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管理会计课改探讨

时间:2022-02-18 10:16:09

高职院校管理会计课改探讨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高职院校在教学课程管理体系上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尤其是在创新教育体系上,传统的会计课程教育过于保守,无法发挥当前时代的核算优势。因此,为加强会计课程的改变,本文主要以双创为基础,对高职院校管理会计课程的改革进行全面性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双创;高职院校;会计;课改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高职院校在会计课程的改革方面也加大了力度。尤其是在以双创为基础的教育会计课程的改革方面,更需要以创新为基础,充分打开学生的导向思维以及思考能力。这样,在多层面的信息化管理中,其整体的财务管理形式会逐渐地得到创新,同时在多方面的创新管理中需要秉承“创意、创业、创新”的基础培养意识;建立更为完善的创新创业体系,并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创业孵化项目。全面建设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最终完善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因此,如何以双创为基础,增强学生地创业、创意和创新精神相当关键。

1以课程改革为核心,健全制度体系

1.1健全控制制度,推行标准成本。这一任务让学生认识到标准成本法可以将一切避免的损失降低到最小,对实际成本脱离标准成本的环节可以责任到人,及时改进,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推行标准成本需要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作为保障。制定标准成本单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确定产品的用量和价格标准,从直接材料成本、直接人工成本、变动制造费用、固定制造费用四个成本项目入手,建立完整的成本单,下发到每个岗位作为工作标准。通过分析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的差异,确定责任归属,采取控制措施,使成本保持在最低水平。1.2划分责任中心,落实绩效考核。这一任务让学生认识到落实绩效考核制度能促使管理水平,提升企业价值。首先根据各部门的资源情况、业务特点将其划分为成本中心、利润中心、投资中心。在以KPI为基础对企业战略目标进行明确。在确定公司的内外部整体环境情况以后,对企业外部的市场变化趋势需进行战略的布置和分析,同时根据战略的基本需求对KPI相关数据进行确定。可采用平衡计分卡工具。将企业的绩效考核以及预算管理分为财务、客户、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再以KPI指标考核为变量,对多个维度的参数进行考核,最后将关键因素量化为KPI。在KPI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建立低成本预算的战略目标,从而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然后对战略目标进行分解,并制定相应的KPI指标体系。最后做好预算执行,让KPI预算执行得到相应的确定。如果KPI确定为销售收入、净利润率、资产周转率,根据确定的这三个KPI,可以根据其整体的成本输出、物料采购以及应收账款进行等位资本的整体占用情况进行数据的正确分析。这样,在确定公司整体的目标成本以后,其KPI和公司层的成本预算指标体系,通过纵向展开得到二级单位的成本预算指标体系。其在以平衡计分卡为基础上的KPI体系指标的建立效果才能得到全面性的提高。

2以双创为基础,提高会计数据管理水平

在进行现金流数字化管理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数据进行多层面的管控和防御。同时,在不同的信息数据的管理中,做好数据的整理、分类及分析工作。其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①数据的收集创新。大数据时代,现金流量的管理将更多的依靠数据,用数据说话,拥有庞大的数据资源是风险识别的基础。应该结合数据的整体情况,将数据信息进行综合性的采集和分类整理,让信息库的数据能够得到全面性的丰富。②数据的储存创新。在整体数据的全面整理中,大数据的数据信息相当庞大。在现金流量数据的管理和储存时。更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数据库。一方面,采用覆盖大数据技术的高级存储服务器作为硬件保障。另一方面,应做好数据库结构的规划和设计,建立统一的数据元素分类标准。③数据的分析创新。定期的数据分析对于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同样重要。尤其是在潜在信息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中,能够全面反映出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同时还需要对财务数据进行挖掘和提炼,在多方的对比中,其财务信息数据才能更加清晰。进而让现金流识别的更为清楚。

3以创新为基础,推进创新实践

3.1以孵化项目为基础进行课程改革。在进行财务体系的主体改革中,可以开设相应地孵化项目,以多样化创业指标为基础开设不同的创业项目。例如:学生可以开设会计服务所,然后为一些中小型企业进行会计数据的管理和核算。在获得一份收益的同时,更加增长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更为重要的是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及创业创新能力。同时,学生在孵化项目的申请和创业过程中,不必拘泥于会计的行业。更应该大胆的创新与突破,打破行业的界限,将会计的知识应用于自己的创业孵化项目中,这样才能在双创中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3.2大数据的双创课程改革。从主体上来看,大数据的双创课程改革需结合当代的数据变化情况对多层面的数据进行相应的课程数据分析。利用“互联网+课程改革”等多样化的课程改革方式,对课程进行优化和提升。这样,学生在整体性的学习中,其相应地课程变化趋势也会发生变化。最终使得大数据背景下双创课程改革的效率得到全面性的提升。

4结束语

以双创为基础的高职院校管理会计课改探讨十分关键,它使得高职院校的管理会计课程改革效率得到显著性的提升,同时还提高了高职院校会计课程的改革效率。

参考文献

[1]邵婴之.新形势下高职院校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探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05):29.

[2]郭敏.管理会计视阈下财务工作者转型的策略分析——以高职院校为例[J].商业会计,2019(08):79-81.

[3]满倩倩.高职院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论,2019(07):248-249.

作者:陈玲晖 单位:常德职业技术学院