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课堂劳动教育路径

时间:2022-09-23 08:52:35

高校思政课堂劳动教育路径

摘要:作为高校素质教育工作中的一项关键内容,劳动教育的有效落实不但能够更好实现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中进行劳动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帮助大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让他们以更为积极正确的态度对待各项劳动,同时对于劳动人民要给予足够尊重。茶文化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文化之一,其也彰显出了自古以来我国劳动人民高尚的劳动精神,那么在茶文化背景下就可以将劳动教育与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有效融合,能够更有效地解决以往思政教育存在的问题,充分保证了思政教育的实际效果。

关键词:茶文化背景;劳动教育;思政课堂;作用及路径

1茶文化背景下高校思政课堂进行劳动教育的重要作用

1.1能够让学生正确对待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之间的关系

在高校校园中之所以要进行劳动教育工作,其重要目的便是要让当代高校大学生能够以更加正确积极的态度面对劳动生活,要让他们认识到无论是哪一种行业,劳动者都是最光荣的,每个人的劳动对于民族的复兴以及国家的发展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那么就应给予每一名劳动人民足够的尊重。中国茶文化的发展至今已经有了几千年历史了,而正是劳动人民的努力才形成了中国的茶文化,这也是导致我国茶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较高知名度的重要原因。从动作行为上来看,茶文化就是要让大众知道饮茶、采茶、品茶以及选茶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但从内核上来看更重要的是让大家领域到什么才是茶精神,这样人们也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当代的高校大学生从小就有着优越的生活条件,他们也没有经历过去的艰苦生活,在上大学之间在家里几乎都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他们从小就生活在温室中没有遇到过什么挫折和困难,当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并走向社会后几乎都是承受不住外面的风吹雨打的。而高校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的共同目的就是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要他们能够结合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来更加高标准要求自己,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适应社会生活奠定牢固基础。可是,现阶段我国大部分高校都还没有开展专业的劳动教育工作,在需要学生去帮忙干活充当苦力时才会以劳动教育为借口,在理论知识方面几乎没怎么采取教育,那么学生们对待劳动的劳动就很难是积极向上的。在茶文化背景下如果能将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让他们能够正确认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在进行思政课堂教育和劳动教育工作时更好的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保证教育工作的有效性。

1.2大大提升了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的有效性

随着我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广大居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而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养成了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等不良习惯,当代高校大学生担负着建设国家的重任,他们从思想上就一定要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意义,并且对待劳动也要有正确积极的态度。纵观人类的发展历史,正是伟大劳动人民的无私奉献才使我们过上了现在的幸福生活,而建设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保证也正是辛勤的劳动,劳动既是每个公民所具备的权利,也是他们的业务和责任。与高校的思政教育一样,劳动教育同样也是在思想观念上对学生进行教育,从而帮助学生形成更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高校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向社会输送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那么就一定要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劳动教育工作,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和劳动态度,要坚决地抵制社会上出现的各类不良思想,要让学生们认识到只有劳动才会有所收获的道理。与高校学生的专业类课程相比,劳动教育以及思政教育好像对于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并不会起到太大作用,这也是导致其教学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大部分大学生都只是在上课期间会有所感受和领悟,而在其余时间通常都会将所学习的知识抛诸脑后了,那么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劳动教育和思政教育也根本无法发挥出应有作用。在茶文化背景下如果能将两者有效融合,那么就能够更加强化两者的作用和意义,大大提升了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1.3能够更好地改变并优化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

在高校的思政课堂以及劳动教育课堂上普遍采用的还是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下教师往往采用的都是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并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感受,同时也没有明确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更不可能保证课堂的整体教学质量了。而在茶文化背景下,社会大众对于劳动者的辛勤劳动是非常认可的,从最初的采茶工作一直到最后人们所饮的茶,在这一过程中是有着很多道工序并且需要很多劳动者共同努力的。高校进行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都是想要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茶文化中所包含的哲学思想是非常丰富的,如果当代大学生能够理解茶文化,那么他们的心灵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净化。在茶文化背景下进行思政课堂劳动教育工作则能够有效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更为明确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之间的内在联系,并且要同时完成各自的教育目标,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茶文化正是这样一种桥梁,借助于茶文化内在的精神理念能够将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有效结合,为保证高校素质教育目标的顺利完成奠定了牢固基础。

