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美育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4-16 11:37:06

高中英语美育教育的渗透

1.论将美育融入教学的必要性

1.1美育教学能够最大程度激发学习兴趣

有一位著名的教育家说过,很多从事智力工作的人都是源于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如果能够完美融合兴趣和教育这两者,来改变传统学生被动学习的方式,使其产生高涨的学习兴趣,这样可以最大程度调动学生积极性,并收获更好的学习成效。例如,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第一册第十一单元中有关于流行音乐这方面的内容,那么在课前可以先讲述学生偶像周杰伦成功的故事及其经历,这样有利于吸引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2美育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

由于我们国家和英国的文化背景不同,在不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规则时,一些简单的日常交际语言,时常会出现语用失误,有时甚至会冒犯到他们的隐私权。例如在中国,朋友见面时爱问“吃饭了没有?”“上哪儿去啊?”和“到哪儿去啦?”翻译成英语就是“Haveyoueatenyet?”“Whereareyougoing?”“Wherehaveyoubeen?”。假如直接这样问英美国家的人,他们听后会对你本人的印象大打折扣,可能会造成交际失败。存在文化差异,亦存在文化相通的地方,只有在英语课堂上,老师有意识地让学生了解更多得体的美育文化规则,才能真正让学生掌握语言的实用规则。

1.3美育教学有利于提高英语表达的准确性

在汉语中,农民则指直接从事农业生产劳动的人,无论在革命斗争中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都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无丝毫贬义。在翻译成英语时,人们可能会想到“farmer”或者“peasant”。但其实在英语里,peasant是贬义,美国《传统词典》中peasant的定义:“乡下人、庄稼人、乡巴佬”,“教养不好的人”,“粗鲁的人”。与汉语中“农民”的意思不同,正确的翻译应该是“farmer”。文化的差异会成为学习外语的障碍,会直接影响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不同文化中,相同的词汇有不同的含义。所以,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引导学生注意文化差异的存在,要注意场合的需要使用准确的表达方式,并且及时丰富学生的知识量和表达知识的技能。在高中英语教学渗透美育,不仅要关注英语本身,还要对外国的文化进行深入的了解,掌握英语随着时代的推移而产生的微妙变化,从而保证英语表达的准确性。

2.优化教学方法,加强美育渗透

2.1教师在课堂上传播美

作为美的传播者,老师要做学生的表率。老师的精神状态、态度、衣着和激情,甚至是眼神、微笑和面容,都可以让学生感到英语课堂的美,使学生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听讲。老师的教态美,是直接决定学生的听课质量,尊重和关怀学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老师应该言传身教,用严谨的教学态度来引导学生,使其感悟到教师的个人魅力所在,给学生美的感受。在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中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使英语课堂充满勃勃生机。精心设计的搭配、简答大方的板面,作为老师英语教学思路的浓缩板书,也是美育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课堂板书必须清晰易懂,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强化课堂教学效应。

2.2学生在课堂上发现美

枯燥乏味的教学环境难免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靠着一本英语书、一支粉笔和一张嘴巴,不如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在教学中运用图像、动画等,给学生一个轻松、有趣、生动的学习环境,这样能让学生愉快地享受学习的过程。老师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爱好兴趣,利用多媒体现代化设备,使得学习课堂变得丰富多彩。环境的改善,让学生主动去学习,主动去发现,不仅可以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还可以达到“以美启真,以美储善,以美怡情”的审美教育的作用。提高学生的创造运用语言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把单调的学习语言环境变成多姿多彩的美育情境,让学生在学习课堂中鉴赏美、感受美、体验美。

3.结束语

通过恰当的情境创设,把美育渗透到高中英语教学中,不仅是学校老师的事,社会各个方面都要一起来关心和支持。只有各方面相互配合,各项工作相互促进,把它与英语结合,才能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情感、心智和价值观,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学习,从而实现素质教育的教学目标,对高中英语教学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顾爱红工作单位:江苏省泰兴市黄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