都不失为一个培养学习氛围的好方法。另外,与学生要尽可能多地用英语交流,课上课下用简单的语句打招呼、聊天,或英汉参半,哪怕学生一个一个地往外蹦词,教师都要不遗余力地加以称赞,让他们感觉到英语是用来交流的优美语言。学习英语不只是为了考试,更重要的是交流。你可以说得不流利,不地道,但只要对方能理解,学习的目的就达到了。

2.强化教学艺术以保持学生的学习动力

教学艺术是艺术化的教学,具有情感性、创造性、交互性和审美性的特点。情感的交流是艺术化教学的基础,它是贯穿教学过程的基本活动,没有情感呼应的教学活动不可能成为教学艺术。而在和谐积极的情感氛围中,才能引发思维的火花,激发创造性思考的热情,使教学过程变成富有创造性的艺术加工过程,教学活动成为活跃的生命活动。同时,富有情感特征的教学艺术,体现出良好的师生交互关系,使得教学活动生动活泼。有这样一句话:“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虽然高职的教育对象是大学生,是成年人,但这些学生也需要甚至是更需要教师的鼓励与肯定。高职学生的求学之路应该不是时常伴随着掌声与鲜花的。由于学习成绩的不理想,他们可能并不会多地得到来自家长、教师和同辈的欣赏。在学业上,他们没有自信,没有耐心,没有毅力,也正因为如此,进入了大学,他们想的更多的可能是“混”个毕业证,对于宛如“天书”的英语,很多同学望而却步。因此,教师对于他们的态度可以说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他对于英语学习的态度。教师应强化教学艺术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不要吝啬对学生的溢美之词,哪怕是点滴的进步,如果一直保持向上的势头,也有可能汇聚成河。教师要做到亲切、和蔼,缩短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对于学生的进步及时给予肯定,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保持师生之间的情感交融。

3.在授课过程中展示英语的内在美

英语语言反应了英语国家人的信仰、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有时文章的语法结构并不难,但学生理解起来却并不一定准确。由于对英语国家的文化与风俗的不了解,难免会造成理解的偏差。因此,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尽可能多地穿插介绍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与习俗,在有效地吸引了学生注意力的同时,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欣赏语言美,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其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避免学生上课溜号,甚至旷课。例如,现在学生们都比较推崇西方的节日,他们只知道跟在潮流的后面在商家的操纵下过洋节,但并不知这些节日的由来与习俗。教师在课文涉及到或节日即将来临之前的时候,跟学生说一说像情人节、万圣节、感恩节,包括圣诞节这些节日的由来,学生们一定会兴致盎然。另外再如某些英语词汇中所包含的故事,像narcissus是“水仙花”的意思,它的形容词narcissistic是“自恋的”、“自我陶醉的”的意思。原来这来自希腊神话,有一位痴情的仙女爱上了美少年(Narcissus),但Narcissus却谁也不爱,只爱他自己。他整日看着自己在水中的影子,最终憔悴而死,化为水仙花。因此narcissus就意为水仙花,narcissistic就意为“自恋的”。这种蕴含在字面以外的知识,笔者认为在大学的课堂是应该被重视起来的,让学生感受文化之美,教师也置身于美的享受当中。

4.寓于教法灵活多样之美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不断探索,努力打造具有鲜明个人特色同时学生也易于接受的教学方法。成功的教学是一种美的展示。对于高职的英语教学而言,在“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的指导下,在常规教学之中,教师务必树立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可适当简化教材,做到因人而异,因班而异,因时而异。有人说,教师是导演,也是演员。确实如此。面对一群思维活跃,不愿被拘束于框架之下的学生,教师只有采取不同的方法活跃课堂气氛,充分调动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让学生尽可能地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教师要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与时代一起发展,这样才能以同步于青年学生的思维方式来改进和完善教学,激发其学习的兴趣与热情。

5.注重言传与身教并举

教师对学生人格的塑造不仅要通过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等起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身的言行举止、道德情操、人格涵养、理想追求起作用,即身教与言传并举,身教更重于言教。教师本人可以成为学生活生生的榜样和身边的楷模,教师的健全人格和高尚气质,是最好最直接的审美对象,也是最美好的榜样。这种榜样对于青少年心灵具有难以估量的感召力。教师角色的这种心灵育化功能,通过教师内外合一的美好形象和高尚文明的行为表现综合地、长期地、潜移默化地作用于学生的心灵,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在他们心中撒播美的种子,催生理想的萌芽。

作者:张静工作单位:阜新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