2茶文化背景下高校思政课堂劳动教育的创新路径

2.1建立更具创新性并且完善的教育体系

在茶文化背景下要想在高校思政课堂上有效地融入劳动教育的内容,那么就一定要建立更加先进并且全面的教育体系,应将专业劳动教育、课程劳动教育、思政劳动教育和实践劳动教育等内容全部纳入进来,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工作中要体现出思政劳动教育的指引作用,在高校培养人才的全过程中都凸显出劳动教育的重要作用。全校都要为做好劳动教育工作共同作出努力,而不应该仅仅将这项工作停留在宣传口号上,当代的高校大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具体内容,确保学生们能够正确的认识劳动教育,要及时转变他们的观念,从而逐步转变逃避劳动等不好的习惯。进行教育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应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相关理念进行深层次的研究,更为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劳动教育的作用和价值,并从伦理道德、历史文化和哲学理念等多方面去融合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而在两者融合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更加明确自身的角色和位置,提升自身的责任感,同时教师也一定要具备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挖掘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中的内在含义,对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要有更加坚定的信心,对于思政教育以及劳动教育的教学工作要有更大的热情,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建立更加先进并且全面的教育体系,取得理想的教育成果。

2.2强化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之间的内在关系,完善劳动教育的具体内容

以往在高校的教学过程中,劳动教育作为一门单独的课程主要还是为大学生服务的,而高校思政课堂上的教学内容有很多东西与劳动教育是重合的,虽然两者在教学方式上是有一定区别的,但是在茶文化背景下如果能够将劳动教育在思政课堂上融入进去,那么就能够大大提升思政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动力和活力,思政课程的教学工作对于保证劳动教育内容的有效落实是能够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在茶文化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实现两种课程的有效融合,教师和学生都要正确的处理两者之间的联系,并科学地分配具体的权重以及教学目标,不断优化和创新现有的思政课堂上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高校具备了更加特殊的教学环境,那么教师就一定要区别好高校劳动教育与中学劳动教育的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在规划具体的教学活动时可采取分层次的教学方法。现阶段,很多高校思政课程的教学内容中是包含了一些劳动教育内容的,那么教师就要进一步地强化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完善具体的教学内容,从而实现思政课程和劳动课程的有效融合。

2.3将思政课程的实践教学平台打造成劳动教育的优势平台

在对高校大学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将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充分保证思政课堂的劳动教育质量,那么在打造劳动教育优势平台时就一定要重点发展思政课程的实践教学平台。在这一过程中,社会、高校以及家庭都应提供能力所及范围内的帮助,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构建一个更能满足学生多样性和个性化需求的先进劳动育人模式,思政课的教师要在做好日常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带领学生去实践训练,在课下时间多安排一些实践项目,从而让大学生们在完成实践项目的过程中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政府要将自身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结合高校的发展现状以及学生的实际需求制定相应的方针政策,在高校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让周边企业参与进来,形成校企合作的模式,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不断丰富学生的实际工作经验,同时也让他们对所从事的劳动产生敬畏之心。高校可鼓励大学生们去福利院、养老院和城乡社区等公益性质的公共场所从事志愿者服务,让他们具备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的理念,学生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多为学生提供这种锻炼机会。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对茶文化背景下高校思政课堂进行劳动教育的重要作用及茶文化背景下高校思政课堂劳动教育的创新路径两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高校的思政课程教育与劳动教育工作是有着密切联系的,而在茶文化背景下高校一定要将两者有效的融合起来,弥补传统教育工作中的不足,实现双方的供应,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晓南.劳动教育融入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信阳师范学院,2020.

[2]陈光连.茶文化视角下高校思政教育的创新路径探析[J].福建茶叶,2018(12):505.

[3]曾永安,冉叶凡,覃梦涵.论茶文化与劳动价值观培育策略[J].福建茶叶,2020(03):297.

[4]李亚楠.文化资本视角下茶文化融入民办高校思政教育的研究分析[J].福建茶叶,2018(11):204.

[5]石瑞.劳动教育融入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实践分析[J].新课程,2021(12):7.

作者:张艾妮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