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劳动教育对策

时间:2022-09-23 08:50:15

高职院校劳动教育对策

摘要:新社会提倡学校要开展劳动教育,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并在劳动中形成平等、团结、友爱的新型关系。因此,劳动教育成为新时期高等教育系统必须要开展的教育内容之一,在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下,高职院校开展劳动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劳动素质,进而帮助学生全面发展。本文以南通地区为例,分析高职院校劳动教育的现状,并对其展开针对性地策略研究。

关键词:南通地区;高职院校;劳动教育

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础就是劳动,劳动教育是学生适应社会的前提,也是适应现代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点。高职院校是以职业教育为基础的教育系统,在高职院校开展劳动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个人道德素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因此,必须要结合高职院校的办学特点、办学优势,真正将劳动教育落实到实处。通过有效促进学生素质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让学生为参加现代化建设而做好准备。南通地区高职院校开展劳动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在新时期南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南通高职院校的劳动教育也需要跟上时展步伐,深入发展高职院校的劳动教育。

1高职院校劳动教育概述

1.1劳动教育的含义

劳动是人类社会特有的产物,是人类社会在出现以后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人类通过劳动才创造了历史,成了社会的主人。因此,想要推动人类社会持续的进步,就必须让每个人保持着高度的劳动热情,劳动教育成为新时期社会发展,高职院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劳动教育实际上隶属于德育教育的内容之一,在最初劳动教育的根本意图是促进学生发展,让学生掌握有关劳动的思想观点和道德规范,在迎合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同时自觉、诚实地践行劳动,根据自己的实际特点讲时间、讲效率、讲技术的完成劳动任务。

1.2高职院校开展劳动教育的背景

在新时期,我国的经济结构和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也就造成我国社会更加需要智慧型、创造性的劳动人才。高职院校是培养一线劳动者的主要基地,因此,开展劳动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各行各业发生产业结构转型、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高职院校必须要迎合国家和社会的相关需求,改变课程结构,通过增加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塑造学生的劳动态度,培育学生的劳动习惯,养成学生的劳动观点。结合社会的实际需要,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教育、体育教育、智力教育和其他教育等进行充分的结合,既培养一线技能型人才,也培养创造性的综合型人才。

1.3高职院校劳动教育的开展意义

高职院校开展劳动教育有利于从思想方面塑造学生的劳动理念,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结合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念,改变自己对劳动的态度。有利于教导学生勤奋学习,结合社会主义生产劳动的现状,提高技能,做好建设社会的准备。有利于帮助学生锻炼劳动技能,成为社会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总体增强学生的劳动能力,提高学生的竞争力。另外,高职院校开展劳动教育,更有利于促进院校本身的发展,根据劳动教育,学生可以激发自己的劳动活力,积极地参与到高职院校的建设进程中去,为高职院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关建议。同时,高职院校在开展劳动教育时,可以有效结合思想道德教育、智力教育,通过融合多种教育总体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认同感,方便学生积极为自己的职业,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劳动。

2南通地区高职院校劳动教育现状及其原因

目前,南通地区的各所高职院校已经开始重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而且已经在积极的建设劳动教育体系。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而言,各类高职院校在劳动教育实践方面仍然有所缺失。其主要表现为:课程体系并不明确,劳动课程被融合到其他德育课程和专业课程之中;课程主体被淡化,劳动教育的思想观念存在片面化,不少教师在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将劳动教育等同于技能教育,或者将劳动教育等同于卫生教育,无法清晰地确立劳动教育的目标以及教育计划,劳动教育平台呈现扁平化现象。目前南通地区有不少高职院校利用实践教育的方式开展劳动教育,但由于劳动实践的方式过于单一,实践内容无法吸引学生的兴趣,造成劳动教育平台呈现扁平化现象。而且南通市的不少高职院校并不具备相应的劳动场地和劳动教育设备,对劳动过程的管理存在忽视情况。一部分高职院校内的教师队伍并没有与课程进行匹配,导致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学生无法实现个人价值,也无法将个人与社会价值进行有效统一。总体而言,目前南通市的高职院校劳动综合教育体系并不完善,所塑造的劳动教育目标、劳动教育内涵并不明确,无法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情感,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劳动精神,锻炼劳动技能。究其根本,劳动教育开展现状的影响因素主要存在于学生、社会风气以及学校环境三方面。

2.1独生子女相对较多

目前,南通市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受到家长的溺爱,从小娇生惯养,在初中和高中时代这部分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读书,家长在日常中较多为学生灌输一些以读书为荣的理念,导致这部分学生的劳动技能存在部分缺失。有部分学生的家长一力承担所有的家务劳动,没有给学生实践锻炼的机会,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学生存在片面观念,认为体力劳动并不属于自己的任务。还有部分家长长期为学生灌输一些体力劳动非常辛苦的概念,导致一部分学生出现畏难心理,在进行劳动实践的过程中,出现不愿意、害怕辛苦的心理。

2.2社会的不良风气影响

目前受到多元文化的冲击,一些西方的腐朽思想通过互联网或者是对外交流的途径流入大学校园,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利用互联网读取信息的过程中,会受到互联网的影响,逐渐滋长懒惰的习惯。由于中西方思想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学生在长期的西方腐朽思想包裹下,会出现鄙视体力劳动,将体力劳动当作个人负担的情况。有部分学生的辨别能力不高,因此会全盘接受西方落后腐朽的思想,形成自私主义和享乐主义,在日常生活并不热爱劳动,也不愿意展开劳动实践。

2.3高职院校的教育氛围不浓厚

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劳动教育实践内容主要以寝室卫生、班级卫生为主,并没有结合相应的理论性知识给学生进行系统的讲解,导致一部分学生将劳动教育与寝室卫生班级卫生划等号,违背劳动教育的初衷。而且随着高职院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南通市不少高职院校雇佣一些卫生打扫人员,主要用来清洁教室和公共场所,导致学生的劳动欲望不高,虽然南通市的高职院校校园条件得到改善,但学生的劳动锻炼机会大大减少,不利于学生锻炼劳动技能,提高劳动能力。

3南通市高职院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对策

3.1完善课程体系

目前,南通市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劳动教育现状不容乐观,因此需要进行针对性地改变,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劳动教育体系。高职院校需要根据切身情况,调动校内的相关资源,并与校外相关企业展开合作,完善劳动教育课程和劳动教育规章制度。将劳动教育纳入高职院校的课程教育计划和人才培养计划之中,通过课程性的教育,提高学生的劳动欲望,提高学生的劳动理论性知识。高职院校需要根据南通市的地域条件、南通市的卫生条件和劳动教育条件等,组织和编写南通市劳动教育教材,并将劳动教育教材与高职院校自身的情况进行有效结合,与南通市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有机融合,不断注入南通市新的发展内容。在开发好课程教材之后,建立相应的公共教育课程,结合每一个专业的教育特点,选择适当的专业指导教师,让教师结合专业特长开展公共劳动教育课程,帮助学生提高劳动素质。高职院校需要切实根据自身的情况,编写相关劳动教育的方案和规章制度,让学生在遵守制度的前提下开展劳动实践、创新劳动形式、学习劳动技能。

3.2建设劳动教育基础力量

南通市高职院校在展开劳动教育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劳动教育的现状,建设劳动教育基础力量。首先,建立劳动教育的相关措施和劳动教育场地;其次,需要下拨一些劳动教育经费;最后,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劳动教育指导教师团队。在建立劳动教育相关设备和相关场地时,南通市的相关高职院校可以进行有效合作,共同打造基于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每一所高职院校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投入一定的资金,用于购买相关劳动教育设备,为高职院校开展劳动教育提供物质保障。同时,高职院校之间的交流还有利于帮助学生之间展开劳动交流,建立良好的劳动关系,在彼此交流和彼此促进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劳动素质和劳动技能。高职院校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下拨劳动教育经费,划归专门的劳动教育经费来保障劳动教育实践的开展,同时需要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不同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所长,建立一支具有专业特色的指导教师团队,利用指导教师团队来引导学生参与劳动,参与专业性的实践性劳动活动。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让学生树立劳动新风尚。

3.3将劳动文化渗透于校园文化之中

南通市的高职院校可以结合南通市的地域文化和地域习俗,创设具有特色性的劳动文化,并结合南通市的劳动历史、社会劳动过程等构建校园劳动文化,结合校园文劳动文化创设新的劳动教育形态。高职院校可以结合南通市的教育特色和教育方针政策,结合南通市的各种新思潮和新技术,因地制宜地开展劳动教育,不拘泥于校园的打扫或者是技能性训练,还可以拓展一些脑力劳动、服务性劳动,通过创新劳动的载体、创新劳动的心态,打造良好的劳动教育文化。以校园文化为主阵地,还可以结合一些实践劳动社团、主题教育文化活动等,开展特色性的劳动教育。以征文、演讲、比赛、实践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劳动欲望,让学生爱上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热爱校园公共财物。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劳动兴趣,挖掘南通市的地域性劳动主题活动,联合其他高职院校共同开展劳动实践活动,通过服务地方、服务社区,让学生感受劳动的价值所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人类社会离不开生产劳动,作为未来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学生必须要树立科学的劳动意识,崇高的劳动精神。高职院校需要根据新形势下南通市的发展和变化,将劳动教育融入高职院校人才教育体系之中,培养高素质的劳动人才。

参考文献

[1]缪昌武.“个性全面和谐发展”视阈下高职院校劳动教育问题刍议[J].江苏高教,2020,(04):60-63,90.

[2]孔令利.高职院校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的思考[J].传播力研究,2020,106(22):129-130.

[3]李民,朱彬彬.实践育人视域下高职院校劳动教育模式及实施路径[J].现代商贸工业,2019,(34).

作者:马善云 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